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利用“网络关键词”诈骗八千万 51名被告人获刑

2016-06-15 0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你要找某件产品的生产厂家、或者找某个企业的官方网站,你会怎么查呢?

  可以在网络上进行“关键词搜索”,因为这种索引方法在同一搜索引擎下具有不可重复性与稀缺性,就可以查到自己想要的品牌。

  对于企业在网络上树立和推广品牌来讲,这个“关键词”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它已经成为一类新兴的网络产品,甚至出现了专门经营此类业务的互联网公司,并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产业链条。同时,围绕“网络关键词”的注册、优化、交易、转让等方面发生的刑事诈骗案件数量也日益增多。

  新中国成立以来,涉案人数最多的合同诈骗案件——石淑荣等62人涉“网络关键词”合同诈骗案,昨天(14日)上午在北京一中院宣判。51名被告人获刑,11人被定罪,免予刑事处罚。

  2016年6月14日上午,在北京一中院大法庭,审判长陶炜宣布继续开庭,62名被告人曾经是中网互赢公司的员工,38人是90后,22人是80后,年龄普遍较小,且绝大多数在其中都是从事销售工作。这起迄今为止被告人人数最多的合同诈骗案在今年4月持续庭审6天,涉案卷宗多达252册。

  审判长介绍,经法院审理查明,从2013年到2014年6月,中网互赢公司总经理刘晓强(另案处理)指使62名被告人,以公司名义在签订、履行关键词网络服务合同的过程中,谎称公司是工信部下属单位,虚构有其他人抢注或有买家高价收购的事实,诱骗被害人259人在公司完善关键词网络资源,购买付费业务,以此骗取钱款共计8442万余元。

  法院认为,62名被告人的行为均构成合同诈骗罪,鉴于各被告人能够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涉案赃款已全部追回,被害人损失能够得到弥补等情况,分别判处石淑荣等51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2年到2年不等的刑期。另外,贺某等11人则被定罪免刑。

  被告人小贾是被认定构成犯罪,免予刑事处罚的11个人中的一个,闭庭后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中网互赢公司电话直销员”是他大专毕业后来到北京,通过网络找到的第一份工作。

  小贾提到,“在58同城,他说,月薪10万不是梦之类的,有奖励和惩罚措施,每天完不成业绩得上台,说你为什么没完成任务,没好好打电话之类的,每天早上去还鼓励你,说‘你要象狼一样奔跑之类的’。”

  中网互赢公司法定代表人是陈冬丽,公司总经理是刘晓强,下设行政部、销售部、技术部和财务部。小贾入职公司后,接受的主要培训是话术单:“当时公司的话术是这么说的,就说,某某某你好,我是中网互赢公司网络科技公司的员工,我知道你手里有一款什么什么关键词,我想帮你在我们公司的网站上推广和转让,将您手中的关键词推广出去,希望咱们之间能坦诚一点,希望你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我咨询,就是跟客户取得信任,我一般不给他推销产品。”

  小贾每天通过公司的QQ群来了解要给哪些客户打电话,打电话的每个人都是注册关键词的所有人,中网互赢公司又是如何获取这些信息的呢?承办法官宋振宇告诉记者:被害人主要是中老年人,他们曾经在2012年和2013年左右,购买了一批关键词,实际上也是有点类似于被传销组织欺骗的行为,因为那时候注册之后,后续也没有下文,也没有实际价值。后来,本案的被告单位总经理,通过置换或购买的方式,从原来的那些公司购买到了这些被害人的身份信息,还有持有关键词的具体情况,这样他们打诈骗电话的时候就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无误。

  对于接到这样的电话还半信半疑的客户,接下来会接到所谓“买家”的电话。

  小贾透露,“公司里商务部有扮演买家的人,说自己是哪个公司的投资人,要收购你手里的资源。增强他的欲望,让他觉得他这个东西值几千万。”

