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男篮主帅风波尘埃落定 宫鲁鸣将率队征战里约奥运会

2016-04-14 09: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王宇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的中国男篮主帅风波,终于悄悄地落下了帷幕。昨天,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下发《关于组建2016年国家男篮教练组备战奥运会的通知》,其中宫鲁鸣的名字赫然在列,职务也仍然是主教练。这就意味着,这位功勋主帅终于重掌男篮帅印,将率队征战今年夏天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最近,关于宫鲁鸣是否继续担任男篮主教练的问题一直引发外界关注,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篮协都为此事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篮协也和宫鲁鸣本人进行了多次沟通,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此前曾公开表示,宫鲁鸣是中国男篮主教练的理想人选。如今由宫鲁鸣继续带队征战里约奥运会,应该说符合各方的期待。

  三月底时,中国男篮的主帅人选发布会曾经被迫告吹,如今宫鲁鸣的名字再次出现在主教练一栏当中,篮协和篮管中心也根本没有再开发布会,只是用一纸通知草草了事。通知发出后,宫鲁鸣在接受采访时,并没有对自己最终得到任命的事情说太多,听起来好像篮管中心和他之间的分歧,似乎还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

  宫鲁鸣的原话是这样说的,“我们想这个事,既然组织决定了,那我们就服从,我们也相信组织上会认真的对这些问题,继续的想办法,会研究、去制定有利于中国男篮发展的方针和政策。”

  当时媒体曝出篮管中心和宫鲁鸣之间没能就执教国家队达成一致时,大家都知道,双方之间最显而易见的分歧是主帅薪酬,不过资深篮球记者孙保生透露说,在宫鲁鸣心目当中,能否继续执教国家队的最大疑问,其实并非薪酬。实际上宫鲁鸣有三条要求,第一条对这一届中国男篮的付出要给予荣誉上的嘉奖,第二条他说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就是我国,特别我们年轻队员要和中心、国家队、俱乐部三方达成一种共识或者有一个协调的发展计划,队员无论在国家队期间还是在俱乐部队里的时候,都有一个共同的发展目标,阶段发展的要求。第三条,国家队要有一个长远的发展计划,发展合同,这要落实到书面上。有一个5年、10年的规划。

  虽然宫鲁鸣的三大诉求未必已经全部解决,但里约奥运会比赛任务已经近在眼前,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宫指导也许暂时已经无暇再去纠缠于这些长远的诉求,他接受采访时透露出更多的,是对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担忧。“现在队员的状态和人员的情况应当说并不是很理想,有些队员还都在美国,还在养伤,回来的队员状态也不是特别好。因为没有主教练,队员精力不够集中,很难去做到很投入,整个氛围不是很好。我们想,反正尽快的去改变这个吧。这都是一厢情愿的事,我们还需要和大家一起配合,也希望广大球迷、媒体在这方面帮助男篮多出一些主意,多给队员们鼓鼓劲,这些年轻队员需要是鼓励,让他们在第一次奥运会赛场上能够积累更多的经验,能够展现自己的才华。”

  从宫鲁鸣低沉的语气和偶尔出现的叹息声中,我们可以听的出很多忧愁。篮球评论员杨毅也认为,现在宫鲁鸣正式上任开始带队备战,其实时间上还还来得及,但是另外一些因素,恐怕很可能会对中国队的这次奥运征途带来影响。将来在4月长期的备战当中,中国男篮要出去打一些热身赛,包括国外的也有,国内的也有,中国男篮的各种待遇、各种服务,能不能够跟的上,这个时候作为领导干部还是不是能够和在战场上厮杀的将帅们还是一条心,这是需要继续监管的。

  根据备战计划,中国男篮将于明天从北京启程赶赴昆明海埂基地,进行体能和基本功训练,迎接5月上旬开始的一系列热身赛。里约奥运会已经很快就要到来,我们希望主帅风波能够真的就此风平浪静下去,希望中国男篮能够就此走上正途,希望大家所担心的事情,千万不要成真。

  随着宫鲁鸣一事的尘埃落定,中国男篮教练团队也随之出炉,李楠、崔万军、胡雪峰、吴庆龙以及希腊外教雅尼斯将继续担任助理教练,其中吴庆龙兼任国奥男篮主教练,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王卫星将担任体能教练。据了解,中国男篮将于明天奔赴昆明海埂高原进行为期20天左右的拉练,宫鲁鸣会晚两天与球队会合。目前,中国男篮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大部分队员都已经到位,球队赴昆明海埂高原拉练后将直接赶往南宁参加今年的首场热身赛。在这里,我们也预祝男篮的小伙子们,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中国男篮;主帅;里约奥运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重回亚洲之巅 易建联:男篮走进新时代

昨晚,新一代中国男篮在亚洲锦标赛当中以78-67战胜菲律宾,时隔4年重回亚洲之巅,同时也获得了直通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锦赛中国队采用了一支全新的青年近卫军,队中有7名主力首次参赛,小伙子们以独特的血性、灵性和耐性让我们重新对中国男篮燃情了希望。

2015-10-04 09:03:00

中国男篮时隔4年重返亚洲之巅

中国男子篮球队昨晚在长沙举行的亚洲锦标赛决赛中78-67战胜菲律宾,时隔4年重返亚洲之巅,同时获得进军里约奥动会的入场券。亚锦赛夺冠本不是什么重大突破,但这支赛前并不被一些人看好的青年之师以血性、灵性和耐性征服所有对手,为低迷的中国男篮开辟涅槃之路,振奋人心。

2015-10-04 07:00:00

中国男篮70-57成功战胜伊朗队 将与菲律宾争夺冠军席位

北京时间昨晚19点30分,中国男篮迎来了亚锦赛最强对手伊朗,最终中国队以70-57成功战胜伊朗队,挺进决赛。6年前的亚锦赛巅峰之战,伊朗队力克中国,标志着篮球的亚洲之王易主。而昨天,年轻的中国队卷土重来,以无可争议的过程,迎来了最令人振奋的结果。

2015-10-03 08: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