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承建印尼雅万高铁被传遭暂停 外交部驳斥不实消息

2016-01-30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郭淼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在印尼承建的55亿美元高铁项目——雅万高铁在开工仪式几天后“突遭暂停”,原因是印尼交通部尚未签发该项目的一系列准证。

  计划中的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这一项目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要一役,“突遭暂停”的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因为就在一周以前,雅万高铁项目才刚刚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

  正当有人感叹,这条从招标之初起就一波三折的雅万高铁项目,怎么如此命运多舛的时候,中国铁路总公司面对“暂停”传闻作出回应,表示“并不属实”。昨天,外交部也作出回应:中国承建印尼高铁被迫停工不实。

  另外,印尼总统府也对一些情况予以回应,称佐科总统高度关注高铁项目,包括还在交通部和环保部申办许可证的手续问题等。那么“暂停”的传言从何而来?雅万高铁未来能否顺利推进?这对中国高铁走出去又将带来哪些启示?

  中国之声联系到作为当事方的雅万高铁中印合资公司,用这家公司中方负责人的话说:“且慢!所谓‘中国承建印尼高铁被迫暂停’传言并不属实。他澄清:有关高铁项目暂停的消息它是不实的。2016年1月21日,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开通以后,中印尼双方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密切合作,正在全力推进项目的各项工作,雅万高铁项目各种审批事项正在正常进行中。未来遇到的所有问题,我相信中印尼合资企业是有信心也有能力共同联手解决这方面的问题的。

  雅万高铁是印尼首条高速铁路,这条从首都雅加达至第三大城市万隆的高铁全长150公里,预计工程期3年,将于2018年竣工。去年10月,中国击败来自日本的激烈竞争夺得印尼高铁项目。至此也是中国首单海外高铁订单,预计耗资55亿美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为此项目提供75%的融资,此前,有印尼雅加达市民表示对这一项目的支持。“现在看来这是很好的事情,我们会从中收益,因为价钱很合理,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务,这是很大的进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号下午进一步表示:雅万高铁项目已经于日前举行了开工仪式,中国和印尼两国的政府和有关的企业对这个项目都是高度的重视,现在也密切的合作,全力的推进各项的工作,中方也愿意同印尼方面继续共同的努力,来推动雅万高铁的项目能够顺利的实施,早日造福印尼的人民。

  回顾去年,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在竞标阶段就一波三折,去年9月,当中国、日本两国激烈角逐时,印尼突然宣布取消该项目,同时退回了两国方案。但接下来,项目又出现峰回路转,中国以商业模式先进加融资方式灵活而最终在招标中胜出,成为赢家。

  其实从这艰难的过程也不难体会到其中国际竞争的火药味十足。那么如今为何舆论硝烟再起?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观察:信息的误解与竞争对手的舆论阻挠,是其中的原因。

  许利平介绍,雅万高铁一旦兴建以后,以后有可能会连接到泗水。延伸到泗水以后,可能会触犯其他国家的利益,特别是日本新干线公司,或者德国那些厂家,可能他们希望未来竞标雅加达到泗水的这条高铁,所以大家更多的是在觊觎后面的“蛋糕”。

  雅万铁路的正式开工建设,为我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样板。中国高铁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初露锋芒,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让国际社会完全认可中国高铁,绝不是一朝一夕的易事。辛苦走出去之后,我们又应该从各种挑战中积累怎样的经验?未来印尼高铁项目将何去何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透露了一个在印尼国内了解到的细节,从中也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许利平指出,现在中国和伊朗刚好达成了备忘录,要兴建德黑兰到伊斯法罕的一条高铁,大概400多公里,但是据外面的媒体报道,建设资金大概是27亿美元。印尼一些政府高官就觉得,印尼的高铁更短,为什么造价这么高?中国驻印尼使馆已经跟他们解释了,中国和伊朗还没有正式签协议,27亿并不是高铁所有的造价。雅万高铁设计施工等所有的一切费用都包含在里面。一旦我们把这些真实的信息告诉给他们,进行一些沟通,也会按计划进行推进。

编辑:姜萍

关键词:雅万高铁;外交部;不实消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雅万高铁遭停摆”信息不实 专家:竞争对手舆论阻挠

今天,一条关于中国高铁的新闻甚嚣尘上。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在印尼承建的55亿美元高铁项目 “突遭暂停”,原因是印尼交通部尚未签发该项目的施工许可证或者是特许权协议。

2016-01-29 18:24:00

传言中国承建印尼高铁被暂停 负责人独家回应:消息不属实

外媒报道中国承建的印尼高铁被迫暂停,高铁负责人独家回应,消息不属实。专家分析,也许是最后印尼交通部最后一道手续还没有进行完,而因各方利益都觊觎这条铁路背后的蛋糕,所以会造谣传谣。

2016-01-29 12:41:00

中国海外首个开建的高铁项目雅万高铁正式动工

雅万高铁昨天正式动工,这是中国海外首个开建的高铁项目,对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01-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