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哈大高铁线:穿越冻土驰骋我国最北端的“雪国列车”

2016-02-03 08: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2月3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这个冬天,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冷”。冰城哈尔滨,气温到了零下30多度,这都不算奇怪。而在羊城广州,下起了雪,这可是是主城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次。

  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死寒鸦。那么,在严寒条件下奔驰的火车会是什么样子呢?它们需要保暖么?

  今天说的这趟高铁线,用一部电影名字来形容叫“雪国列车”。看过电影的朋友肯定记得大概情节,地球人玩命作,把环境破坏得够够的,导致气候大变,整个地球冰天雪地,幸存的这波人没地藏没地躲,造了辆火车,全都住这火车上。这趟列车就绕着地球开,从来不停,那辆火车挺厉害,遇到前面有冰墙,“咣”一下就冲过去了,积雪多高都照样开。

  当然这里边有不少艺术加工,现实中,在高寒条件下,行驶高铁讲究很多的,咱们国家的哈大高速铁路,是我国目前在最北端的严寒地区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一条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高铁。北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抵辽宁省大连市。有人说我坐过这趟线,没觉得有什么特别,是,您坐里边呢,您瞧不着外边的。哪不一样呢?首先说您坐着列车不一样,那位说,跟电影那辆一样?遇到大冰坨子也“咔”一下能冲过去,到没那么猛!这车叫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说白了,这车比较禁冻,防寒保暖,沈阳铁路局调度所副主任何岩专门给详细介绍了一下。

  针对哈大高寒环境专门研发设计的动车组,运行速度能够达到300公里每小时,两方面的技术创新,一是密封型的开闭结构,自然通风、密封型设备舱,能保证冬季多雪天气不会在设备舱里大量积雪,二是对自动、电器、给水等系统低温适应性优化,保证在零下40度高寒环境下各部件能够正常运行。

  除了车不一样外,铁道也得禁冻,防寒保暖,有人问了,这怎么保暖啊,哈大高速铁路全长900多公里,沿途铁道边摆满了“小太阳”,这得有多少取暖器制造厂致富,方式不对,但是思路是对的,关键地方得有自动加热的设备。

  大连到哈尔滨全线最大积雪厚度在17到30厘米,沿线还存在风吹雪的这种严峻的恶劣天气,积雪融化时间比较长,道岔也容易受到雪埋,必须使道岔和基本轨处于无雪状态,道岔才能转换得灵活,哈大高铁沿线各车站全部设置了道岔融雪装置,车站咽喉区域设置道岔融雪控制棍、隔离变压器、轨温传感器、雨雪传感器等设备,专用的这种电加热方式,装有远程和车站两极控制的终端,既可以自动启动,也可以手动操作。

  另外,这趟线行驶也并不是全天候的,如果雪太大,温度极低,为了安全也有应急处置方案。

  这种严寒天气会及时发布预警,等到各站段得到预警了增加人力,值班止雪。大风雪的时候根据线路情况,如果雪埋线路的,或者严重影响行车安全、不具备300公里运行的条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降速或者停运的措施,把线路都埋上了这种情况下就不能开了,把车停运,派人到现场处理,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运行。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高铁;严寒;冻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忙碌的高铁线:京沪高铁发车间隔5分钟

北京铁路局调度所高铁室副主任郭风冬介绍,京沪高铁算是发车频次最高的线路,每班间隔5分钟。

2016-02-01 17:01:00

最“拉风”的兰新高铁:抵御12级大风 半程都有挡风墙

《中国高铁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第一集:最拉风的高铁。

2016-02-01 07:49:00

春运特写:松花江上的铁路镩冰人

1月30日,春运第7日。哈尔滨工务段哈桥车间的12名桥隧工人抬着内燃破冰机,扛着冰镩、铁锹,迎着凛冽的寒风,小心翼翼地走在冰封的松花江上。今日,他们要做冬季哈齐高铁松花江特大桥河床勘测作业。

2016-02-01 07: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