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印度寺庙大火致百余人死亡 系宗教活动非法使用炸药所致

2016-04-11 0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烟花庆典本该是浪漫的,但对印度来说,却是既震惊而又哀伤。周日黎明前夕,印度西南喀拉拉邦一座百年印度教寺庙,为庆祝传统节日而举行了盛大的烟花庆典。然而就在人们尽情观赏时,寺庙忽然被火光紧紧包围。

  这是一场致命的烟火。目前,火灾已造成110人死亡、390人受伤。据正在现场采访的新华社驻印度记者吴强报道,现在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110几个,另外有将近400人受伤,其中大部分都是重伤员,大多都是烧伤或者被烫伤的。现在从目前来看,还有不少人失踪,还被掩埋在废墟底下的人恐怕还不少,因此死亡的人数还可能上升。印度总理莫迪当天下午视察了灾难发生的现场,并且指示当地的军队采取一切措施帮助救援,同时就是印度各地也纷纷排出医疗队,其他方面的支持。

  事故发生的前一天晚上,当地大概聚集了有1万多人,参加一个女神寺庙一年一度的烟火和鞭炮的庆祝活动。当时就是有不少人都是跑来参加这种鞭炮的庆祝活动,而且他们有一种活动叫做"鞭炮竞赛",意思就是说谁的鞭炮和烟火声音更大、更响,就更厉害。因此有不少人把雷管之类的非法爆炸物就带到了现场。所以当时在放烟火的过程中,一个房子里面存放了不少那样的炸药,有一些被燃着的鞭炮掉入了这个房子里面,引起了爆炸并引起火灾。而且这个房子也就在人群不远的聚集的地方,当时大概聚集了有1万多人。据目击者说,就爆炸事故的一分钟之内,整个地方就一片火灾,而且爆炸的威力非常大,这是一次人群拥挤的宗教活动中非法使用炸药造成的一次恶性事故。

  莫迪首先它对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同时他表示印度政府给每个遇难者家属20万卢比,也就相当于大概上千美金不到的抚恤金。同时他要求军队和民用部门采取一些措施帮助当地的灾区,并要求对违法的人员进行司法调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个人被警方控制,现在警方调查认为就是这是一起非法把炸药带到寺庙的情况。同时因为事故发生的所在的喀拉拉邦今年要举行地方选举,当地是由反对党、国大党、人民党这次其实现在也想,也有点想利用这点在选举中能够战胜国大党的。所以这次莫迪也是第一时间赶到了当地。

  普亭阁寺是专门为女性印度教徒服务的,事发时正值一年一度的烟花表演庆典。当晚,人潮汹涌,热闹非凡。寺庙及其周围聚集了上万人,其中有很多妇女和儿童。而火灾的悲剧就发生在此时。

  印度当地媒体援引警方的话说,火灾发生在当地时间周日凌晨3点30分左右,当时印度喀拉拉邦南部濒阿拉伯海的港口城市奎隆的这座印度教庙宇上空火花四射,此起彼伏的烟火爆破声不断。而真正打破了黎明前宁静的,是紧随其后的大火彻底吞噬了硕大的庙宇建筑。这时人们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有目击者连线告诉记者:“这起大火的罪魁祸首是庆祝烟花引爆了存储在一处棚里的鞭炮,进而产生了威力类似炸弹的爆炸。前后不到一分钟时间,半公里内房屋都烧毁了。一定范围还发生了踩踏。因为当天零点左右,寺庙内很多妇女和儿童举行烟花庆祝活动。场面失控、救援缓慢,很多人没到医院就死亡了。”

  在当地最大的一家医院里面躺满了伤员,医生护士被临时从家里叫来,许多伤员奄奄一息。从目击者的视频画面来看,爆炸威力巨大,寺院的部分建筑被毁,许多人被埋在废墟内。当地媒体说,现场完全像个“战场”。救援人员在清理时,还发现大量金属雷管残骸。据悉,当地人出于无知有时会把雷管当鞭炮使用。而警方在此前曾发出警告,要求寺庙限制使用爆炸物,但没有被理会。当地居民也曾抱怨烟花表演过于危险,他们的诉求也被忽视了。

  印度宗教活动频繁,每年各地大小节日众多,是民众生活的重要内容。然而,近年来,印度此类事故时有发生。那么,造成悲剧重演的原因是什么?中国之声特约国际观察员任彦在印度工作多年,在他看来,这座寺庙是印度南方的一个宗教圣地,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举行大型的宗教活动,这个宗教活动就是向印度教的一位女神表达崇敬之情,一般活动维持七天,多个团体竞相燃放烟火。这个烟火是在地面上,燃放的高度都不是很高。每年烟花表演比赛都会吸引当地数万名群众前来观看,一般是在子夜燃放,持续到凌晨。这次惨剧主要就两个原因,一方面暴露了印度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个漏洞,这次大火不是燃放烟火本身引发的,而是没有把存放烟花爆竹的仓库放在比较安全的距离,另外,整个人群聚集的场所,缺乏应有的安全防范和措施。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印度使馆紧急通过印外交部、内政部和喀拉拉邦政府有关部门等多渠道了解火灾详细情况。目前,尚无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印度;寺庙;大火;死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印度持续一周热浪致至少66人丧生 多城市气温突破40℃

进入4月份之后,印度多个地方气温迅速攀升,突破了40摄氏度。根据官方7日统计,持续约一周的热浪已造成至少66人丧生。

2016-04-08 10:51:00

印度塔塔宣布撤资英国钢厂 英国钢铁业陷入整体危机

英国钢铁业陷入整体危机,日不落帝国荣光不再。

2016-04-04 10:59:00

大量外资涌入 印度为电商“立规矩”

据新华社电印度出台了一系列新法规,为外国资本投资于印度电子商务领域“立规矩”,以适应大量资本迅速涌入的情形。对于那些实际上销售“自家库存”的印度购物网站,印度当局出台的新规定禁止外国直接投资进入该领域。

2016-04-01 12:32: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