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乡愁 中国人剪不断的“精神脐带”

2016-02-05 07: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彭小毛,中央台广东记者站站长,曾经作为地质队员勘探地球,后来投身记者职业勘察社会,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乡愁,是中国人剪不断的“精神脐带”。

  这几天,有两条新闻引起了我的关注。

  一是北方大雪,航班延误火车晚点成为常态,大量旅客滞留机场车站。在南方的春运枢纽广州火车站,高峰时滞留旅客超过5万人。

  二是正在举行的广州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呼吁政府采取措施,鼓励外来工将父母孩子接到广州过年。其实,早在几年前,珠三角地区的一些城市和企业就开始鼓励外来工就地过年,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都有优惠和补助,但是收效甚微。

  一头,是艰苦的旅途;一头,是温馨的挽留,可是,绝大多数人还是毫不犹豫地踏上返乡之路。据估计,今年广州市有42%的常住人口外出过年,这个比例和广州市外来人口比例大致相当。

  我曾经问过一对每年都要骑着摩托车“千里走单骑”回家过年的农民夫妻,你们为什么不把老人孩子接过来过年呢?丈夫说,家乡的风俗,春节是要祭祖的,如果人在广东,怎么开祭啊?再说,也想回去看看老家的山林和田地。妻子接过话茬说,老家还有很多亲戚朋友呢,脚步为亲啊,如果一年都不走动一次,就会变得陌生了。

  是啊,除了亲情,他们还有太多的牵挂,我想起了一个词:乡愁。什么是乡愁?乡愁,应该是对远在家乡的亲人和朋友的思念吧,当然还有对生于斯长于斯的那片故土的深深的眷恋。人,一旦离开了生你养你的故乡,在外漂泊着,也就成了游子,而乡愁,就是属于游子的。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催生了民工潮,无数的农村“游子”进入城市打工,那时,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多挣钱,早回家”。如今,第一代农民工已经在城市生活了二十多年,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城市生活,他们的生活目标变成了“多挣钱,早安家”。由“早回家”变成“早安家”,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反映的却是农民工对生活的新的期盼。但是,即便是他们已经在城市娶妻生子,让很多人魂牵梦绕的还是那片梦里的故土,能否让这些“新客家人”从心理上融入城市,让城市成为他们新的精神家园,这应该是衡量我们的新城镇化成功与否的关键指标吧。

编辑:刘梦

关键词:春运;春运老江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小助手]那些春运火车上的温暖经历

2016年春节前夕,各类“年俗”关键词中,大家最爱谈什么吗?

2016-02-05 07:13:00

内江58岁春运志愿者:让回家的人感受老乡的热情

记者从内江市共青团获悉,从1月15号开始,内江正式启动春运志愿者招募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成功招募到400名志愿者在春运期间投入到内江全市各大车站。这其中,大部分为中青年,此外也有不少退休人员,因为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到了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来。

2016-02-04 21:18:00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运故事:马莉和她的“秘密武器”

马莉是西安铁路局西安通信段技术支持中心主任,她善于解决日常工作难题,积极探索开发软件新功能,将“秘密武器”运用到高铁通信维护工作中,为列车安全运行提供优质通信保障。

2016-02-04 1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