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投资火热“撞上”监管滞后 共享经济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2016-02-17 08: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去年开始,“共享经济”这四个字就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上,伴随这个词出现的,往往是燃烧的现金:房屋共享平台Airbnb获得融资,估值250亿美元;滴滴出行融资20亿美元,估值达150亿美元;优步估值64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公司,仅在中国地区的推广费用,就高达10亿美元。资本在流动,美元在燃烧,看到这些天文数字,很多人还是想不通,为什么这些“说白了就是做手机软件”的企业,能值640个亿?而且还是美元?

  这背后的,是投资者对共享经济概念的押注。全新的出行、住宿模式在方便大众的同时,也带来了监管难题。一面是监管部门要求严厉打击,另一面是投资人排队送钱。“共享经济”的魔力究竟在哪儿?它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共享经济是什么?与之前的经济模式有什么不同?在Airbnb联合创始人,CEO布莱恩切斯基看来,共享经济能让任何人瞬间成为企业主,是21世纪新的经济形态。共享经济的意义在于,60秒内你就能立马变成一个企业家,你可以共享你的房屋、你的车,任何东西都能分享,任何人都可以变成一个小微企业家,这是21世纪的一种新的形态。

  在滴滴出行发言人叶耘看来,共享经济代表着效率。顺风车可以让一个开车的人去带另一个人,如果这两个人都有车的话,只要开一辆车就够了。一项拼车服务,司机一个行程可以接两个订单。如果每个订单两个人的话,一辆车可以搭四个人,效率就提高了。

  优步大数据专家江天认为,共享经济,就是通过大数据,将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和社会闲置的车辆资源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匹配,从而提升城市交通的运营效率。

  对辽宁出租车司机老赵而言,共享经济代表着业余、不安全。“我买一台车11万,8年强制报废折损多少钱?人家没有强制报废,无止境地干,我们每个月有二级维护,他们恐怕没有。我们如何和人家竞争?”

  专车平台合法化去年破冰,对多数城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而言,共享经济,就是黑车:专车平台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逃漏税等。

  “共享经济”,在各大公司的理念中,代表了“21世纪”、“全新模式”、“便利”、“小微企业家”这些名词,但在美国巴尔的摩城市报主编小爱德华·埃里克森看来,共享经济,只是把之前处在灰色地带的业务正规化,让原本正规的职业业余化。

  在小爱德华·埃里克森看来,他们不缴税,而纳税正是社会、文明的基石。出租车的价格是事先决定的,而优步则称自己会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调整算法。优步说他们对抗那些盘剥的哥的出租车公司,但它自己也向司机抽取收入的20%。

  共享经济为什么会在近些年突然出现?互联网行业评论员罗仙林告诉记者,智能手机的出现和移动互联的普及,催生了共享经济的出现,在电脑上网的时代,Airbnb、优步很难提供服务。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定位功能,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假设是Airbnb这种形式,用PC定一个房间,可能在居民区,不可能捧着一台电脑去导航定位,只能电话联系。现在根本不需要,一个导航就到那边了。没有手机导航就很麻烦,这完全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相关联。

  对于共享经济模式违反现有法规的质疑,国内房屋共享平台,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王连涛告诉记者,法规的制定有一定的滞后性,而创新却是无法预计的,对于新兴事物,应该审慎对待。Airbnb在美国、在欧洲不断遇到各种冲突,但监管层面上,也在不断出现新的法规,规范新事物,而不是遏制新事物的存在和发展,这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

  对于共享经济对现有模式的改变,滴滴出行发言人叶耘告诉记者,共享经济的核心就是使用权的共享,缓解传统层面上需要所有权才能完成的事情。“如果我随时都可以打到车,而且能打到服务很好的车,那我买车干吗呢?自己开车得摇号、限行,得找停车位,非常麻烦。从长远来看,城市交通也承担不起大家都买车。有人买了车,其他人需要用的时侯,就可以共享使用权。

  共享经济模式,作为新的形态,从税务、行业法规、特许经营种类、物权法等等角度,都或多或少地突破了现有规定。当新形态突破了老法规,目前正处于“灰色地带”的企业又如何看待?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王连涛说,对于未来有可能的规范与监管,他们也非常期待。“分享经济是一种社会创新,所有创新带来的问题都会对原有的法规制度有一定的挑战性。规范本身是一个褒义词。我们特别希望能够长期在国家制度下进行规范性发展,这个规范本身对小猪平台是需要的。”

  优步大数据专家江天介绍,除了目前的出行共享,优步在美国还推出了可共享的快递业务,实现的是点对点的实时服务,共享经济,未来还能共享什么?值得期待。

  可以假想这样一幅蓝图,未来有一天,在共享经济的生态圈里,人人都成了企业主,都是供应链中的一环,而你在这个供应链中用手机就可以搞定生活中的一切:你吃的是隔壁李大妈做的饭,坐的是楼下退休刘大爷的车,帮你洗衣服的是楼上王阿姨。尽管还伴随着不少争论:吃,没有营业执照;住,违反现有法规;行,没有交管许可,但可以预见的是,共享经济的趋势不可挡,因为这就是社会发展变化的规律,任何人都不能违抗,而你只需要等待,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编辑:朱琪

关键词:共享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只要简单实名认证住房变旅馆 出租者称:不太清楚法律

只要简单实名认证,住房变旅馆;国外网络房屋共享平台进中国,如何处理水土不服?

2016-02-16 18:25:00

“共享经济”悄然改变消费模式

循环经济和环保意识增强以及新媒体的发展正促使人们更多地进行“共享经济”。“合作式消费”一词最早出现在1978年的《美国行为科学家》杂志上,学者们对汽车共享进行了研究。

2013-03-28 10:28:46

“共享经济”带来IT业新契机

布斯曼认为,“共享经济”即企业经济活动以数字化的形式串联起来,信息与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得到共享和利用,是一种全新的决策、运营和管理模式。布斯曼说,总体来看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2013-03-10 16:47: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