  假买家谎称欲高价收购客户的关键词,如果客户同意,再谎称客户的关键词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于是,客户会找到小贾这样的直销人员,签合同,打款,完善关键词,比如注册微信公众平台、APP平台。什么时候到头呢?公诉人、北京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赵鹏介绍,第一种情况就是被害人把所有的钱都花光了,他没有钱再去注册新的东西了,第二种情况是被害人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

  此案中被骗最多的被害人,投入了700多万。有一部分被害人直到司法人员找到他们说明情况,仍然不相信自己被骗,希望有朝一日自己注册的关键词能以百亿价格出售。

  北京一中院刑二庭庭长陶炜分析,近年来,围绕“网络关键词”的注册、优化、交易、转让等方面发生的刑事诈骗案件日益增多。“目前,我院下辖的法院已经陆续审理了涉及网络关键词的诈骗案件5起。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杭州、嘉兴、合肥等地相继发生了利用网络关键词进行诈骗的案件。此类案件多数以单位名义实施,涉及被告人和被害人的人数均为较多。”

  法官提示,要理性看待网络产品的价值,不听信“一夜暴富”等偏离实际的宣传,了解相关专业知识;注意对交易对象的资质审查,特别是实地审查;注意对个人隐私的保护。

  宋振宇说:“通过我们了解,如果去现场核实过的,被骗的比例是最小的,打完电话就汇款的这种是被骗的比例是最大的,这个案子80%的被告人都用的化名,直接跟客户打交道的都用了假名字,所以,合同上的电话是假的,经办人也是假的,只有公司的章是他们公司的,这就造成类似于这个案子,如果这个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逃跑的话,追究责任,不知道其他员工身在何处,这是一个问题。我个人建议,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你跟员工签订合同要看下员工本人的身份证,如果身份证的名字和合同上的名字不一样,那就不用谈了,这是一个假的骗局。”

  此案中部分被告人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得以从轻、减轻处罚,被害人原谅的理由是“他们还年轻,也是被人利用做了错事。”小贾说,他没想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触犯了刑律,底薪2200,7%业绩提成,入职两个月,拿了3500多元钱,被带到派出所时以为当天就能出来,但他清楚,用假名、说假话,就是在欺骗。

  小贾坦诚:“干的确实不是什么好事儿,自己的良心也受到谴责,但时间长的之后,大家都在这么干,当时北京不只我们一家公司,至少有十几、二十家。进来之后确实知道公司有欺骗行为,但是我确实不知道是违法。”

  法官提示,如果找工作时发现单位的行为违法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不能怕惹麻烦、怕得罪人而与单位同流合污,如果知道单位有违法行为但仍在单位工作的,在法律上属于具有主观故意,单位的员工也将是犯罪的共犯。

  宋振宇提醒,如果进入到这样的公司,发现有违法行为,应该及时离开公司,并向公安机关反映,这样才能防骗。

编辑:姜萍

关键词:网络关键词;诈骗;刑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利用“网络关键词”诈骗 62人团伙骗取八千多万法庭受审

被告公司中网互赢公司62名员工在总经理的带领下,以公司名义在签订、履行关键词网络服务合同过程中,谎称自己是工信部下属单位,虚构有他人抢注或有买家高价收购等事实,诱骗259名被害人在这家公司完善关键词网络资源,购买付费业务,骗取钱款共计8000多万元。

2016-04-28 17:40:00

北京一中院开审新中国成立以来涉案人数最多的合同诈骗案

中网互赢公司62名员工在总经理的带领下,以公司名义在签订、履行关键词网络服务合同过程中,谎称工信部下属单位,虚构有他人抢注或有买家高价收购等事实,诱骗被害人在该公司完善关键词网络资源,购买付费业务,骗取钱款共计8000余万元。

2016-04-28 12:42:00

直击庭审现场:62人团伙利用“网络关键词”诈骗8000余万

近年来,有人注意到了“关键词”注册潜在的商机,于是就在网上进行了注册,但是,当真有人主动联系注册者说,“我来帮你把这个关键词进行网络完善,以后有人要用,就得从你这里买,就可以获得巨额收益。”你一定要提高警惕,慎重投资。

2016-04-29 0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