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埃及宣布将红海两座岛屿让给沙特 民众怒批政府卖国

2016-04-12 07: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沙特国王萨尔曼7日抵达埃及首都开罗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两国似乎谈得不错,据当地消息称,沙特允诺给予埃及大量援助和投资。不过,这次沙特换回的可不是空头支票和礼貌式的“谢谢”,沙特国王萨尔曼11号带着实质性的收获——红海的两座岛屿回国了。

  据报道,埃及内阁宣布将向沙特转移阿卡巴湾湾口两座无人岛蒂朗岛和塞纳菲尔岛的主权,并解释称这一举动只是两岛回归沙特而已。那么距离埃及更近的两座红海岛屿,到底是谁的?

  新华社驻埃及记者程超介绍称,关于两个岛屿的问题,是因为当时沙特没有海军部队,所以1950年埃及与沙特签署协议,由埃及负责两个岛屿的安全,而这次的归还埃及内阁也谈了6年之久,并不是一时兴起。

  蒂朗岛和塞纳菲尔岛上有人居住吗?目前此事埃及官方是如何回应的呢?据了解,这两个岛屿是重要的军事要塞,除了埃及驻军外,是无人居住的岛屿。埃及官方表示,这两个岛屿的主权归沙特所有,但因为历史原因,在某些时间节点上众说纷纭,所以,埃及沙特对于岛屿的主权问题可能都会有所差异。

  在埃及,向外国人出让领土是很敏感的事情。批评人士此前指责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2013年图谋将西奈半岛的部分让给巴勒斯坦组织哈马斯。而塞西经接管政权后,曾在宪法中明确写入禁止割让埃及领土的条款。对于数十年来一直将两岛视为国土的埃及人而言,此举显然不可接受,当地媒体上有关埃及总统塞西是否“丧权辱国”的争论也是铺天盖地。

  而一些埃及人更将让岛协议视为国家衰弱的标志,称埃及实质上是在“卖岛”。此外,埃及解放广场也爆发了小规模示威。埃及内政部官员称,至少5人在10日示威活动中被捕。不过目前此次转让还有待埃及议会的批准。

编辑:朱琪

关键词:埃及;沙特;红海;岛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埃航劫机嫌犯将被引渡回埃及 被指精神状态不稳

据外媒报道,在塞浦路斯与埃及当局7日就法律程序达成一致之后,承认上星期一用假炸弹劫持一架埃及航空航班的嫌疑人将被引渡回埃及。当地时间2016年3月30日,塞浦路斯拉纳卡,劫机男子赛义夫丁·穆斯塔法被警察押送至法院。

2016-04-08 10:20:00

埃及客机遭劫持降落塞浦路斯“虚惊”一场 人质安全释放

埃及客机遭劫持降落塞浦路斯,人质安全释放,一场“虚惊”是怎么发生的?

2016-03-30 07:50:00

中国驻埃及使馆:遭劫持埃航客机上无中国公民

当地时间3月29日,埃及航空一架客机遭劫持,应劫机者要求,客机在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降落。中国驻埃及使馆称,获悉埃航客机遭劫持后,中国驻埃及使馆和驻亚历山大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向有关方面了解情况。

2016-03-29 1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