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京电影节中外合拍电影成焦点 业内:取胜关键在定位

2016-04-19 08: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何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16号,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当2011年首届电影节举办时,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是131亿元。而时间仅仅过去不到5年,去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收入已经达到了440亿元。这背后,资本的力量功不可没。

  去年同时创下纪录的,还有87部“中外合拍电影”数量。而就在10年前,“中外合拍电影”能通过立项的,只不过十几部而已。像《狼图腾》、《道士下山》、《山河故人》,这些中国风十足的电影,背后实际上都有外国资本的涉足。

  正在举行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中外合拍电影成为关注的焦点。那么,在导演和投资人眼中,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前景如何?中国资本能否把更多的中国元素和故事带到好莱坞呢?

  “我国每年6000张左右的银幕增长量还会持续5到8年。荧幕数量到6万张以上的时候,中国的票房就可能达到今天美国100亿美元的三倍,达到1500亿元到2000亿。”刚刚从纳斯达克退市、完成博纳影业私有化的董事长于冬,谈到今天的内地电影市场,眼角眉梢依然是掩饰不住的喜悦。他预计,今年年底我国的大银幕数量就能够赶上3万9千张的美国,而内地电影市场的迅猛势头,至少还能保持10年。

  这个海绵一样的市场,吸引了大量外国资本的进入。单是2015年立项的中外合拍片就达到了87部。从《狼图腾》到《道士下山》,从《新娘大作战》到《澳门风云2》,这些刷频院线的热门电影,背后都有外国资本的身影。对于外国资本来说,联合摄制的最大吸引力就是“票房分账比例”的“国产片待遇”。以取得7亿票房的中法合拍片《狼图腾》为例,如果按照进口片分账,法国制片方只能拿到票房的13%;比较按国产片分账的43%,相差的可就不止“三五斗”了。另外,按规定,每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分账大片只有34部,合拍片却不受这个限制。

  除了“走进来”的外国资本,还有不断向北美电影市场溢出的中国资本。就在昨天,阿里影业宣布,将投资派拉蒙的两部新片《忍者神龟2》和《星际迷航:超越星辰》。去年,阿里凭借投资《碟中谍5》,就分走了6870万。回顾近期中国电影资本的一系列动作,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黄建新认为,中外合拍片已进入了“3.0时代”。

  黄建新指出,万达收购了北美的第二院线公司、进入了传奇影业变成了大股东;华纳兄弟和华人文化成立了旗舰影业,华人文化领导的财团控股了51%。中国的资金进入了北美市场,同时北美大公司跟中国合资在亚洲建立了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部分走向好莱坞的中国资本,仍只停留在资本层片上的合作,除了偶尔出现的一张中国面孔、片段中国元素,在电影内容层面的合作鲜有涉及。

  但在于冬看来,不断溢出的中国资本,最终必然会把中国的故事和创意带到好莱坞,而最缺钱的“独立制作人”将是这些中国故事最早的出口。于冬说,好莱坞各大公司目前的做法,就是越来越多拍续集,对题材、故事不会犯错误,但缺乏创新。对美国的人文文化越来越不敢冒险。当蝙蝠侠大战超人都出来了,脱离了美国的现实生活。而中国的资本现在是溢出的,你会发现好莱坞六大公司的片单几乎都被中国买下了。中国的资本渗透到独立制作,所以必然是中国的投资人带去的创意,或者改良的适合中国市场或者亚洲市场放映的电影。事实上,由于跨文化传播的压力,一部电影还是很难在中国和北美市场获得共赢。对此,于东认为没人比《捉妖记》的导演许诚毅更有发言权了。这部取得24.3亿票房的电影,把内地电影市场拔到了盈利的新高度。而在美国上映,《捉妖记》只为这位美籍华人导演带来了不足3万美元的票房和糟糕的口碑。

  在许诚毅看来,一切都来自语言和文化的差别。这也是中国电影完成“内容输出”最先需要逾越的障碍。许诚毅表示,如果再给一次机会,目标群体是国际观众,《捉妖记》会做出调整,在做剧本、讲故事的时候会更加关注北美的观众。合拍片的关键,在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功夫熊猫3》是个很好的例子。它做了中英文两个版本,其中很多对话完全不同——中文版的“熊猫”是针对中国的观众来做的,很多笑点美国人根本不懂。

  于冬认为,中外合拍片商业取胜的关键在于投拍之初的定位——将重点放在中国市场,还是只将中国作为全球市场的发行通道之一。

  紧接着,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又传出了阿里影业与意大利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签约,共同开发一部面向全球市场的新片的消息。阿里影业CEO张强认为,中国电影完成国际化,语言障碍只是技术层面的小事,真正需要考虑的,还是电影题材方面的国际化布局。

  张强表示,要想文化更多的走出去,还不能过分的强调中国的内容。毕竟中国的故事会受到局限。所以跟托纳多雷导演商量的是更国际化的题材,关心人类共同的命运。必须让国外的人有更多的共鸣,在选材方面必须很讲究,才能有更大的国际影响力。而且中国市场有很大包容力,从文化到观众。如果有合适的题材,不排除用英语拍摄,但也可以做两个版本。中国放映做中文版本,全球做英文版本。这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很好解决。

编辑:郅怡婧

关键词:电影节;中外合拍;票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娜塔莉波特曼亮相北京电影节 带来导演处女作

《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的小女孩,已经成长为奥斯卡影后。她这次还带来了自己导演的电影处女作《爱与黑暗的故事》

2016-04-18 08:58:00

产业平台 北京地标 中国气场 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集聚能量再启航

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4月16日开幕,4月23日闭幕。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多元包容推精品,提质增效促发展,盛邀国内国际电影业界同行共享资源、共赢未来,共同构建世界电影产业要素集聚平台,共同打造北京电影文化地标,共同见证中国电影文化气场。

2016-04-13 11:53:00

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音乐会:品鉴经典歌曲 重温难忘旋律

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音乐会已经伴随北京国际电影节走过了五个春秋,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海报&节目单  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音乐会将带观众品鉴经典,感受人文情怀,让电影音乐引领观众穿越时空,抵达内心最初的深情与感动。

2016-04-12 14:3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