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链家违规发布自住房出售信息 北京市住建委称已立案调查

2016-06-16 07: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位于北京东四环外朝阳北路的金隅汇星苑自住房项目,是北京市最早开建的自住房之一,目前正在陆续交房。然而,近日金隅汇星苑的一套自住房房源,却出现在了北京链家网站,价格还翻了一倍。对此,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称,该房属于自住型商品房违规上市,链家公司违规发布自住房交易信息。北京市住建委已经约谈链家公司负责人,并且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自住型商品房”,是北京市住建委推出的一种商品房项目,面向名下无房或仅有一套住房的北京户籍家庭,以及符合购房条件且名下无房的非京籍家庭,它们的价格一般低于周边同品质同档次商品房价格30%,目的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买房难的问题。相关政策规定,自住房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之内不允许转让,即使是5年以后转让,也要缴纳增值部分的收益。那么,“自住”的房子,为何能公开出售?“自住”的含义体现在哪?对自住房,政府应当如何监管才能体现社会公平?

  “66平方米,一室一厅,320万。”近日,在北京链家地产的官方网站上,一套名为“金隅汇星苑”的房子,出现在二手房挂牌房源中。作为北京首个交付使用的自住房项目,金隅汇星苑小区交房仅2个多月,还没有达到符合政策要求的转让年限。

  这样一个不能卖的房子,为何能出现在链家地产网站上?

  北京市住建委了解相关情况后,迅速介入调查,约谈了北京链家公司负责人,并且启动了立案调查程序,近期将公布查处结果。

  北京市住建委住房保障办公室使用监督管理处林处长介绍说:“12号发生的事儿,13号我们约谈他们。下午执法大队启动调查程序。调查取证后,会给出一个处理意见。”

  这套自住房是如何一路绿灯挂牌出售的?林处长透露,在和链家方面约谈的时候,对方给出的解释是,这套房子由经纪人先录入上线,然后才准备进行房源的核验。“链家说,经纪人6号直接把房子挂在网上,但他们本应该在这之前对房子进行核验,但因为端午节给耽误了。”

  林处长认为,不论对方给出的理由是什么,最终都违反了“先核验房源,再发布房源信息”的政策要求,事件背后暴露出的是链家内部管控不严的问题。

  北京市住建委要求,链家公司要加强和完善内部管控,严格把握保障房相关信息发布程序,坚持立查立改,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此外,住建委近期将进一步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工作。

  链家集团公关部门负责人李浩文字回复记者称,链家方面已经撤下了不合规房源信息,并且将严格遵照相关部门要求,保障信息发布合规。

  那么,除了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还有哪些办法能堵住违规自住房交易信息发布的“缺口”?林处长透露,6月1日开始,北京在全市范围施行存量房房源核验,在此之前二手房的房源核验还只是在本市的11个区县推行,从本月开始这一要求已经强制覆盖到全市。此外,北京市住建委印发的《存量房房源核验工作规范(试行)》6月初起也正式实施,未经核验的房源信息不得对外发布。

  自住房房源违规公开出售,涉事中介公司被查,虽然处罚结果尚未出炉,但自住房带来的新的问题还不止是这些,有媒体统计,金隅汇星苑小区交付仅1个多月后,就有超过上百套的新房对外出租,粗略估算占到房源数的两成。

  有网友质疑,这么多人将房子租出去,还能叫做“自住房”吗?事实是否如此呢?北京市住建委对此又如何回应?

  金隅汇星苑是否有房子出租?记者打通了该小区附近的一家链家中介门店的电话。

  当记者询问金隅汇星苑有能租住的房子时,链家工作人员说:“金隅汇星苑一居室的60平米左右,大概每月3500,合租的话有自如有家那种,大概每个月2000多,那边房子挺多的。”

  在自如有家网站以及链家地产的租房版块儿可以查询到,该小区提供的可出租的房源,超过了100个。而小区附近的我爱我家中介工作人员也证实了上述说法。“那边都是新装修的,也不会太便宜,大概一居室的得4000多。”

  2014年,中国之声曾经就北京市自住房是否能出租做过求证,中介机构的回复大多为不清楚或者不确定。而当时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解读是:政策没有禁止出租。如今,自住房的确出现了一些房源可供出租,那么相应的自住房租售政策是否有变化呢?

  记者向北京市住建委住房保障办公室使用监督管理处林处长求证,他介绍,目前除了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其他类型住房没有禁止出租的政策限制。

  不过他补充,因为自住房具有商品性和保障性的双重性质,下一步北京市住建委也将在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有自住房租售政策,并且召开专家研讨会,进行论证研究。

编辑:朱琪

关键词:先生;孙家栋;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孙家栋:寄豪情 问苍穹

可堪先生之名者,不仅在某一领域独树一帜,更有着温润深厚的德性、豁达包容的情怀,任风吹雨打,仍固守信念。

2016-06-16 07:33:00

张存浩:急国家之所急

先生,不仅是一种称谓,更蕴含着敬意与传承。可堪先生之名者,不仅在某一领域独树一帜,更有着温润深厚的德性、豁达包容的情怀,任风吹雨打,仍固守信念。

2016-06-15 07:48:00

乐黛云:采撷东西 和而不同

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先生》,向以德行滋养风气的大师致敬、为他们的成就与修为留痕。

2016-06-14 07: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