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微整形培训班借北大之名敛财 校方澄清:无资质

2016-03-23 07: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花2.6万元,就能上北京大学的微整形培训班,报名时还承诺结业证书有北大钢印,可到手后却只有“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红章,这让很多学员无法接受。但培训班负责人则坚称是北大正规院系的项目。

  而北京大学方面回应,该研究院去年就已撤销,正式审批的继续教育项目中也没有微创整形项目。对此,医疗整形美容方面专家提醒,微整形属于医疗美容,微创整形就是再“微”,也属医疗行为,需有相关资质才可开展专业培训。

  微整形培训班:在北大校内上课 承诺结业证书有北大钢印

  微整形虽然带着一个“微”,但这培训门槛却没有降低。微整形到底谁可以教?谁可以学?谁可以从业?

  该培训班以“北京大学高级微创整形医师培训部”名义进行招生,并称培训课程为“北京大学微创整形美容医师高级研修班”。

  记者以报名咨询为由致电该研修班时,对方表示,可能下个月再开班。这个班上一年,不需要住校。三个月来一次,一次上5-6天。你上过卫校,或者干过护理,或者在医院上过班都行。以前在过美容院可以。

  同时,另一名培训班人员称,是在北京大学校园内上课。一年,至少来4次,一次5天。

  有上过该培训班的学员曾向媒体展示的结业证书上,落款是“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并盖有相应红章。

  但是,去年11月,北京大学曾发布公告称,撤销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

  此外,据了解,在正式审批的继续教育项目中也没有微创整形项目。

  北京大学:该培训班与北大没有任何关系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工作人员澄清,“它所有行为和北大没有任何关系。官网上我们已经公示了。没有这个权利和北大合作办班。”

  关于“上课在北大里”这一点,该工作人员称是违规操作租赁,肯定不是以它的名义租赁教室。如果承认它,是院系办班的话,就在需要院系盖章的地方盖章。但是,结业证书上必须有北京大学四个字的章。工作人员认为,“美容整形就是胡说呢,民营经济研究院什么资格办美容整形呢?一般都是医学部。”

  不过,相关学员的结业证显示,其参加课程的时间是2015年3月开始到今年2月。也就是说,在其刚开始上课时,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尚未被宣布撤销。

  该研修培训班蒋姓负责人也依此解释称,是因为撤销研究院时已经招生了,才出现了现在的一些问题。“我们的项目是2014年9月立项,到2016年9月。在全国范围内可以招生培训,培训地点是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在11月(宣布)给撤销了。但在取消之前这些学生已经报到。当时面对这个问题,院方做出了一个合理的解决问题。因为项目在先,学生上课将近毕业的时候,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这些问题。”

  但是,对于其是否有从事医疗整形美容培训资质这一问题,该负责人并未给出明确答复,只称自己只是项目运营者,不了解关于是否具有相关培训资质。

  该事件发酵后,当记者再次致电该微创整形医师培训部时,对方表示,目前不再招生了,并且,今后也将不再颁发“北京大学的结业证书”。工作人员解释,“一年制的就他们这一期,他们还有个别人在闹,弄得学校也暂时没招新生。就是再有(招生)也不可能有北大这个一年制的证书了。以后那就是个体医院或者整形医院培训,可能是这种证了。”

  专家:微整形培训资质并不因“微”而降低标准

  对于“微整形”培训,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赵振民表示,微整形属于医疗美容整形里面的一个项目,相关的培训资质,并不因“微”而降低标准。一些专业院校肯定是没问题的,第二经过民政部批准成立的社会组织,比如说学会、协会,他这个社会组织有一个章程,章程里面有医疗这一项,以我们相关的专业协会,这就算是有资质。第三医疗机构或者是医疗美容机构。比如说三甲医院或者是二级医院这些,已经教研一体化了。包括一些民营医院,综合医院里面的医疗美容科,有资质或者有资格开展培训。民政部网站能查到社会组织,再就是医疗信息网上,卫计委官方网站,都能查到是不是正规的医疗机构。

  赵振民提示,通过医疗卫生和民政部门的网站可查询医疗整形美容机构是否有培训和从业资质。

  同时,赵振民指出,不是参加过所谓的微整形培训、学习,就能独立从事微整形项目了。要么得有主治医师资格,或者是主诊医生,才能给别人做微整形,独立地做一些微创手术等微整形项目。

编辑:姜萍

关键词:微整形;北大;培训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微整形培训机构暴利敛财黑幕

宣称不用动手术,只需要打几针就可以让“颜值爆表”的微整形,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客源多了,想从事微整形工作的人也就多了。在人脸上扎针可不是件小事,但现在市面上的一些微整形培训机构却信誓旦旦地说,学4天就能上手,月入万元不是梦。这个,您敢相信吗?

2015-09-21 13:52:00

“微整形培训机构”曝惊人内幕:证书造假 私售禁药

参加过“微整形培训”的荣女士说,学校老师每次讲课都含含糊糊,真正涉及专业知识的部分有限,老师甚至承认,证书是假的,只是用来骗客户的,并提醒她们开店一定不要开到门面房里,这样能够防止查处。除此之外,学校还主动向她们售卖国家严禁私下流通的肉毒素等针剂。像这些不知出处的美容针剂,正规诊所和医院都不可能采用。

2015-06-04 16:48:00

“微整形”成为年轻人假日礼物新宠

当寒假与春节假期相叠加,年轻人整形美容进入新一轮消费旺季。春节假期,24岁的沈阳姑娘王小姐送给自己“开眼角割双眼皮”整形套餐。

2014-02-14 14:00: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