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那些春运火车上的温暖经历

2016-02-05 0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5日)是春运的第十三天了,春运进入节前高峰期,按照铁路部门最新的数据,2月4号,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超过830万人次,春节马上就要来啦,您知道, 2016年春节前夕,各类“年俗”关键词中,大家最爱谈什么吗?

  百度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人民谈论热度最高的前10名分别是“压岁钱、年夜饭、烟花、拜年、大扫除、走亲戚、贴春联、祈福、庙会/灯会、放鞭炮”。其中,“压岁钱”和“年夜饭”明显领先其他年俗活动。“压岁钱”(热度指数152万)以微弱优势成为2016年春节最热门的年俗。

  全国34个省区市中,最爱聊年夜饭的地区竟然集中在江浙沪!上海的“年夜饭”输入热度指数(1108万)遥遥领先,几乎是第二名浙江省(605万)的两倍之多!江苏则排在第三位,其输入热度约513万。看来,江浙沪地区是吃货云集!

  不过,想要拿到压岁钱、吃上好吃的年夜饭,必须要先经历长途跋涉,经历春运之后才能苦尽甘来。微信用户“cubic”推荐王菲《乘客》,他说这首歌最适合在旅途中听啦,加上春运途中可能比较嘈杂,听些清新的歌最适合不过啦。

  交通运输部关于春运的数据显示,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仍然占多数,《知乎》网站上有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叫“你在中国的火车上有什么奇特的经历?”回答很多,有一些很好玩的,也有很感人的,跟大家分享排名第一的一个回答。

  这位网友说,家在黑龙江,在南方某省会城市上学,离家也算比较远了,上学早,加上爸妈一直只抓学习,导致生活自理能力和理财能力都很差,那一年寒假前几天,基本上身无分文了,实在不好意思开口再朝父母要钱了,朝同学借了一点钱,但只够先买到哈尔滨,出发前联系了一个同学去接,帮忙买一下到家里的车票;坐在他对面的大叔挺面善的,聊的比较多,这位网友就照实说了自己的情况,说把钱都花光了,又不好意思开口朝家里要,这次是去哈尔滨找同学帮我买车票。大叔就说,花钱要有计划,要节省什么的,他也挺不好意思,就答应着。

  晚上到了,他就趴在小桌子上睡着了,再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手里攥着50元钱,对面的大叔已经下车了,隔壁的阿姨说,50元钱是大叔下车的时候塞到他手里的。从那以后,他就节省了一些,花钱也有了一定的计划,虽然有时还是在学期末朝家里要钱,但是回家的钱还都是足够了。

  到现在,这事已经过去十几年了,他还是经常会想到那个好心的,现在连长相都记不清了的大叔,也愿意以大叔为榜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还有一位网友说,好几年前在火车上看书,对面的一位爷爷说:“现在这么认真看书的年轻人不多了”,聊了聊,还留了联系方式,爷爷给他寄过书,过节还互寄明信片,但是09年之后再也没有收到过了。有些忧伤的故事。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春运;火车;年俗;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江58岁春运志愿者:让回家的人感受老乡的热情

记者从内江市共青团获悉,从1月15号开始,内江正式启动春运志愿者招募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成功招募到400名志愿者在春运期间投入到内江全市各大车站。这其中,大部分为中青年,此外也有不少退休人员,因为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到了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来。

2016-02-04 21:18:00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运故事:马莉和她的“秘密武器”

马莉是西安铁路局西安通信段技术支持中心主任,她善于解决日常工作难题,积极探索开发软件新功能,将“秘密武器”运用到高铁通信维护工作中,为列车安全运行提供优质通信保障。

2016-02-04 19:49:00

春运返乡客流今起迎高峰 多地交通部门出新招

今天是春运第十一天,春运小助手为您汇总最新的春运信息。

2016-02-04 1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