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 结构性改革取得广泛共识

2016-02-28 07: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2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2015年12月起,中国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2月26号在上海开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后召开的首个高级别会议。今年9月,G20领导人峰会将在杭州举办。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哪些方面取得共识?外界的猜测热烈非凡。会是货币政策还是金融市场?甚至还有观点煞有介事的提出了所谓“新广场协定”。

  昨天,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会议围绕八大议题发表了联合公报。在会后举行的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接受了记者采访。那么此前的种种“可能性”有没有进入财长们的法眼,议题到底是哪些方面,共识又究竟有哪些呢?

  只要你关心经济,或者哪怕你只是热衷代购,你当然就不会没有注意到近期汇率市场经历了怎样的波动。于是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渐行渐近的那些日子里,有一个词语开始热度陡增——“新广场协议”,意思就是要促使人民币再度升值、防止美元过度升值。不少观点笃信这将会成为此次会议的大热话题。但拿着会议公报从头到尾仔细捋个遍,只字未提。那么原因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话说的实在:“‘新广场协议’只是媒体、评论家、观察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但本次G20国家的央行行长和财长真的没有提及诸如此类协议,因为讨论‘新广场协议’的条件并不存在。”

  原来会前大热的预测,竟只是个李鬼。那么公报当中,会议取得的共识究竟是什么呢?其实真不少,足有八项之多。包括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气候资金等传统议题,以及绿色金融和反恐融资等。一览其中最亮眼的那几点。首先,还是汇率。

  亮点一:汇率波动大,怎么办?

  虽然“新广场协议”不靠谱,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明确表示,在G20看来,避免竞争性贬值是共识。

  楼继伟说,鉴于近期的汇率波动,重申我们以往关于汇率的承诺尤为重要,包括避免竞争性贬值。各方承诺将抵制竞争性贬值和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并将就汇率市场进行讨论沟通。

  在楼继伟的表述中,这种沟通不但将更多的出现在G20成员国之间,还将加强于与IMF之间。这样的表述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强武看来,是历次财长会中的首次出现。“根据我的观察,这是G20财长会的公报中,首次出现这样一个“市场”。财长们会跟市场进行对话,而且G20财长们能够确定以前在汇率改革上的一些承诺,在公报的角度上,也是亮点之一,核心目标是减少政策不确定性。”周强武说。

  亮点二:世界经济形势究竟怎么样?

  其实,除了汇率,开年至今让市场备受煎熬的还有金融市场波动巨大、机构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也在纷纷调低。而对此,公报也同样明确了G20财长们的共识。这就是咱们所说的第二个亮点,财长们为世界经济明确地号了个脉。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关于全球经济形势,会议认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并不均衡,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加大。近期市场波动程度并未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的状况。会议同意密切监测经济和金融形势,利用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等各种政策工具,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

  这话说的也明白,市场波动程度大的确存在,但它并没有反映出全球经济的基本面,而这个基本面则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事实。支撑这个基础面的是什么?周强武解释称,尽管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但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比如美国是比较稳定的增长,像欧洲,比如英国德国,也保持了比较好的势头,受欧债危机影响的国家,比如西班牙,也在温和扩张。新兴经济体虽然有他们的困难,但总体来讲,包括中国,增长的势头是强劲的,从这些来看,全球经济的基本面是比较好的。

  那么号准脉之后,应当怎样做呢?

  亮点三:结构性改革成为共识。

  在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中,打头阵的议程,就是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而结构性改革对于经济中长期增长的作用,也最终被证明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肯定。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会议重申结构性改革对提高生产率和潜在产出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意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制定结构性改革的优先方向和指导原则,为G20成员推进改革提供参考,并将建立一套指标体系,改善对结构性改革进展的评估和监测。

  对此周强武认为,结构性改革取得广泛的共识是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

  周强武表示,G20是一个危机应对机制,短期的风险被G20关注的比较多,结构性该作为重要议题被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进行深度讨论,并且一致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经济的中长期稳定增长,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编辑:任芳

关键词:G20财长会议;贬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袁钢明:新兴市场国家需重视实体经济投资

2014-02-24 09:13:00

央行回应汇率质疑

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机制当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5-08-13 14:10:00

沪指失守3900点 券商:反弹蜜月期不会“贬值”

受人民币贬值等消息的影响,昨日(8月12日)沪指出现宽幅震荡,全日下跌1.06%,沪指失守3900点,报收3886.32点。对于“人民币贬值”对A股的短期扰动,兴业证券认为,反弹蜜月期不会“贬值”,依然看好此次反弹,依然维持这是三季度中后期乃至未来数月最好的反弹时间窗口的判断。

2015-08-13 12: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