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叙利亚再遭自杀式袭击 分析称IS正面战场受挫欲实施报复

2016-05-25 07:16:00 来源:央广网

叙利亚沿海城市塔尔图斯和杰卜莱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  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3号上午,叙利亚北部地区遭遇多起自杀式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至少148人丧生。据报道,这是巴沙尔政权控制的滨海核心地带遭遇的最惨重攻击。

  俄罗斯国防部呼吁,自24号起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东古塔和达赖亚地区实施72小时停火。那么自杀式袭击现场情况如何?极端组织为什么发动此次袭击?停火呼吁能否执行?

  据了解,遭遇袭击的是叙利亚沿海城市塔尔图斯和杰卜莱。之前根据叙利亚官方数据,袭击造成至少78人死亡。而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数据则显示,共有超过150人丧生,至少200人受伤。

  据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杨臻带来的最新消息,截止目前,叙利亚官方公布的死亡数字还没有变化。爆炸之后,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出发前往位于400公里之外的叙利亚西北部沿海地区,沿途叙利亚政府军的检查站都比平时加强戒备。以前许多检查站,通常打一声招呼就能通过。但爆炸发生后,所有过往车辆必须打开后备箱和引擎盖,检查是否藏有爆炸物,并检查车上人员的证件之后才可放行,所以交通非常堵塞。

  杰卜莱遭到的第一起爆炸袭击发生在该市入口处的一个汽车站,汽车站面积大约相当于三个足球场。满地都是碎玻璃以及被烧得焦黑的汽车残骸。现场士兵告诉记者,当时先是一辆载有爆炸物的汽车在车站内被引爆,随后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弹。由于当时正值早高峰时期,伤亡情况十分惨重。另一处遭袭击点是杰卜莱市的国立医院,当时汽车站发生爆炸之后,许多伤员都被送到这家医院抢救,其中有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混在伤员中来到这里,然后在医院急救中心引爆了炸药,造成多名医护人员伤亡。

  在结束了杰卜莱的采访之后,记者驱车赶到塔尔图斯,当时大约是8、9点钟,是当地人吃晚饭的时间,但市区里绝对大多数餐馆和商店都大门紧闭,路上几乎没有行人,荷枪实弹的政府军士兵在巡逻。

  塔尔图斯位于叙利亚西北部海滨,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从未被战火波及,此次爆炸也是在危机爆发后该城市的首次爆炸事件。杰卜莱位于叙利亚拉塔基亚省南部,俄罗斯军事基地就在该城市附近。事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表声明,宣称对两座城市的爆炸袭击负责。

  据介绍,这次连环爆炸袭击发生的地点和时间都非常敏感。首先,这座城市是叙利亚总统所属的阿拉维派穆斯林聚居地,叙利亚西北部沿海地区也被视作是叙政府的大后方,同时也是俄罗斯的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所在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这两座城市之前从未被战火波及,也没有遭到过爆炸袭击,可以说是叙利亚最安全的地区。从时间上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近期在正面战场上屡屡受挫,叙政府军在俄罗斯空袭的帮助下,从他们手中收复了不少城镇。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近期宣布要将伊斯兰国所谓的首都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发动总攻。分析人士指出,伊斯兰国在正面战场受挫的情况下,可能会重走老路,通过这种自杀式爆炸袭击来进行报复。

  俄外长拉夫罗夫23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俄罗斯国防部呼吁,自24日起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东古塔和达赖亚地区实施72小时停火。

  今年2月27日,美国和俄罗斯达成叙利亚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但由于近期大马士革郊区和北部城市阿勒颇战势升级,以及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再度陷入僵局,这份停火协议也变得岌岌可危。而在大马士革郊区的东古塔和达赖亚地区,这两个地方的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鱼龙混杂。前段时间,由于东古塔地区的主要势力,反对派武装伊斯兰军加入了日内瓦和谈,遭到该地区其他相对激进的武装组织的反对,他们之间也发生了冲突,叙利亚政府军趁此机会收复了东古塔地区的十几个小镇。23号,40多个反对派武装组织联合威胁退出停火协议,美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迈克尔·拉特尼24日致信叙利亚反对派团体代表,表示美方承认停火正承受严重压力,但呼吁叙反对派不要退出停火。

  正在土耳其出席世界首次人道主义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号也通过其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严辞谴责此次恐怖袭击事件。他提醒各方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尽到停止敌对行为的义务,同时呼吁所有联合国成员尽快果断采取集体行动,结束在叙利亚发生的悲剧。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叙利亚使馆在23号也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叙利亚,并提醒在叙中国公民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

编辑:朱琪

关键词:叙利亚;自杀式袭击;巴沙尔政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叙利亚沿海地区恐怖袭击死亡人数升至78人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西北部沿海地区23日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已造成至少78人死亡,另有多人伤势严重。

2016-05-24 14:21:00

叙利亚沿海地区遭多起爆炸袭击至少65人死亡

据叙利亚通讯社23日报道,叙西北部沿海地区当天遭遇多起爆炸袭击。当天上午,沿海城市杰卜莱的国立医院、电力局和一个汽车站也分别遭到爆炸袭击,目前这几起袭击已造成至少45人死亡。

2016-05-23 20:28:00

叙利亚政府军据点发生多起爆炸 造成超20人丧生

据外媒援引叙利亚电视台报道,叙利亚政府军要塞塔尔图斯发生多起爆炸,造成超过20人丧生。

2016-05-23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