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国破获史上最大医疗欺诈案 涉案9亿美元逮捕300余人

2016-06-24 09: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医疗产业是美国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美国在医疗方面的总支出几乎高达年均国内生产总值五分之一。然而近年来,美国医疗保险欺诈案件却层出不穷,一些患者和医疗服务提供商大肆欺诈和造假,涉及金额动辄数千万美元。

  本月22号,美国司法部表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医疗欺诈案被破获,医生、护士、药剂师等300多人被指控参与医疗欺诈阴谋,虚假账单金额高达9亿美元。而令人惊讶的是,上一个被打破的“记录”刚好是2015年6月,当时美国司法部门表示逮捕243名医疗保险诈骗人员,欺诈金额7.12亿美元。

  有专业人士分析,此次被发现的欺诈案只是目前美国医疗领域腐败的冰山一角。那么这个腐败窟窿究竟有多大?美国政府重拳整治医疗欺诈,为何结果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据报道,此次至少有28名医生被指控一系列罪名,包括阴谋、受贿、洗钱、拿回扣和盗窃身份。嫌犯被指控向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项目递交不必要的或他们根本没有提供的治疗账单。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22号表示,其中一组嫌犯利用贿赂和回扣在纽约布鲁克林经营一个诊所网络。那些诊所的病人后来得到“不必要的治疗”,而经营者从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得到3,800万美元的报销。这些资金随后通过15个空壳公司“洗钱”。

  近年来,美国类似的医疗欺诈案屡见不鲜。不法分子常用的手法包括非法获得病人的病例和个人信息,然后不断地以病人的名义伪造开药和就诊记录套取保险金。还有的药剂师另辟蹊径,贿赂养老院的护士,把老人们吃剩下的药收集起来,重新包装出售。

  在纽约街头有一些车身写着“救护车”字样的非医院急救车辆,这些车子都是承接政府任务的私人承包商。他们为行动不便的轮椅病人提供出门就诊接送服务,每次每接一个病人,向政府收400美元。为了扩大客源,很多私人承包商会给病人回扣以换取他们假装行动不便。

  2007以来,美国联邦执法部门加大了打击医保欺诈的力度。到目前为止,已起诉近2300名以虚假账单诈保的嫌犯,涉案金额超过了70亿美元。为何近年来此类事件在政府严打下仍十分猖獗?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诊疗中心从事医疗科研工作的杜剑锋表示,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美国医疗保险报销系统比较复杂。一般患者谁先接受诊疗,在出院之后,分别从医院、医生那里受到账单,再通过保险公司进行报销。往往一个小的手术出院之后,普通患者会从医院、护士、麻醉师、外科医生等不同渠道收到很多账单,这样就给不法之徒可乘之机。报销单据上名目繁多,一般患者也搞不清楚哪些是必须的诊疗服务,那些其实并没有接受。而且这些犯罪分子主要是针对65岁以上的患者。因为这些患者的医疗费用很大程度是由政府来报销,患者本人对这医疗行为产生的费用不是太在意,而联邦政府在处理报销的程序中,因为比较复杂,往往疏忽大意。

  美国问题专家滕建群表示,此次发现的问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在美国看病非常昂贵。长期以来形成的利益链条,就是要吃国家财政拨款。大家可以尽量提高价格,有些医生、医药厂商、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串通到一起,不断攫取财政方面的费用。

  滕建群还表示,美国的医疗管理体系自身存在着漏洞,这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在法律约束方面,是非常宽松的医疗体制。2010年,奥巴马开始进行医疗改革,改革实际上也是一种杀富济贫的具体做法。160多年来第一次有了这样一个法案,对美国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但往往会被医疗界、包括医院、药厂,甚至保险业给予轻吞。比如在此之前,美国有16%的人没有医疗保险,有5千多万人,美国拿不起医疗保险给他们。但是现在通过这种医疗改革,95%以上的人都有了医疗保险,那么大的费用,对于美国来说,怎么样管好医疗方面的财产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杜剑锋看来,美国此次公布的“史上最大医疗欺诈案”记录,未来还有可能被刷新。美国联邦调查局最近公布了一个数字,每年美国社会所涉及的医疗欺诈总额大概高达800亿美元。所以,美国整体的医疗诊疗费用比较高、涉及金额比较多,相信这不会是最后一次,类似的医疗欺诈行为还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比较普遍地出现。

编辑:朱琪

关键词:美国;医疗欺诈案;FBI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永不言老的全民“球星”

在美国,篮球更似全民运动里的一项,不分男女老少。NBA更是凭借强大的商业运作能力走红全球。纽约就有这样一群甚至早已头发花白的老人,时常聚在一起打球,虽然体育馆不断搬迁,城市发生巨变,但他们却一直相伴、永不言“老”。

2016-06-22 09:15:00

商务部:关注美国调查华为公司 希望美方公平公正

在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集中回应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中遇到的问题,涉及华为、中铁国际等大企业,备受市场关注。

2016-06-17 16:29:00

2016美国硅谷专家大连行活动成功举办

借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今天在大连开幕的东风,由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16美国硅谷专家大连行·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论坛”也于同日在大连举办。

2016-06-16 16: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