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婚礼 礼之本

2016-02-10 0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10日消息(记者王涛 雷恺 任磊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婚姻被称作“终身大事”,承袭千年的结婚礼仪,意味深长。而今,那些浸润着传统文化的礼仪越来越少了,祖先制订仪式的深意,也慢慢被遗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奉献《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习俗季,第三篇:《婚礼,礼之本》。

  一场隆冬时分的雪,湮没了八百里秦川。出了西安城向北,拐上一道黄土塬,就到了富平县东董村。25岁的董勇,今天要跟40里外的宋佳成亲。

董家门口乡亲们正在为他们庆祝

  “今日张灯结彩、吉星高照。父老乡亲喜气洋洋,壮猪肥羊凭添吉祥。朋友们、伙计们,大家有没有信心帮好忙?”

  “有!”

  “那咱弄啥去呢?”

  “娶媳妇。”

  “娶媳妇嫽不嫽?”

  “嫽扎咧!”

  吉时已到,鸣锣开道。

  新郎官董勇,胸前交叉着两条大红丝绸被面,满脸带笑。给乡党们发纸烟、发喜糖,然后坐上从西安城租来的奥迪车,接新娘去了。

董老汉亲手为儿子董勇系上大红花

  富平地处关中,传说大禹曾在这里浇铸华夏九鼎。董家祖祖辈辈在富平,很传统,儿子的婚礼该怎么办?董老汉和一对儿新人有了分歧。新媳妇自然想披婚纱、走草坪,但董老汉坚持要按当地习俗办。

  “结婚,是我董氏家门的大事。这是给天看,给地看,给他爷,给老先人看的。不光是勇和宋佳他两个的事,其实是全家、全族、全村的事。现在的娃都弄不清这道理。”董老汉说。

  董老汉的固执最终让年轻人让了步,婚礼按老规矩办,不过婚纱也穿着。

  习俗承载着文化,传承演进,像一条流淌的河。《礼记》上说:“婚礼者,礼之本也。”意思是,婚礼是所有礼仪的基础和根本。治国先齐家,古人对家看得很重。赋予婚礼繁复的礼仪,就是为了提醒新人感恩先人、勿忘责任,记住明理、孝亲、勤俭、诚信。

  董老汉自然说不清大道理,他只知道婚姻是大事,董家的婚礼得守着先人的规矩。

  按陕西的风俗,大婚之日晨起第一件事便是祭祖。一大早,董老汉带上儿子董勇,和叔伯兄弟、董氏族人一起,徒步来到几里外的董家祖坟。

  在族人的颂辞中,董家父子跪在祖坟前,神情肃然,叩头祭拜。

  董老汉说:“爸,今天你最疼爱的孙子----金娃子要结婚了,请你放心,儿子也做的可以。”

  礼炮声后,董老汉和儿子董勇站起身,又郑重其事鞠了三个躬。告慰了先人,董老汉说心里很踏实。

  中国的传统,婚姻有六大礼仪: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每个步骤都有规矩,一百年来消失得差不多了,如今只剩下了“迎亲”这一项。

  “大家好,喜迎新人来得早,祝福一对新人百年和好。热情鼓掌,比啥都好!”(掌声)“大花轿,新娘到!”(鞭炮)

乡亲们争看新媳妇

  迎亲的队伍回来了,乡亲们围上来,争着看新媳妇。

  按照陕西这边的老理儿,进门之前小两口必须先祭天地,再拜灶王,磕头行礼,祈求上天眷顾,延嗣子孙,福寿绵长。

  “一拜天,风调雨顺。

  再拜地,五谷丰登。

  三拜灶王爷,家业兴旺。起,礼毕,平身。”

  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是中国五千年农耕文明的写照。董老汉说,拜天拜地是盼着来年收成好,小两口不饿着。现在他们虽然不种田了,但天和地,还是得拜!

身着大红唐装的宋佳正在等待着换婚纱

  窗外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小孩们踮着脚尖儿使劲往屋里瞅。一身大红唐装的新娘子宋佳,按规矩端水洗尘之后,坐在粉色的席梦思床上,等着婚纱。宋佳和新郎都在西安打工,她本想和电视里的姑娘一样,办一场草坪婚礼。

  宋佳说,基本上她就没见过人办传统婚礼,长这么大见的很少。传统婚礼流程太多了,太繁琐了。她觉得每一个新娘子都想婚纱、进教堂。她觉得婚纱很神圣、很纯洁。

董永和宋佳拜堂

  “新娘新郎一叩首,互尊互爱互体谅。二叩首,工作学习齐向上。三叩首,相亲相爱永远不干仗。“(掌声、欢呼声)

  婚礼热热闹闹,面对那些老派的仪式,宋佳有点不自在,但角落里一位身材矮小的老人,却是一百个满意,她是新郎的奶奶、85岁的董靳氏。她说,60多年前她成亲那会儿,老规矩更多,现在都没有了。

  董靳氏介绍,拜个堂,先给祖先磕个头,给父母磕个头,再就是夫妻双拜了一下。当时屋里挂着祖先牌位,向牌位拜。过去尊老敬老的老规矩啥的,现在结婚都没有了。

  古人认为,婚姻是家族和血统的延续,婚礼是合两姓之好、融入宗族的神圣行为。如今,婚礼中那些蕴含着文化意味的礼仪,越来越少了,祖先制订这些仪式的深意,也就慢慢遗忘了。

董家婚宴上,乡厨正在准备流水席

  乡厨介绍,“八凉八热,都是我做的。几千年传下来的这风俗,结婚要摆宴席。”

  陕西的“流水席”,大多摆在主家的院子或门前街巷里,董家的婚宴也不例外,一家办喜事,全村参与,一场婚礼,也调和着社会关系。

  “看这碗底下,是不是有个红点点?其他碗底下有的绿点点,还有的是黄点点。为啥?过事的时候,这些餐具都是从乡党家借来的,红点点代表的是张家的,绿点点是王家的。过完事以后物归原主。这个习俗从古到今,无论穷家富户,没有变过,都是如此。”村民介绍说。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文化印记;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