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治安综治国标发布 完善严重精神患者等群体动态监测

2016-01-29 08: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朝阳群众”,大家一定不会陌生,特别是对于北京的市民来说,会更熟悉。因为举报多名网络大V、明星艺人嫖娼、吸毒,它被戏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其实在北京,类似这样的组织还有不少,像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等等,他们都是首都群防群治的力量队伍。有的被称为“流动的摄像头”、有的是“调解矛盾的和事佬”,他们也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一大批案件。不过有人可能要问:这样的群体,他们的存在是自发组织的吗?他们有规范的管理吗?他们的行动会不会破坏公安机关的部署呢?

  相信有这个疑问的人不在少数,因为不只是在北京,全国各地都存在这样一些群防群治的队伍,它也是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这个疑问现在已经有了答案。昨天,国家质检总局、中央综治办、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将于今年3月1号正式实施其中,就对推动这些群众组织的规范管理方面做出了规定。那么,为什么要出台这样一个国家标准?标准实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打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标,会发现有些数据项和每个公民都有关系,比如户籍人口、流动人口、留守人员;有些数据项与特殊人群有关系,比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还有些跟管理事项有关,比如寄递物流安全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等。中央综治办一室主任陈小军介绍说,标准采用“9+X模式”,设置9大基础应用模块。标准规范涵盖了综治重点业务基础数据共32大类,689个数据项,编码规范63项,实现了综治工作状态、情况、流程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实现大数据挖掘、研判分析、统计报表、综合查询等深度应用。

  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防控公共安全风险提供了新途径新手段。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刘宝旭分析,这些信息如果真正能高效地汇集起来,高效地分析和挖掘,在里面就能发现很多咱们平常靠原有的手段以及技术发现不了的,隐藏的深层次的线索和问题,能为我们的工作提供很大的支撑。

  今后按照国标来规范采集信息,构建信息平台,就能避免“信息孤岛”、“数字鸿沟”的出现,防止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有针对性地解决焦点问题。

  焦点一、青少年服务管理

  去年,贵州毕节4名留守儿童服农药自杀,湖南邵阳3名中小学生入室抢劫并致1名女教师死亡等事件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巡视员袁民分析,《标准》的施行,对于加强有严重不良行为、闲散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流浪未成人等重点青少年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国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存在什么困难,有什么具体问题,帮扶措施有没有落实,谁给他帮扶,就一览无余。

  焦点二、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

  2014年12月,云南省德宏州芒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致7人死亡,8人受伤案、去年广东汕头濠江区广澳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致4人死亡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止到2015年9月,全国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60万9千例,去年仅广东省就发生此类患者致人死亡案事件74起,死亡人数达84人。这类事件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反响强烈。同时,他们又是较为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贫困率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缺乏足够的家庭和社会支持。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副巡视员张鸣介绍,《标准》的实施有利于有关机构及时掌握这个群体动态基础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救治及时、救助到位。一个是筛查诊断、一个是登记管理、一个是随访服务,显然这项工作对登记管理非常有利。

  焦点三、寄递物流安全管理

  2013年11月,山东东营广饶县居民刘某在收到网购的鞋子几小时后,因有毒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中毒抢救无效死亡,此事缘于剧毒物质被违规收寄,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泄漏,污染了其他快件;2015年10月,广西柳州“9.30”快递包裹爆炸案造成10人死亡,51人受伤,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中央综治办综治一室副巡视员徐龙刚分析,标准施行,将推动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谁来寄东西,寄的什么东西,是不是安全的东西,通过标准落实三个环节的制度,可以从源头上杜绝一些问题,在快递物流行业当中排除一些风险”。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这个《标准》的发布是社会综合治理的的新突破,也是标准化的新亮点。

  支树平认为,“这个标准统一实施以后,我们想它会统一规范综治信息的采集,案件、事件流转这些工作,推动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实现部门间的业务数据的快速交换,关联比对、资源共享,为我国建设综治信息系统提供技术规范,也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姜萍

关键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斗门社会治安基础进一步夯实 去年接警率下降15.3%

记者杨嘉报道:昨日上午,记者从斗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斗门全区通过“严打”行动,全年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5.3%,“六大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成效量化总体排名列全市第一。

2015-04-16 09:22:00

全市社会治安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召开

全市社会治安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召开,为深入贯彻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综治基层基础工作,11月5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在平舆召开。

2014-11-06 10:35:00

青岛6大领域治理唯“治堵”不及格 社会治安最佳

去年7月,青岛启动食品药品安全、交通拥堵等六大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每月通报治理进展和计划。日前,青岛市六项治理总指挥部办公室委托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于8月中下旬开展了全市六项治理工作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

2015-09-21 15:3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