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壳资源概念股集体重挫 A股放量收跌近3%

2016-05-07 08: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3000点的下方盘横了半个月,依旧没有突破的上证综指终于在昨天(6日)以一个单日大跌宣告了再冲3000点的失败。谁是压倒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昨天市场里的一则传闻:证监会将暂缓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回到国内上市。

  于是,我们看到了原来一度被热炒的“壳概念”股票们纷纷跳水,拖累整个市场从上午10点半之后开始一路下跌。最终,上证综指停在了2913点,单日下挫2.82%,2340亿元的日成交额创下来半个月以来的最高;深成指更是下跌3.57%,收在了10100点。

  一则暂缓回归的传闻就能如此撼动市场了吗?传闻核心中的证监会对此又如何回应?下跌背后,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利空因素拖累着本就尽显疲态的A股市场呢?

  A股市场里,很多传闻往往传着传着就成了真,于是乎对于昨天一早的消息,各路资金格外重视。一早,传闻有券商人士透露,三月底证监会组织了一些极个别的券商领导,以及人大法工委的代表,探讨是不是要给借壳降温,其中也是讨论到中概股高溢价私有化,回归时候又来一部分溢价,有些坑A股公众股东的感觉。未来借壳的总体趋势肯定会有所收紧。消息有板有眼,于是市场在上午十点半之后,绷不住开始了跳水路。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壳概念个股了。都不用拖到下午收盘,中午的时候,深圳惠程、兰州黄河、精伦电子等这些比较著名的壳公司们就已经纷纷大跌,ST概念股同样冲击不小,连带着通用航空、移动支付、无人机、体育产业、电子信息等热门的板块也成了重灾区。

  中概股私有化回归A股的路真的暂时被堵上了吗?盘后的证监会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回应称,市场对这类企业回归A股的影响有质疑,证监会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注意到了相关的舆情。按现行法律法规,近三年已经有5家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归A股上市。市场对此有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也注意到市场这些反映,目前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

  不管张晓军说得有多么隐晦,变相地还是证实了传闻确有其事,并且在监管层研究清楚之前,恐怕中概股回归的路子是不大可能畅通无阻了。而在昨天A股市场之前,隔夜的美股市场上,计划回归A股的中概股们也纷纷以大跌收场,甚至陌陌的股价一度大跌15%。要说提前反应,也算有了前车。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管理层有这样的举动实际上也符合市场的关切。

  杨海表示,中概股的回归,如果它程序上来说是完全合法的,大多数可能采取借壳的方式,可能比首发更快。理论上讲,没有必要做过多的限制,现在市场可能管理层出于一个考虑,这些公司匆忙的从境外回来以后,本身当时上境外的时候就圈了一笔钱,回来了以后,对于公司来说,圈第二笔钱,因为国内的资本市场市盈率都比较高,而且发行价格也比较贵,其目的不纯,它回来大多数都是想再圈钱的。当然上市以后,由于价格也比较高,可以形成再融资。在国外市场,基本上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一次首发完成之后,要想实现再融资很困难,这样的做法可能对其他的股东并不是很公平。因为资本市场管理层要兼顾公平的考虑,管理层也担心这些公司迅速回A以后,再完成一次圈钱以后,可能会给国内市场带来更大的压力。

  不过,张晓军也说了,过去3年这么长时间里,成功借壳回归的中概股也不过5家而已。暂时堵上了这个口子,就能让所有的壳概念一夜之间“不值钱”了吗?恐怕并不是这样。平安证券股权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季俊东认为,即使对于未来借壳上市有所收紧,壳资源还是具有相当价值的。而且,一个中概股的回归,借壳上市也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容易,单单从时间上来说可能需要三年。

  季俊东表示,无论是产业并购还是借壳尝试,我认为在未来来讲都是主旋律。从长远来讲,无论在哪个市场,香港也好、美国也好,它的壳都有各方面的价值。目前来看,盈利高的企业有找壳的冲动,找壳的预期更高一些,排队来讲时间很长。按照现在审核和上市的速度来看,从排队申报到上市,最起码要三到四年的时间。

  那么,问题来了。A股市场里壳资源概念不少,想借壳的公司也远不止这些,暂缓了红筹回归就值得上近3%的单日大跌吗?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这应该被看作是弱势市场里的下跌导火索。

  桂浩明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大家普遍在炒这些壳,而且表达了回归意愿的公司,大概有1/3以上的公司。所以如果开闸,这样会非常大,而且他们的实际影响也会非常的明显。如果前阶段回归的现在都还不算很大,像360这些回归,那就很大。所以这个影响远远大于IPO这一市场的冲线。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这些壳公司,由于壳对壳的炒作已经成为市场最热的一个热点。现在它对最热的一个热点进行调控,它的影响就很大,因为市场是调了一个龙头。

  大跌之后往往跟的不是大涨,又一个让投资者们不开心的周末到来了,再过两个晚上,A股能好起来吗?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市场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来换取未来上涨的空间。

  杨海表示,所有的所谓的利好在现在来看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因为现在整个资金流动性来讲,总体上是宽松的,但是局部是外松内紧的形式。紧张有多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债券市场的问题,就是违约债到期不能偿付的问题,还有债券市场违约以后,它抬高了市场利率。抬高市场利率会造成资本市场暂时出现资金紧张,这些现象都是存在的,所以要等这些现象消除以后,才有可能会真正的好起来。

编辑:任芳

关键词:壳资源;股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A股壳资源疯狂炒作 僵尸企业何时寿终正寝

每到年底,都是A股市场上壳资源疯狂炒作的日子,而今年炒作的题材更加扩大化,一批来自美国的中概股野蛮的把A股壳资源推上了天。

2016-04-09 18:31:00

专家:民企上市公司壳资源将更抢手

2014-09-04 15:30:00

肖钢锁定IPO节奏壳资源稀缺 卖壳方隔夜涨1亿

并购重组业务的资深投行人士认为,目前IPO市场不可能完全市场化,发行节奏证监会还是会把握住。前述专注于并购重组业务的资深投行人士认为,目前IPO市场不可能完全市场化,发行节奏证监会还是会把握住。

2014-08-08 1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