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用户因水管爆裂需交千余元水费 律师建议通过诉讼免责

2016-02-17 08: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2月17日消息(浙江台记者席小雨 何冰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月下旬罕见寒潮过后,杭州第一拨自来水费单来了。因为水管爆裂,杭州大关小区的林女士这个月收到了1575元的水费缴款通知单。那么,是不是杭州每一个因为寒潮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的用户都要自己买单?

  “本期用水534吨,单价2.95元,合计1575.30元。”这个月5号,杭州大关新村西五苑的林女士收到了这样一张水费缴款通知单。通知单上还用圆珠笔写了一句:水量特增请自查。对于这张通知单,林女士表示很难接受。她说:“就觉得不可思议,水表都是装在外面的,水也排在外面,又不是排到我家里的,这个水不是我用的,让我来承担。如果是我用的,我来承担心安理得的。”

  据统计,这次寒潮中,杭州水务集团接到的抢修任务将近4万件,截止目前抢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一进入2月份,部分水表冻裂的用户已经陆续收到了1月份水费清单。

  在杭州拱墅区的仓基新村,小区的居民说,寒潮的时候,15幢的水管冻裂,水流了差不多半天才修好。而这幢楼的付先生1月份的水费却只有40多。

  同样是水表冻裂,水流了一地,为什么林女士和付先生要缴纳的水费相差却这么多呢?杭州水务集团城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超说,这主要是因为林女士家没有完成一户一表的改造。“她是单人总表的用户,产权是属于用户自己的。不管是由于冰冻形成的还是管道自行老化形成的,表后的管道漏水是由自己承担的,他不是一户一表。一户一表的小区,表前的管道破损和漏水都是自来水公司承担的,包括这次冰灾”。

  随后记者走访了杭州在寒潮期间发生水管冻裂的几个老小区发现,大部分用户已经缴纳了1月份的水费,金额和12月份没有太大的出入。刘超说,一户一表的用户基本不必担心会收到林女士这样高额的水费缴款通知单。一户一表小区的水表爆裂造成的漏水爆裂之后都更换了新表,到时候可以根据新表的度数或者是以前同期的用水量跟用户进行水量的协商,没有装一户一表的用户及时申请安装,现在免费。

  而对于林女士家这种少数没有使用一户一表用户的损失,杭州水务集团表示解决方案仍旧在进一步协商中。

  对此,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一来认为,水务集团按照《杭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要求林女士支付全款,符合规定。不过,按照《合同法》规定,在不可抗力情况下造成损失,当事人可免去部分或全部责任。林女士可以通过诉讼方式,免除部分或者全部的责任。

  陈一来指出,“水务集团它是属于国有企业,对于相应的免除责任,它必须要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和法律依据,它是不能主动去免除的,它需要有一个法律文书,可能要通过诉讼的方式来确定。如果说确实是因为不可抗力所造成的,那么我个人认为,是可以根据相应的双方的责任来确定,到底是部分免除还是全部免除”。

  陈一来认为,极端冰冻天气下,用户也应采取一些积极的应对措施,减少或避免水管冻裂所造成的损失,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去年,杭州就曾经出现过一些小区拖欠巨额水费被停水,上万名居民生活受到影响,原因也是没有“一户一表”。据了解,杭州水务集团供水范围内“一户一表”比例并不是很高,“一户一表”的用户为62万户,尚未实现的有40多万户。所以,一方面应加快“一户一表”的普及,另一方面已经覆盖到的小区,业主要及时申请,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姜萍

关键词:寒潮;水管爆裂;水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寒潮再度来袭 南铁增开列车助力旅客小年夜前返家

2016-02-01 13:58:00

寒潮致江浙多小区水管冻裂大面积停水 报修工单超2万张

寒潮致江浙多个小区无水可用;极寒天气“检验”,城市供水系统为何如此脆弱?

2016-01-29 17:09:00

30年一遇最强寒潮携风雨来袭 逼停茂名水上客船

截至记者发稿,针对本次寒潮强度强、气温急降,茂名海事部门已对在港口码头生产作业的169艘运输船舶落实防抗寒潮措施。据介绍,从21日下午17时起,受本次最强寒潮影响,茂名港水东港区雨雾逐渐增多,部分海域能见度低于500米,对高速客船的安全航行构成威胁。

2016-01-29 15:13: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