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两会剪影]深受校园暴力其害的笑星巩汉林

2016-03-11 07:16:00 来源:央广网

  

巩汉林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两会中国之声有不少记者开设了专栏。记者截取的“两会剪影”,看看他又为我们发现了哪些熟悉的面孔、不熟悉的视角。

  “我老说,赵丽蓉老师,她的那些作品,到现在还在重播。为什么?东西好。”

  不难猜,这位“笑星”,是赵丽蓉的老搭档,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在两会政协会议分组讨论间隙,记者们纷纷围上他,听他说刚刚在小组发言中谈到的“文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巩汉林说:“供给侧非常简单。我是个艺术工作者,我知道我的需求方就是观众。你要创作品质好的、接地气的、艺术性强的、优秀的作品投放到市场,观众自然会欣赏。不是说随便想一想,网上搜点荤段子,然后就变成节目了,这不是祸害人么?做艺术就像做药一样,叫做良心。”

  戴着眼镜的巩汉林,虽然瘦但是很精神,和电视上差不多,看不出已近花甲之年。在他三十年的从艺道路上,春晚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春晚,观众认识了舞台上那个讲话有点怪里怪气的“小男人”;也因为春晚,他结识了恩师加搭档赵丽蓉。记者问他,还能再找到这样的好搭档吗?他微微叹了口气:

  巩汉林说:“赵老师应该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真难再找到像赵老师这样一个艺术家,这个是可遇不可求。”

  从2010年以后,巩汉林已经有六年没在央视春晚舞台上露面。很多人猜测,这位老牌春晚常客是不是要退隐喜剧江湖?他自己说,现在的重心更多放在影视作品的创作上:“影视作品,可能从我的艺术创作角度更宽泛一点。我会体验不同的角色,当然有好人、有坏人、有喜剧、有正剧。你应该说我演受气的比较多。虽然这坏人也是被赵妈整的坏人,也没占什么便宜。”

  说起今年的提案,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遏制校园暴力事件,巩汉林收起笑容,一脸严肃。他说:“我小时候,也被人欺负过。因为你长得就瘦小,不是膀大腰圆的主。没事就让人堵着:你有钱没有?五分钱都是好的。所以每天上学的时候我都想着,我今天走哪条路。”

  如今,一些校园暴力视频时常在网络流传。巩汉林说,应该加强网络监管,绝对不允许以吸引眼球或者赚取点击率为目的,上传这些视频。

  巩汉林说:“近几天就有一个:学生打学生,而且是男孩子打女孩子。哎呀,简直令人发指。特别趾高气扬,而且告诉她,给她录下来,必须录到她的脸。什么心态啊!”

  在呼吁“零容忍”,教育部门需高度重视的同时,巩汉林还说,要对未成年施暴者的监护人予以责任追溯:“我们老说父债子还。但是在未成年这个问题上,就应该子债父还。要追究家长的责任。因为你是直接监护人。你如果不教育,那么法律就替你教育。你如果意识不到问题,我们就应该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对你进行制裁。”

  巩汉林的呼声,10号下午得到了“回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专门表示:“我看到巩汉林委员,他对这件事情就特别关心,对这种事情特别地表示愤慨。我觉得从孩子的安全角度,无论是来自于外部的,还是内部的,都应当坚决防范、坚决制止,尽最大努力使这种事情发生率降到最低、最低。”

编辑:任芳

关键词:校园暴力;巩汉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长谈校园暴力 多名代表建议提前刑责年龄

3月8日,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会结束后,记者追访列席会议的教育部长袁贵仁。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表示,对青少年校园暴力必须严加惩处,必须把它当成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

2016-03-09 11:51:00

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立法遏制校园暴力

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立法遏制校园暴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认为,由于校园暴力干预机制滞后、作恶成本低,国内校园暴力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朱奕龙建议,当务之急是要通过立法来加强对校园暴力行为的预防和惩罚,进一步明确家长、学校在校园欺凌中的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责任。

2016-03-05 16:39:00

斩断校园暴力不能只是呼吁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前天的一番话引发关注。我们都愿孩子远离暴力,可是巩汉林的童年梦魇却未曾离校园远去。全国学联的呼吁响应了学生与家长的呼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反响,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

2016-03-03 15: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