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作者披露《马家军调查》兴奋剂删节:马俊仁亲手强行注射

2016-02-04 08: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98年一本名为《马家军调查》的报告文学向世人揭开了“马家军”的神秘面纱。但在该书出版之时,关于兴奋剂的章节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和世人见面。而这三万字的内容,竟然被封存了17年。

  去年,陕西人民出版社决定再版《马家军调查》。关于兴奋剂的内容,以《药魔重创马家军》单独成章出现。作者赵瑜毫不含糊地揭露了马俊仁从1991年开始,便逐渐给队员亲自喂服或者注射兴奋剂的事实,并罗列了女队员身上已经出现的不正常变化。一时间,马家军、兴奋剂成为互联网上热门的关键词。

  1993年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上,马家军代表中国田径获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三金一银一铜”。同一年,第七届全运会上,马家军包揽了中长跑的金银铜牌,并接连打破了女子1500米、3000米、10000米三项世界纪录。时至今日,女子10000米的世界纪录,仍然由王军霞保持着。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对于马俊仁那句“说破啥纪录就破啥,说让谁破就让谁破”的豪言,恐怕还记忆犹新。

  “神秘”的马家军在1993年风光无限之后,迎来的却是1994年底王军霞等骨干队员的退出,导致马家军第一代整体分崩离析。《马家军调查》一书的作者赵瑜说, 不谈兴奋剂问题,就不够真实, 也无法解释马家军成败始末。而促使赵瑜调查采访马家军的缘由,是一封由王军霞、张林丽、刘东等十名队员联名的举报信,举报的内容就马俊仁强迫运动员使用兴奋剂。赵瑜在互联网上公开的这封当年的举报信。信中,除了队员们工整又略显幼稚的笔体,还有十位运动员的签名,时间定格在1995年3月28日,此时王军霞等已经离开马家军,而距离她们1993年在国内外的辉煌,也仅仅过去了两年。在联名信中,马家军曾经的弟子们写到:“我们向您倾诉的,马教练多年来对我们的打骂虐待,都是真实的。多年来引诱、逼迫我们大剂量的服用违禁药品,也是最真实的。在揭露这些的时候,我们的心情非常沉痛复杂,还担心祖国的名誉受到损害。同时对我们流血流汗所获金牌的“含金量”也很担忧。但是这些罪行又必须揭露,因为我们不想让同类事情发生在下一代人的身上。”

  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辗转找到《马家军调查》一书作者赵瑜的联系方式,对方很客气地婉拒了采访的要求,并表示以后如有时间,可以和记者详聊。不过,在赵瑜看来,尽管整封举报信中有好多明显的错别字,但依然能看出报道中所写的内容都是属实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是他坚持完成调查的原因。在联名信中,队员们对赵瑜写了这么一句话:我们愿意为您提供一切宝贵资料,把事实的真相留给历史,把我们的冤屈告诉无数正直、善良的读者。好为我们伸冤平反:“我们也考虑到了您在披露事实真象(相)的过程中,也许会遇到阻挠和迫害。但是我们不会让您孤军奋战。在困难时,我们会挺身而出,全力支持您。这是为了祖国的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是为了人间的那一份道义和良知。”

  记者阅读了《药魔重创马家军》。在这三万多字的记录中,有一段是关于队员服用兴奋剂后,内脏出现不适,但马俊仁严厉禁止队员前往医院检查或就诊,队员训练间隙偷着前往医院,回来被发现后,遭到教练员的殴打。记录中,马俊仁还亲自上阵为运动员注射所谓的药物。一些女运动员的生理表征出现变化。

  到了九一年以后,马导手上的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级。有口服的,也有针剂,那阵子查的也不紧,就大量地用。往后队员长大点了,知道这些药挺害人的,尤其对女孩子危害更大。好些队员说话声音越来越粗,大多数队员还得了肝病,有时疼得不能训练,睡不着觉,就产生了抵触情绪。只要马导不监督,一部分队员就把口服的药偷偷扔掉,不吃,但马导打针还是躲不过去。兴奋剂就像一块大石头,整天压在心头,憋的人喘不过气来,觉得没人理解这些苦孩子。

