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变化的年俗]网络租约车 让回家的路更美好

2016-02-13 0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河北台记者李明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期间,千千万万的返乡者背上行囊,踏上回家的旅途。千千万万个个体的返乡之路汇集成春运交响曲,从而描绘出交织全国的春运网络。

  过去咱们说这个"网络",那是一个比喻。但是现在说到回家的"网络",指的绝对就是那个看不见摸不着、但是谁也离不开的互联网。还不说买火车票离不开网,买飞机票离不开网,现在就连坐汽车也离不开网了。

  这指的还不是传统的长途客车,那个不叫"变化"的年俗,那什么变了呢?这个新鲜玩意就是网络租约车。

  大年初三,准备从老家黔南州回贵阳的田昂峰,算了一下时间、价格、精力等成本,他发现租专车更划算,于是他足不出户,直接从网上下单,很快一辆专车就来了。其实,2015年初,专车市场才悄然兴起,这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却很快的得到了广大乘客的青睐。某专车贵州分公司的驾驶员师蒋龙说,一年多来,因为价格相对便宜,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网上预约走长途的旅客增多。这个车比较方便,特别是像长途这种,比如说2块5一公里,150公里算的话才300多块钱,然后还打八折。

  春节前夕,交通运输部表示,鼓励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拼车出行。赵蓓蓓是安徽蚌埠人,常年往返于蚌埠和合肥之间,今年过年回家,尽管有高铁、城市大巴等多种选择,最终她还是尝鲜,选择了拼车跨城顺风车出行,对她来说,方便快捷是首选。

  对家住河北南宫的秦先生而言,网络拼车带给他的则是费用的节省。秦先生在北京工作,每到节假日就会自己开车回保定的家中,算上油钱和高速费,往返一趟得花好几百。这次春节回家,他也试了一把,带了一个乘客,省下了100来块钱。

  秦先生认为,以前是空车跑,有了顺风车之后,真不赖,约定好时间、地点,接上他一块儿回家。一来能省个油钱儿,二来还能交个朋友,一举两得。

  据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介绍,预计整个春运期间将输送百万人次,正成为飞机、火车、大巴之外的又一重要运力,从上网发帖邀拼车、求拼车,到在公益平台上共享拼车信息,春运拼车像是一股自发的运力,满足了部分人的出行需求。不过,对司机的驾驶技术、车辆状况缺乏考量,相关责权还存在法律法规监管的空白,拼车回家,还让不少人一直观望,如何让顺风车更"顺风",需要的不仅是鼓励。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提出,司机的资质到底审没审核?车况怎么样?有没有买保险?互联网约租车这种平台出现之后,在互联网上就起到了验证作用。

  与春节期间叫车需求持续旺盛的情况相反,不少人打开软件却发现,与往常地图上扎堆的车辆相比,周围可用的车变少了。伴随春节司机返乡,网络约车市场也出现"潮汐现象",网络约车变难了。家住南京江宁百家湖的胡小姐想用优步叫车去亲友家拜年,信息发出后等待了七八分钟,却收到提示,"附近无可用车辆"。使用另一种打车软件后,也苦等了10分钟,才打到车。

  作为眼下出行市场的重要补充部分,约租车遵循市场原则,司机返乡的"潮汐现象"正是对春节网约车市场的又一次检验。"更多选择,更多关爱","分享,带来温暖",爱"拼"才会赢。当春节约租车出行带来更为丰富和便利的形式,当拼车回家这一互助型出行方案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交通选择,明确司乘双方的权责,打通网约车、拼车出行的"堵点",公众能够更有效率地出行,回家的路也才能更加美好。

编辑:姜萍

关键词:网络约车;拼车;年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拼车成网络约租车市场首个退出者

爱拼车昨天(27日)发布停止服务的通知,成为最近几年时间内,互联网约租车市场的首个公开退出者。

2015-05-28 08:31:00

春节拼车回家 诸多法律问题待解决

春运返乡“一票难求”,不少游子选择拼车回家,交通运输部日前也明确表态,支持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回家”。”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庭柱认为,在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的背景下,租车、拼车类的合乘出行是今年春运的新亮点。

2016-02-03 16:24:00

春节期间拼车市场火爆 仍面临“非法营运”之惑

尽管铁路部门一再声明增加运力,但“一票难求”的问题依然存在。”  考虑到捎几个人回家可以分摊油费和过路费,很多车主也发帖寻找“拼客”。在林浩看来,好心开车带买不到票的人回家,却被指为“非法营运”,“真是太让人郁闷了。

2016-02-03 10: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