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河北邯郸官方辟谣农信社破产传言 警方介入调查

2016-03-09 07: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邯郸3月9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邱县等地有传言称,当地农村信用社即将破产倒闭。消息一出,不少当地群众蜂拥来到农村信用社取款,邱县、馆陶县等地部分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均出现群众扎堆取款的现象。对此,邯郸市相关部门7日上午发出通告辟谣,称有关农村信用社即将倒闭的传言不实。究竟是一条什么样的谣言让老百姓信以为真?农村信用社的秩序是否已经如常?

  有居民说,很多人去取,都在那排队。

  农村信用社要破产倒闭消息的传播始于两三天前。

  居民说,3月6号左右,在网上看到的,微信上面,就说信用社快要倒闭了。

  另一位当地村民也表示,听说信用社要倒闭,周围很多人都去取钱了。“有钱的在那存钱的赶紧去取出来吧,就都取出来了。”

  根据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在一个不大的农村信用社营业厅内,挤满了上百个等待取款的人,现场十分嘈杂。

  而从网友发布的照片上可以看到,一个墙上写有河北省农村信用社的营业厅内,柜台上摆满成堆的现金,据称这是邯郸当地一家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为保证群众正常取兑所准备的现金。

  传言一出,邯郸一些群众听之信之,都去信用社取款。当地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发布通告公开辟谣。通告强调,邯郸农村信用社先进充足,可以保证用户正常支取。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该事件。

  据了解,事情发生后,中国人民银行邯郸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邯郸监管分局、邯郸市公安局和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邯郸办事处联合发出通告辟谣,通告中称,近日,邯郸市部分县出现了针对农村信用社的不实言论,既损害了全市农村信用社的整体形象,又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部分储户听信谣言提前支取存款,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农村信用社是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合法金融机构。邯郸办事处下辖17家县级联社,营业网点640个,员工6000余名,是邯郸市营业网点最多、资金规模最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截止到2016年2月末,邯郸市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1146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712亿元人民币,存贷规模位居全市金融机构第一,资金实力雄厚,经营管理良好,经营效益优良,不存在无法满足存款支取需求的情况。通告中还特别强调,全市农村信用社现金充足,完全能够保证储户正常支取,储户存款受国家法律保护,不存在无法满足存款支取需求的情况。

  邯郸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谣言传播引发挤兑共涉及当地4个县:这个涉及到四个县,跟他们都接触上了都,人民银行也都沟通了都,通告是四部门联合发的。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更多细节不便透露:“谣言!正在辟谣,正在查,现在不便透露消息哦。”

  另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河北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已赶赴邯郸,配合当地处理此事:“当地政府在牵头组织做这个事,我们领导们都过去了,因为我们现在也是配合,包括人民银行包括政府我们都在一起做这个事情,那肯定是谣言啊。”

  那么目前当地农村信用社经营状况如何?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邯郸办事处,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当地多个信用社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信用社营业秩序已恢复正常:“就是有人造谣,现在没啥人了,正常秩序。都是炒作,就是谣言。”

  关于破产传言,公安机关目前还在调查当中。但从这件事儿来看,谣言又是来自网络传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个人发布信息、传播信息相比以往要容易得多,这也意味着,错误的信息、甚至是谣言,它们的扩张速度已经呈现几何级的放大。

  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各种投资产品、各家金融机构之间关联度很高,市场、投资者、广大储户们,对信息高度敏感,稍有波动造成恐慌情绪蔓延,就有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连锁反应。

  而在国内,由谣言引发的挤兑事件也曾经多次上演。1999年,郑州市交通银行受到“行长携款潜逃”谣言影响,引发挤兑风潮,一天内有超过10万人取走了10亿元现金,而其中老年人是最沉不住气的群体。2014年3月,江苏省射阳农商行受到传言“农商行将倒闭”影响,数千人围堵银行网点取钱,银行调来的现金堆放得有半人多高,银行工作人员不得不拿着喇叭向储户喊话,劝大家不要相信谣言,警察参与维持秩序之中。

  由此可见,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给大众信息传播打开了方便之门,但大家在传播信息之前,一定要多想一步,这个信息是真实的么?对自己的传播信息的指尖负责,往小了是对自己的钱包负责,往大了说也是为整个金融环境的安全负责。

编辑:任芳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破产;扎堆取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剑飞副省长对全省农村信用社2014年度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2015年2月2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剑飞在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呈送的《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14年度工作总结》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2015年,希望全系统的同志再接再厉,在业务发展、深化改革、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向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5-09-15 16:00:53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罗敏接受组织调查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罗敏接受组织调查,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云南省纪委)

2015-07-15 20:26:00

河南网民散布"农村信用社倒闭"谣言被拘留

(田雪)日前,河南安阳林州市流传“农村信用社要倒闭”的消息,引起市民纷纷排队取款。据介绍,近日,林州市有人利用网络QQ等多种途径,散布一些针对农村信用社的虚假言论,令部分信用社储户人心惶惶,纷纷到信用社提前支取存款。

2015-05-18 1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