  此外,在文中还叙述了:马家军要求队员必须切除阑尾,不准私自上医院;为了躲避国际田联的飞行药检,动用各方力量,马家军全体躲在八一队驻地,通过利尿剂等稀释兴奋剂的检测指标,勉强过关,文中甚至还纪录了包括队员拒绝兴奋剂发生“兵变”等内容。

  由此可见,兴奋剂,或许也是马家军迅速分崩离析的一个原因。长跑名将王军霞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马家军的那段训练,使得生活崩溃了。

  王军霞回忆,生活的压力让自己觉得要崩溃了,就直接到教练办公室去了。她说马指导,有事情要和你谈,她不想练了想回家。马指导说:“那我不给你工资,不给你关系,我让你结婚登不了记,生孩子上不了户口。”她说,自己马指导谈的时候说,可以什么都不要,回家要饭去都行。就是决定了,怎么说也不好使,给她金山银山也不好使,就是不想练了。

  当年,在王军霞提出离队要求后,不少王军霞的队友也都向马家军提出离队。王军霞说,队友没有去训练,在隔壁拿茶缸扣在墙上偷听谈话,于是知道了自己要求离队的事。她回去之后,队友问她什么时候走,走的时候大家一起。还有的队友说:“王军霞,我早就不想练了,就是不敢,你走的时候带着我,一定别把我扔下。”王军霞说,自己从来没有煽动过任何人。当时马指导开始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了,没想到这些队员会背叛他,离开他。

  当逐渐接近真实的“马家军”时,赵瑜在文中写到:“我思绪万千又很疑虑,不敢相信这一切果真发生过。经过对多方面多人反复调查,此事还是确证不伪,沈阳虽是春暖花开,我却觉得天寒地冻,这黑土地冻的好厚实啊。药魔曾经给马家军带来辉煌,却最终给马家军造成了重创。”

  如何看待这段被尘封的文字和记忆?作者赵瑜说,以前我们都觉得那段文字过于敏感,可能是个永远生不出来的孩子了,但是在这次再版的时候,编辑认为现在整体国民素质已经在提高,国人对于体育的认知也已经有了本质的改变,所以现在发布这部分内容,时机会更好。现在看来这样的决定是对的。

  同时,赵瑜在文中写到:想一想,究竟是谁把老马推到这一步的?是谁?是他要这么干吗?不,各级领导都有责任,我们海内外十几亿华人也有责任,是我们过分企盼体坛多得金牌,只允许辉煌而容不得失利,人们共同把马家军送上了一条无比艰难的道路, 你我他,咱们都有责任。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马家军;兴奋剂;再版;真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军霞领衔举报“马家军”兴奋剂丑闻:教练亲为队员注射

关于兴奋剂的内容,以《药魔重创马家军》单独成为一章。在这3万多字中,作者赵瑜毫不含糊地揭露了马俊仁从1991年开始便已经逐渐给队员亲自喂服或者注射针剂兴奋剂的事实,并罗列了女队员身上已经出现了的不正常变化。一时间,马家军、兴奋剂成为互联网上热门的关键词。

2016-02-03 17:40:00

马年春晚三宗最:“最电影” 最热“草根秀” 最牛“马家军”

中国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文化年夜饭”——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将于30日20时拉开帷幕。人们可以从节目单上找到《直通春晚》《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我是歌手》等诸多经典综艺节目的人气选手、“麻辣”评委,甚至是主持人等。

2014-01-31 07:58:00

“马家军”六战全胜

昨日,全国U15联赛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比赛,代表四川省足协出战该项赛事的明宇足球俱乐部队以6战全胜的战绩获得了湖北宜昌赛区的冠军。全国U15联赛一共有39支队伍参加,被分成了6个区,四川队和成都市足协队被分在了成都赛区,但是因为受地震影响,比赛移师湖北宜昌举行,同区的还有延边、重庆、天津、北京三高和鲁能二队,应该说小组各队实力都非常强。

2013-05-13 05:46: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