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两条火线超一公里 系村民上坟烧纸所致

2016-03-22 08: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凉山3月22日消息(记者肖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春季以来,我国西部部分地区森林火灾频发,甘肃迭部、云南玉溪、建水等地的林火相继被扑灭。然而从3月19号下午开始,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泸沽镇又发生森林火灾。火场有总长约1300米的2条火线。火情发生后,武警森林部队官兵紧急出动,目前灭火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部队已经调集重型直升机配合灭火行动。火灾原因已经初步查明。

  火灾发生后,武警凉山森林支队官兵迅速抵达火场,由于当地植被茂密、山高陡峭,扑救难度极大。官兵们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方法,一组沿火场右翼向东北方向扑打,另一组向火场左翼西北方向扑打。

  据凉山森林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薛晓波介绍,目前南线和西线大火已被扑灭,其他火线火势仍在蔓延,初步统计过火面积约65公顷。主要装备是高压细水雾灭火机、风力灭火机、灭火弹、油锯等转业装备,采取强攻推进,分兵合围,分段点烧等灭火战术。截至目前为止,160名官兵已经连续奋战2个昼夜。

  据了解,此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系村民上坟烧纸不慎导致,目前肇事者已被森林公安控制。记者同时获悉,世界载重量最大的米格-26直升机也已在昨日(21号)抵达火场,按照要求展开空中灭火救援。

  凉山森林支队支队长张宏伟介绍称,从云南调过来一架米格-26直升机,下午实施了吊桶洒水灭火作业。总队又从攀枝花调集了80人,地空配合进行灭火。火场现在下起了零星小雨,云层过厚,还不够气象作业条件。当地冕宁县气象局也已经做好准备,如果气象条件成熟,就准备实施人工增雨,明天或后天把明火消灭。

  森林部队同时提醒,进入春季天干物燥,加之清明节临近,扫墓时选择燃烧纸钱或燃放鞭炮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建议采取送鲜花等方式文明祭拜。

  现在是北京时间8点10分,火情有哪些新变化,何时能够扑灭?线正在火场指挥灭火行动的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凉山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薛晓波介绍称,武警凉山森林支队直属西昌共146名官兵,早上5点半出发,目前所处位置是王家祠火场的南线。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向火场东北线开进,因为东北线火头比较大,主要是追击火头,防止火头突破东北线,继续向东北方向发展。从目前火场的整体情况来看,因为天色比较黑,早晨气温比较低,整体火势比较弱,也利于早晨扑火的原则。

  薛晓波表示,困难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接近火线比较困难,因为火场地势是山高、林密、坡陡,没有道路通行;第二,扑挡火线比较困难,因为火场坡陡腐殖层比较厚,可燃物容易到掉落到官兵身后,不利于使用灭火器具等进行常规灭火,主要以水灭火和以火攻火为主;第三,火场危险性高,滚石多,坡陡,火场小气候多变,给官兵带来一定的危险性。

  据悉,根据统一部署,直属西昌大队主要任务是追歼火头,阻止火势继续向东北方向蔓延,确保最快将明火控制。因为山火非常陡,包括隔离带林子比较密,树木长势都比较好,防火隔离带开设的话,难度非常大。今天主要采取的战术是以水灭火为主,直升机主要根据火场地势,比如悬崖、人接近不到的地方,或山势较陡峭的地方,进行空中作业。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上坟烧纸;火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凉山惊现千年奇观:“公母山”男女生殖器景观

 2015年7月21日,四川凉山,盐源县公母山惊现千年奇观——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外形酷似男女生殖器的天然景观。公母山景区因其外貌酷似两具男女生殖器而得名。

2015-07-22 05:30:00

玉溪与昆明交界处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

3月20日3时39分,玉溪市澄江县与昆明市阳宗海管委会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发生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迅速调集救灾力量,加强协调,科学指挥,尽快扑灭山火,严防伤亡事故发生。

2016-03-21 18:31:05

云南玉溪与昆明交界处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

云南玉溪与昆明交界处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记者从昆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获悉,截至21日9时50分,经过军警民1810余人的全力扑救,从玉溪市澄江县蔓延至昆明市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呈贡区的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现已转入余火清理阶段。

2016-03-21 12: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