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绷紧“应急”这根弦儿

2016-02-04 0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郭长江,中央台宁夏记者站站长,追寻黄河沿线写下系列报道《黄河日记》,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中国铁路重要枢纽之一的广州火车站,本周开始进入了客流高峰。 这两天,由于受到突如其来的雨雪天气的影响,许多列车开始大面积晚点。据中国之声报道,仅其中的一天,晚点1小时以上的列车就有18趟,最长晚点5个小时。周边候车旅客大约有5万人,超过了4.3万人的候车容量。广州火车站外的16个临时候车棚、车站广场、甚至连广场外的马路边都挤满了旅客,人员密度非常高。应急,不仅是广州站,也是全国每一个关联春运的单位、部门都应当时刻绷紧的一根弦。  

  早些年,最爱听刘兰芳的评书。最难忘的是其中一句串词:人到一万,无边无沿;人到十万,扯地连天。一边,是数以万计归家团圆出行人的迫切心情;一边是雨雪不长脸,说变就变的天气。天气仿佛像个捣蛋鬼,每年,都变着法儿似地总爱跟春运过不去。恰恰是天气,也曾给我们的春运应急带来过足够多的教训。

  曾参加过广州火车站维持现场的兰州铁路局银川公安处一名干警给我讲过这样一件事:他们在广州火车站维护旅客安全秩序时,成千上万的旅客们早已将各个进、出站口拥堵得密不透风,连给干警们供应的食品和水都无法送到执勤点。实在口渴难忍,干警们就在地上捡拾旅客丢弃的剩余矿泉水,用衣袖简单擦擦瓶口,不用粘唇直接往嘴里倒。

  应急是一个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考验着每一个关联春运的单位和部门。从应急物资的储备,到保持应急疏散渠道的通畅,到一旦形成滞留及发生事故后旅客的心理咨询和干预措施,甚至是临时应急厕所的设置位置等等事无巨细,必须要在应急预案和实施措施里有所体现。哪怕是一个小小不起眼的环节出了问题,都很有可能引发一个不堪设想的结局,这样的例证比比皆是。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铁路里程超过12万公里,高铁运营线路达到1.9万公里。其中,高铁以六分之一的里程,累计发送旅客1.22亿人次,占到铁路总客流量的41.4%。这不可思议的背后,更进一步说明了高铁作为一个新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受到春运出行人的青睐。但有些遗憾的是,关于高铁的应急演练,人们却鲜有耳闻。

  人们总爱用“狼来了”的故事,暗喻自欺和欺人的结局。同样,春运期间,应急这根弦儿如果不从思想上认识到位,行动上组织到位,“狼吃人”,还将是一个应急实战中很容易复制的事儿。

编辑:朱琪

关键词:春运;春运老江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上演人在“囧”途 幼儿火车站内只能吃泡面

在济南火车站,一个年仅3、4岁的小朋友,双颊在寒冷的空气中冻得通红,为了赶火车回家无法在自家的饭桌前吃饭,只能吃方便面果腹。这个小朋友懵懂的眼神也许还不懂乡愁,但已经亲身体会了到归乡的奔波。

2016-02-04 08:30:00

[春运小助手]切勿乘坐“黑大巴”

今天是2016春运第十二天,回家路上,出门在外,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小助手帮帮忙,都会全力帮您解答。

2016-02-04 08:09:00

[春运小助手]北京代驾订单量全国第一 高峰集中21到23点

今天是2016春运第十二天,中国之声《春运小助手》为您梳理最新鲜的春运信息、整合最有趣的春运大数据,挑选大家推荐的春运娱乐手册,陪伴您回家。

2016-02-04 0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