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反家暴法》施行月余成果斐然 构建制止家暴完整制度体系

2016-04-03 09: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侯艳 孙莹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世界没有任何婚姻制度可以承诺给人幸福,但应当有制度避免家庭发生极端的不幸事件。反家庭暴力法就是这样的法律制度。”中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从3月1号开始实施。这部法律的立法本意是“反家暴无禁区,对家暴零容忍,反家暴不问动机。”也就是说,不能强调动机是好的、是出于好意就实施家暴,比如采取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

  另外,反家庭暴力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反家暴法》实施的第一天,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就为房山区某村村民,61岁的谷女士开出了北京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令”明确规定了禁止谷女士的丈夫赵某继续殴打并骚扰谷女士。收到裁定后的赵某也表示将不会再对妻子动手。

  如今,反家庭暴力法已经实施了一个多月,有很多情况与谷女士类似的夫妇都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有些夫妇的婚姻关系因此得到了维持,重新走向了家庭和睦。那么,在这一个多月里,除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反家庭暴力法还有哪些地方为家庭和睦做出了贡献?

  《反家暴法》实施的第一天,北京房山法院就依法开出了北京市的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人身安全保护令是反家庭暴力法的一大亮点,在婚姻家庭关系中,申请人遭受家暴或者面临家暴的现实危险时,都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有了这张保护令,可以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还可以采取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如果有人不遵守保护令该怎么办?根据法律规定,“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人民法院应当给予训诫,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十五日以下拘留。”据此,北京、浙江都曾向不履行保护令的当事人开出罚单。

  据了解,在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期内仍对对方实施伤害的行为,并不多见。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长韩玫说,从效果来看还是不错,人身安全保护令发出以后,被申请人绝大多数都按照保护令的要求来做,没有再继续实施家暴。下一步最高法准备进行调研,总结各地的经验和问题,适时出台司法解释,对这类案件进行指导。

  除了人身安全保护令之外,《反家庭暴力法》还作出了告诫制度、强制报告制度等方面的规定,构建了一个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完整制度体系。

  北京西城法院家事审判庭副庭长张爽告诉记者,经过一个月的实践,她深切感受到法律带给人们的力量。张爽说:“我们遇到过这样的案子,3月1号已经起诉离婚,但是没有提家暴,因为害怕,偷偷告诉法官。1号之后就比较勇敢了,能够提出这方面的诉求。”

  不仅如此,因为法律的实施及宣传,一些离婚纠纷得到妥善化解。张爽给记者讲述了北京西城法院刚刚调解的一起离婚纠纷:女方从新闻上了解到法律出台了,调解过程中法院借着这个契机向男方说明了情况,男方态度也比较好,主动承认自己对女方动过手。经过调解释法,男方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也对行为可能受到的惩罚措施有一个预判,他表示以后愿意约束自己的行为,经过一些努力,双方最后和好了,女方撤诉了,不离婚了。

  根据中国妇联的抽样调查,家庭暴力现象在我国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它不光存在于夫妻之间,还藏匿于父母与未成年子女之间。常常因为“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观念,而被人们所忽视。这部反家庭暴力法,强化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对任何家暴现象一律采取“无禁区、零容忍、不问动机”的措施。

  近日,“南京虐童案”被告人李征琴出狱。出狱之后,李征琴与前来迎接的“受害人”也就是她的养子以及孩子的生母抱在一起痛哭,生母甚至下跪道歉。这一幕看似匪夷所思,但其实是中国式“棍棒教育”理念的极端体现。不少人都认为打孩子是“管教”而不是“施暴”,怎么就犯了法了?

  新实施的反家庭暴力法就明确提出,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的,应当给予特殊保护。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以文明的方式进行家庭教育,依法履行监护和教育职责,不得实施家庭暴力。不仅是殴打等身体上的伤害,经常性谩骂、恐吓等精神上的侵害也是法律禁止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解释,这些规定体现了立法的本意:“反家暴无禁区,对家暴零容忍,反家暴不问动机”。

  阚珂说,“反家暴不问动机”是什么意思?就是不能够强调是好意所以实施家暴,比如是为了教育孩子采取打骂的方式,动机是好的,让孩子成才,所以要摒弃“棍棒之下出孝子”的陈旧观念。

  阚珂指出,反家暴法的出台让各类家暴不再只是“家务事”。是发生在家庭内部、法律要介入调整的一个法律关系。目的是制止和协调家庭暴力,这是这部法不是一部软法,而是一部硬法,是解决问题的法。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反家暴法;协调;制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反家暴法实施满月 法律能否管好“家务事”?

反家暴法实施的第一天,北京房山法院就依法开出了北京市的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人身安全保护的是年过六旬的房山区某村村民谷大妈,因不堪丈夫常年家暴,向法院提出离婚,并申请人身安全保护。谷大妈:“一开始他就家庭暴力,打我,30多年了。”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审查后,认定谷大妈的丈夫赵某确实存在实施暴力的事实,随即开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2016-04-03 07:00:00

中国首部反家暴法今起实施 “同居暴力”纳入其中

作为中国首部反家暴法,该法律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依。

2016-03-01 10:53:00

首部“反家暴法”出台 盘点其他国家家庭暴力将遭何惩罚?

今年12月27日,我国首部反家暴法出台并且明确定义了家暴行为。这成为我国第一次专门对家庭暴力进行的综合性立法。该法将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

2015-12-29 13: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