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 多国首脑齐聚共商“亚洲新未来”

2016-03-24 0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正式开幕。本届年会为期四天,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三个“新”的叠加,突出了亚洲求新求变的迫切心情。

  目前,中国经济放缓、商品市场动荡,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带来的冲击都在影响着亚洲各国的经济形势。该如何看待亚洲经济的发展走向,并应对可能遇到的问题?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吗?围绕这些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等嘉宾齐聚博鳌,对亚洲经济、中国经济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球经济疲弱,亚洲经济走向何方?博鳌亚洲论坛23日发布了亚洲经济前瞻指数,预测亚洲经济今年将增长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其间表示,亚洲仍然是全球最主要的、最有活力的经济区域。6.5%在全球经济恢复仍然疲软的状况下,是一个很了不得的亮点。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判断。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亚洲不会出现类似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但是依然存在局部风险。风险点主要在于沙特和土耳其两个国家。如果石油价格继续这么低迷的话,沙特财政将出现问题。土耳其的外债占其外汇储备200%。短期外债占外汇储备100%。

  围绕中国经济,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也指出,亚洲经济、中国经济均不会出现所谓的“硬着陆”。“中国经济过去增长得太快了,生活水平提高得如此之多,工资水平增长得如此之高,同时这也意味着在很多领域中,过去中国的增长是较低廉的劳动力所带来的,对于其他国家的经济体都出现过这种情况,这就是人口红利的优势已不再。又由于工资成长水平比较高,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创新方式去获得新一轮的增长,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放缓。”

  李稻葵也认为,中国经济是亚洲经济的火车头。他预测,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回升。“一是房地产,因为一、二线城市需要投资,库存不够。整个去年房地产是零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今年估计4%-5%,整个今年我们的测算是6.7%左右。所以不用那么悲观,至少短期看不用那么悲观。当然,我们看什么,看的不是今年,中国经济看的是未来的三、四年。是不是能够利用现在比较好的条件,下大决心把落后产能淘汰出去、下大决心把我们呆账、坏账清理出去,这是政治决策者的决心的。”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参会嘉宾达到了2100多人,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3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在今天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此外,出席论坛年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还包括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柬埔寨首相洪森、泰国总理巴育等等。

  同时,近20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也都将齐聚博鳌。而据了解,今年年会将一共包括88场活动,51场分论坛,15场圆桌会议。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特点之一是紧扣亚洲和世界经济的脉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持续波动,各国央行继续接受“大考”。关于宽松的货币政策、通缩、货币贬值等问题的讨论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和投资风向。因此,论坛也就此设置了多项议题,而各国的与会政要与世界级经济学家的表态势必也将引发全球媒体关注。另外本届年会的另一大特点是“互联网”议题占据了相当比例。全球目前都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兴产业。

  此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转型压力加剧的背景下,韩国总统朴谨惠倡导“创造经济”、中国政府是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莫迪总理呼唤印度成为“创业公司的枢纽”,亚洲领导人不约而同地把创业创新作为施政重点和经济增长的新希望。因此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来自全球互联网及创投界的领袖们共聚一堂,互联网以及前沿的科技议题呈现“井喷”状态。那么今天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后,下午还将举行多场分论坛,涵盖“亚洲资本的全球化”,“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与亚洲金融合作”等等各种议题。今天傍晚,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还将出席“转型中的G20:全球愿景,中国方案”这一分论坛。在今年的9月,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就将在中国召开。部长们的发言将会透露哪些信息。我们也将会继续关注。

编辑:姜萍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亚洲新未来;中国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谈中国经济:内需有空间 发展有韧性 创新有手段

李克强表示,中国总体上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内需有空间,发展有韧性,创新有手段。所以说,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16-03-24 11:15:00

李克强:力争在2016年完成RCEP谈判

李克强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亚洲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区域贸易安排,我们应当力争在2016年完成谈判。

2016-03-24 10:50:00

李克强:亚洲人民深知和平之贵 对话合作才是“金钥匙”

李克强表示,对话合作才是“金钥匙”。各国要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就可以夯实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

2016-03-24 10: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