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京一小区燃气爆燃致1死2伤 上百户居民生活受影响

2016-04-11 0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1点多,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小区一处居民楼发生爆炸,导致1人死亡,2人轻伤,小区内上百户居民生活受到影响。据北京燃气公司初步判断,爆炸原因是小区改造施工中挖断了燃气管道,导致燃气泄漏,事故具体原因正在判定中。而据小区居民反映,前来救援的消防车和救护车,因为小区道路被私搭乱建所影响,只能停在百米开外,严重影响了救援。

  事发后,记者赶到红联南村小区,起火的五号楼与旁边的四号楼已经被封锁,楼内居民已经被疏散。一位五号楼的住户告诉记者,爆炸使自己家的玻璃都被震碎了。

  “一道闪光,咣的一声,这一面的玻璃全碎了,屋里的门框也崩裂了,刚开始没当回事,结果往下看都着火了,开始冒烟,赶紧带着孩子跑了。”目击者说。

  事发小区楼前,记者看到“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施工告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搞老旧小区改造的,现在具体事故原因还不清楚,我们现在公司所有领导都在配合派出所和消防在进行调查。”

  据附近的居民反映,事发前几个小时,已经有人闻到了煤气味并向施工单位提醒,但并没有得到理会。“当时上午10点多的时候,他们在施工,已经有居民反映过有煤气味,让他们注意点,结果谁都没理这回事儿。当时没有人来解决。”居民说。

  北京燃气第五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德芝说,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对于破损的管道,他们正在全力抢修,争取尽早恢复附近居民的燃气供应。

  他介绍,当时它这地方施工,机械把管给挖断了,就造成了漏气,抢修,就是把漏气的管给断掉,做一个临时线,早晨逐户给用户通气,因为要一户一户得通,之后一户一户的检查,如果没问题了,这就通气,争取晚上六点把能通的都通了。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由于楼体爆炸受损,风险尚未完全排除,受影响居民无法回家居住,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发言人张新民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将受到影响的居民安置在了周边的宾馆里,以保障正常生活。

  张新民介绍,这次事故的发生,导致周围居民390户受到影响,街道分3个层次进行安置,一个是重点户,二是身体有病、有孕、老年人、行动不便者,,三是其他受到影响的群众,如门窗破损、管道漏水等住户,目前已经联系了15家旅店。

  由于小区道路过窄,消防指挥中心出动了5个中队22辆消防车参与救援,却只能将车辆停在距离事发地100米外的街道上。在接警一小时后,火势终于被扑灭。事故导致1人死亡,2人轻伤,160多人被疏散。一位目击居民告诉记者,由于道路太窄,消防车无法驶入:“小区四个口,哪个口消防车都进不来,消防车都在外面路口上停着,全是接的管子,一根管子接另一根,整个领过来的。”

  记者分别查看了小区的四个入口,发现道路最宽处只有一辆轿车的宽度,各种小院、突出的建筑,占据着本已不宽的马路。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自己搬来居住已有近30年,亲眼目睹了小区道路的变化:“85年搬来的,但当时路特别宽,他们家搭出去点就租出去,你看这小蓝棚子,都能住一个人,没准就能租几百。以前来的时候,车就能放在旁边,现在根本不行了。”

  这位居民说,不仅这次消防车无法进入,因为私搭乱建严重,平时救护车也进不来:“再往这一溜看看,全都搭出来了,我们这要是叫120,没人抬出去根本没办法,人家进不来啊。开车很困难,小车可以,大车不行。要是有搬家公司想搬家,这会可费了大劲了。要是搭一个就有人管,就不会泛滥成今天这样!”

  对于小区周边涉嫌私搭乱建的情况,当地街道办事处是否知情?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呢?对此,一位负责人员称,尚不掌握相关情况。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任芳

关键词:燃气管道;爆燃;火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淀一小区燃气爆燃致1死2伤 居民家阳台脱落

昨天下午,海淀区红联南村小区一燃气管道发生爆燃,引发附近居民楼火灾,消防员从现场救出8名被困人员,疏散160余人。据初步了解,现场为工地施工作业挖断燃气管道造成爆燃,引发居民楼火灾。

2016-04-11 06:39:00

一老旧小区发生燃气爆燃事故 已造成一死多伤

一老旧小区发生燃气爆燃事故 已造成一死多伤,(记者 尹力)4月10日,北京西直门附近一老旧小区发生燃气爆燃,事故现已造成一人死亡。据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官方微博“北京消防”通报,10日13时23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海淀区红联南村小区发生爆炸,迅速出动5个中队22部车扑救。

2016-04-10 18:57:00

燃气管道附近烧垃圾引发爆炸 火焰冲天20余米

20日下午,遂宁市射洪县大榆镇发生天然气管道爆炸起火,泄漏燃气燃烧形成20余米高的火焰。据现场参与救援的派出所民警描述:事故可能是由于百姓在燃气管道周围烧垃圾,因温度过高引发燃气管道爆炸。

2016-02-21 0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