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深圳女搭假牌滴滴顺风车遭劫杀 网约车安全再引关注

2016-05-05 08: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深圳一网约车司机涉嫌抢劫并杀害女乘客的事件将滴滴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经过当地警方侦查,涉案嫌疑人目前已经被抓获。5月3日深夜,滴滴公司发布长微博通报证实,涉案车辆系该公司平台顺风车,犯罪嫌疑人潘某注册时使用了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以及行驶证,但案发时车辆的牌照系伪造。这起事件暴露了网约车的哪些问题?女乘客被害,又给我们哪些警示?

  5月2号的晚上9点多,24岁的女子钟某在深圳南山区独自搭乘一辆滴滴顺风车从家里赶回学校的宿舍。但她怎么也没想到,上车后的这段路程让其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司机潘某当晚通过滴滴平台接到钟某后,将车辆开到偏僻路段,持刀逼迫钟某交出身上财物,之后将钟某杀害。

  钟某失联后,家人当晚向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高新派出所报案。南山分局3号晚上通报称,嫌疑人潘某已被抓获。目前,钟某的尸体已经找到。

  高新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具体情况不是太清楚。

  3号晚上,滴滴公司在官方微博通报,在接到乘客家属报案后,公司立刻成立了最高优先级的工作小组,积极配合警方取证,协助破案。经初步核实,涉案司机是用真实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在案发当晚,其车辆牌照系临时伪造。

  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事件发生与司机注册审核环节并没有直接关系:“在线下你私底下用一个假车牌的话,平台肯定是监测不到的。所以在审核时你再怎么验真,再怎么保证他证件的真实性,但是也不可能完全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虽然滴滴公司在涉案司机和车辆的注册审核环节并无明显过错,但事件还是引起了公众对于网约车安全性的担忧。实际上,相对于传统出租车来说,网约车的司机和车辆准入门槛低也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事件中的滴滴顺风车,注册审核环节可以说是非常简单。

  滴滴客服人员表示,注册(顺风车)车主需要提供您的驾驶证、行驶证、车辆照片、交强险保单照片等一并上传上去,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您就可以使用了。车主的认证审核是在10个工作日内。

  由于无需当面审核资料,这就给冒用他人证件注册,或者驾驶非注册车辆接单提供了可能。实际上,接单车辆与注册信息不符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吉林长春滴滴顺风车车主程先生说,乘客跟我说,有的时候这个司机电话号码是对的,但是网上约车是这个车,实际上到那就不是这个车了,车型可能也对不上,有这种情况。

  乘客李女士表示,她此前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一般会根据司机而区别对待:“比如这个人看着很友善,我就会继续乘车。如果看着不是很友善,我就跟他用别的理由搪塞过去。我觉得白天还好,如果晚上的时候建议很多人一起吧!”

  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对于接单车辆与注册信息不符的情况,乘客应提高防范意识,拒绝上车并积极举报:“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车牌信息不对的,都不要上车。可以通过电话或者软件内的客户直接进行举报,只要使用了与注册信息不一致的车辆进行接单,我们就封禁。这是我们的红线。”

  同样令人担心的是,在司机的准入管控上,滴滴顺风车几乎可以说是零门槛,司机的素质也很难保证。在今年3月份,深圳公安部门经排查发现,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多家网约车平台被约谈。

  安徽市民王先生认为,网约车应该提高门槛,将这些“问题司机”排除在外。

  王先生说,吸毒假如正在路上,突然毒瘾上来了,直接撞车怎么办?肯定应该出台有犯罪前科的,有记录的,都不应该录取。

  据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滴滴已经从2月份开始,着手清退有重大刑事犯罪前科及吸毒、精神病未治愈的司机。除深圳以外,滴滴也已向多地公安部门提交了司机背景调查申请,以排除可能威胁乘客安全的人员进入平台。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朱巍建议,作为网约车平台,除了应该按照规定加强司机和车辆的审核外,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建立预警机制,加强对网约车的实时管控。

  朱巍建议,分享经济的前提是法治经济中的安全,所以在审核的过程中要把关。审核后也许司机换了别人,甚至把车牌号都换了,这就脱离了审核的监管范围。这种情况下,能不能把我们的监管变成一系列的监管,通过数据的方式,把整个行驶路线图完全都交给平台,平台去控制。在没有下车之前,如果擅自改变路线或者严重偏离路线的行为就提前有这种预警机制。互联网+流动性监管、动态性监管,我觉得这是互联网+交通又提出的一个新问题。

  滴滴公司在通报中表示,他们不会推诿平台应当承担的责任。今后将提高平台安全保障,并正与公安机关联手建立更完善更及时的布控系统和侦破联动机制,在内部进一步完善司机安全和服务信用系统,每季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安全举措的进展,接受全社会监督。

  互联网的发展无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捷,“互联网+交通”也必然会深刻影响到人们的出行方式。但是,正如报道中的专家所说,互联网经济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安全。如果用户感觉到不安全,所有的经济都是“泡沫”。期待滴滴公司能够充分履行通报中的承诺,在解决好合法性的同时,也能牢牢构筑起安全的防线。

编辑:张乔

关键词:滴滴顺风车;劫杀;女乘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车主开滴滴顺风车追尾 保险公司拒赔

现在不少车主都加入到滴滴顺风车的平台,时不时顺路接上一单,挣回点油钱。这事儿看上去轻松,其实有风险。深圳一位车主在开滴滴顺风车的过程中发生事故,但保险公司却拒绝理赔。

2015-08-05 18:39:00

拼车市场竞争火热 滴滴顺风车上线一天被指预约难响应慢

滴滴顺风车昨天正式上线。围绕着坐车这一需求,滴滴产品线日益丰富,自己就为用户推出四种选择:出租车、快车、专车,以及刚刚推出的顺风车。

2015-06-02 17:13:00

被当作“黑车” 滴滴顺风车“冤枉”吗?

近日,北京的“滴滴顺风车”车主田先生有些郁闷。毋庸置疑,相当一部分“滴滴顺风车”车主与乘客搭顺风车之间的行为确实符合《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属于政府鼓励的拼车行为。

2015-07-06 09:46: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