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河南省首次实行“无声入场” 禁带金属物体进入考场

2016-06-07 08: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6月7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潘语怡)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作弊入刑”将首次实施,不但开启了依法治考的新时代,“最严高考年”也由此到来。河南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82万,比去年增加了4万多人,是名副其实的高考第一大省。而今年河南省首次实行“无声入场”,成为众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无声入场,即不允许考生带任何金属物体进入考场。

  河南今年首次实行“无声入场”,不允许考生带任何金属物体进入考场,所有考生在高考入场检查时,以一种金属探测器不发出报警声响为标准。记者在考点看到,监考老师已经准备好金属探测仪,根据介绍,等会儿考生陆续进考场时,他们会按照操作规范,对考生进行检查,从考生身体正面到背面,从上到下,对考生的头部、四肢,腰部以及脚部等等进行全方面的仔细检查。

  如果今天有学生佩戴近视镜,根据高考安检的操作流程,对佩戴金属边框眼镜的学生,需要先摘下眼镜,让监考老师检测之后再通过安检。如果一会儿可能有考生,比如穿着不符合要求,大家也不必担心,因为河南郑州考点设有男女更衣室,准备了20套符合标准的高考服装,供考生临时使用。

  还有一个安保措施,今年河南省考生入场仍然实行指纹、照片,身份证信息相对照。另外就是视频监控,在监控室,记者看到每个视频审判员面前都有两个电脑显示屏,一台显示屏可以进行实时监看考场,最多可以同时监看9个考场。一旦某个考场出现异常情况,审判员只需要轻点一下鼠标。另外一个电脑显示屏显示考场的座次表,再点击其中任何一个座位,考生的信息就会显示。如果考生还有监考员任何情况,都会同步反馈给各考点。

  今天郑州市有点阴,温度不太高,但有点闷热的感觉。今年高考期间,郑州市的各个考点也有一些紧急的应急措施。比如,郑州47中考点,由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派出救护车,包括急救摩托车进行一个流动的巡检,为考生提供医疗急救保障。急救车也按照平时的急救出诊来配备,所有的药品都是齐全的。

  虽然高考前,一直在提醒考生要记得带准考证、身份证等等,但是可能考试当天往往也会出现一些小迷糊,所以一旦出现考生因紧张忘带身份证,还有准考证的情况,郑州的措施是允许他先进考场,这个时候就联系考官,考官会联系每个学校送考老师,如果在本场考试结束之前取回大家的相关证件,核查无误,考试就是有效的,或者还有另外一个措施,考试结束后的三天内,如果考生能够提供有效的证件,通过河南省招办,通过核实之后,他的考试成绩也是有效的。

编辑:任芳

关键词:高考;河南;无声入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奇特高考风俗 延边朝鲜族家长考场贴打糕

另类高考风俗 延边朝鲜族家长考场贴打糕

2016-06-07 08:31:00

福州千辆爱心送考车上路 系有绿丝带招手即停

每年高考,福建省福州市的民警和热心市民共同参与爱心护考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今年高考,福州市依然有1000多辆爱心送考车上路接送考生和家长,同时,福州警方还联合相关单位首次出动了无人机航拍播报路况、通过高德地图预测发布高考两天最拥挤的10个路段,多项举措全力为高考护航。

2016-06-07 08:12:00

高考期间全国无大范围高温 多阵性降水

9日,四川南部、重庆南部、云贵大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大部有中雨,其中四川南部、贵州西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2016-06-07 08: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