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男篮中锋周琦宣布参加NBA选秀 姚明寄语:祝福他

2016-04-17 0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朱宏源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NBA选秀,是为一年一度的NBA挑选新球员的盛会。在这个选秀大会上,30支NBA球队都可以挑选想加入NBA的年轻男性球员。而今年20岁的周琦,目前效力于中职篮CBA新疆队,是中国男篮最具潜力的球员之一。

  同样是作为中锋球员,很多人自然会将今天的周琦和当年的姚明相提并论。而在姚明易建联之后,NBA也已经整整4年未见中国球员的身影,那么业内人士如何看待周琦NBA选秀之旅?周琦有多大概率成为下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吗? 

  今年20岁的周琦身高2.16米,体重95公斤,臂展2米37,司职中锋,现效力于CBA新疆队。上赛季周琦代表新疆队出战42场,场均得到15.8分、9.8个篮板,并有3.2次盖帽。去年在长沙进行的男篮亚锦赛上,他力压伊朗中锋哈达迪,荣获亚锦赛最佳中锋,他也是中国男篮重返亚洲之巅、夺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主要功臣。

  今年年初,周琦曾表达了对NBA的向往:“顺其自然,我相信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去的。NBA是世界上最顶级的联赛,对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

  在新疆队的CBA季后赛结束后,今年3月,周琦前往美国训练,当时就有消息称他将参加今年的选秀。经过1个月的训练后,周琦参选的消息最终确认。目前,周琦方面已经向NBA联盟递交了参选文件,并继续在美国进行选秀前的特训。

  根据安排,2016年NBA选秀大会将于北京时间6月24日上午,在美国纽约进行。作为最具潜力的中国篮球运动员之一,NBA一直在关注周琦的成长。在上赛季CBA联赛进行过程中,有多位美国NBA球队球探在赛场近距离观察周琦,其中包括马刺、火箭、鹈鹕和太阳。最新的球探报告上对周琦的评价是:拥有出色的身体与移动能力,比赛感觉很好,非常聪明且总是能在球场上做出正确的决定。在高个队员中控球能力出色,甚至能像后卫那样运球前进。中远距离具备一定的投射能力,经过训练后有望适应NBA的三分线。在诸多的优点后,球探报告也指出了周琦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需要加强篮板,以及进一步提升对抗能力。

  中国男篮前主帅王非认为,周琦应该早去NBA。“因为周琦的天份所有人都看得到。如果早去NBA的话,他会接受比CBA更好的训练,在NBA的体能训练、基础技术训练和对抗训练中,周琦的进步会非常快。”

  在美国权威选秀网站“选秀速递”最新的预测中,周琦将在首轮第27位被多伦多猛龙队选中。而在ESPN的选秀排行榜上,周琦曾一度排在第16位。但随后持续下滑。在最新一期的排行榜中他位列第67位。王非表示,选中周琦的NBA球队需要给他一定的适应时间。“如果NBA某支球队选中周琦,他们会很清楚,并不能在近一两个赛季中对他给予很大的期望。即便姚明当年是选秀状元,第一赛季在NBA的表现也不是特别好。但周琦和姚明不一样,姚明的优势更大。”

  回顾中国球员参加的NBA选秀,最近的一次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易建联和孙悦同时参加选秀。最让球迷记忆深刻的,恐怕还是要数2002年姚明参加的状元秀。当时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宣布姚明被火箭队首轮选中时,姚明和他的父母正坐在北京的电视机前,击掌庆祝。

  还有两个月,周琦也将参加NBA的选秀。作为老大哥和过来人,姚明表达了自己的祝福:“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路,我相信他们有着自己的追求,我们只能去祝福他们,希望他们去勇敢挑战自己,至于路怎样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随着2012年易建联重返国内联赛,NBA已经有四年没有出现过中国球员的身影了。同时,近十年,姚明、奥尼尔等中锋球员的退役,詹姆斯、库里等球员的成长,NBA早已不再是传统中锋的天下。快速灵活的进攻体系、精准投射的三分球战术,现在的NBA正在向着快速化、小型化、进攻化发展。

  篮球评论员张卫平认为,在这样的趋势下,周琦作为一名中锋,即便穿上NBA的球衣,可能要面临比当年姚明更多的挑战。“参加选秀只是对外宣布,但有没有人选,还得看各队有没有人看上。我觉得他们俩都是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但现在的趋势是小球,中锋越来越没有活路。所以,即使被选中,前面的道路也非常曲折,不可能一帆风顺。”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NBA一共有107位国际球员,分别来自37个国家。其中来自欧洲的有57人,来自美洲的有33人,来自非洲的有9人,来自大洋洲的有8人。而来自亚洲的,目前是尴尬的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亚洲被NBA视作未来最有潜力的市场,而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市场则是整个亚洲市场的重中之重。让我们期待周琦的选秀之旅一路顺利,期待NBA的赛场,再现中国球员。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国男篮;中锋;周琦;NBA选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男篮主帅风波尘埃落定 宫鲁鸣将率队征战里约奥运会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下发《关于组建2016年国家男篮教练组备战奥运会的通知》,其中宫鲁鸣的名字赫然在列,职务也仍然是主教练。这就意味着,这位功勋主帅终于重掌男篮帅印,将率队征战今年夏天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2016-04-14 09:00:00

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重回亚洲之巅 易建联:男篮走进新时代

昨晚,新一代中国男篮在亚洲锦标赛当中以78-67战胜菲律宾,时隔4年重回亚洲之巅,同时也获得了直通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锦赛中国队采用了一支全新的青年近卫军,队中有7名主力首次参赛,小伙子们以独特的血性、灵性和耐性让我们重新对中国男篮燃情了希望。

2015-10-04 09:03:00

中国男篮时隔4年重返亚洲之巅

中国男子篮球队昨晚在长沙举行的亚洲锦标赛决赛中78-67战胜菲律宾,时隔4年重返亚洲之巅,同时获得进军里约奥动会的入场券。亚锦赛夺冠本不是什么重大突破,但这支赛前并不被一些人看好的青年之师以血性、灵性和耐性征服所有对手,为低迷的中国男篮开辟涅槃之路,振奋人心。

2015-10-0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