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丹麦立法没收难民财物遭质疑 专家:难民危机或变政治危机

2016-01-28 07: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几个月来,童话王国丹麦对待移民的异常高冷引发了舆论关注,先是去年9月份,丹麦政府曾在黎巴嫩多家报纸刊登广告,明确奉劝可能寻求避难的外国人“不要去往丹麦”。

  而这项警告可不只是停留在口头.现在丹麦说到做到——当地时间1月26日,丹麦议会以81票赞成、27票反对、70名议员没投票,1人弃权的结果,通过了极具争议的难民法案,内容是丹麦政府将有权征收难民的现金以及贵重物品用来支付他们在丹麦产生的费用。

  难民以自带贵重财物换取居留,丹麦此招能否有效抑制难民涌入?

  丹麦,作为欧洲主要的难民过境国,据统计2015年它接收了约20000名难民,虽然这个数字相比于邻居瑞典和德国的难民数量,是小巫见大巫,不过用丹麦政界的一些说法,与日俱增的移民负担给丹麦带来了许多挑战。于是,丹麦出了奇招。

  按照中间偏右的丹麦首相拉斯姆森提出的法案,丹麦议会当天通过了部分难民财产可充公的法律,换句话说,从现在起,到丹麦的难民将以舍弃贵重物品为自己在丹麦的生活费用买单。

  根据法案,丹麦警方将有权对进入丹麦寻求避难的难民进行搜查,并没收难民随身携带的超过1万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9570元的现金或贵重物品。

  当然婚戒、订婚戒指和家庭有关的肖像、装饰和奖章等对难民具有特殊意义的物品都被排除在外,而像手表、手机和电脑都将属于没收范畴。

  此外,新法案还规定,丹麦政府对难民的救助支出将缩减10%、难民申请家庭团聚所需等待时间由原来的一年延长至三年。

  中国之声特约北欧观察员尼罗兰在当地了解到,没收的贵重物品应该是会进行拍卖,具体如何操作,目前国会还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但应该是警方根据庇护者的护照,或其他身份证明,登记总共没收的个人财产价值。

  丹麦政府强调,没收贵重物品是为了用来同等支付难民的食物和住宿,这和丹麦国内的申请福利者一样,必须先使用完自己的收入,才能申请福利津贴,但实际操作可能并不会太顺利,因为难民随身带的财物不可能会是大量的,即便同等支付,在丹麦这样高消费、高收税的国家换取食物和住宿也不会维持太久。

  作为丹麦移民部长,斯特伊贝尔坚称新法案公平合理:“我们认为新法案公平合理,由带有足够财产的庇护申请者补贴当局审核申请期间要为他们做出的食宿开支。”

  丹麦政府发言人克努特表示,收紧难民政策是为了减少难民涌入,而罚没的财物也将用于难民的相关开支:“这一项法案被严重误解,认为丹麦政府意图夺取难民财务,这类误解大错特错。我们只是要求那些寻求避难者,如果你能够支付你的开销,那么你就应该自己为此掏钱,而不应该由丹麦福利系统为此掏钱。”

  对于丹麦而言,虽然被没收财物号称是用于与难民有关的开支,但实际上是杯水车薪,丹麦政府更主要是释放不欢迎难民的信号。对于这项法案,有难民抱怨说:“我不认为哪个到这儿的难民会有1万克朗,因为如果我有1万克朗我就不会来这。”一名叙利亚难民则表示,由于丹麦设置的条件苛刻,她不打算留在这个国家。

  然而,丹麦并不是第一个收缴难民财物的欧洲国家。瑞士法律近20年来一直允许当局收缴难民财物,瑞士政府表示,由于多数难民申请者较贫困,财物被收缴的难民只占一小部分。在荷兰,难民申请者也需要申报财产,个人财产超过5895欧元(约合人民币4.2万元)或家庭财产超过1.179万欧元的部分将被收缴。

  那么此次丹麦通过这一法案,是否将为欧洲各国带来难民对策的消极示范?

  多年以来,北欧国家在对待难民的宽容度方面一直被视作是全球的典范,而此次丹麦的这一举动却震惊了包括它自己在内的多国。

  欧洲议会议员瑞安批评丹麦,庇护申请者通常属于弱势群体,他们身上的财物往往是他们逃离本国之前唯一能够留下的财物。

  联合国难民署认为丹麦政府这一做法违反了《欧洲人权公约》。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爱德华兹表示,授权警方搜索没收移民身上的贵重资产,对需要受到保护的移民而言打击很大,只会助长恐惧与排外情绪。“授权丹麦警方,搜查和没收避难申请者的贵重物品,在我们看来传达了不良信息,这将引起恐惧和歧视的情绪,而不是宣扬团结需要保护的人们。对于限制难民和家人团聚,我想提醒的是,与家人团聚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

  丹麦目前接收的难民约两万,但其总人口560万,也就是难民占比仅为0.35%。纵观眼下国际难民迁徙地图,在丹麦的新近难民数为两万,欧洲的数量级为50万以上,尽管如此,百万级难民大军还是分布在更为广袤的非洲大陆上,尽管欧洲不断强调自身苦不堪言。

  国际移民及难民问题专家宋全成表示,黎巴嫩人口446.7万人,接纳111.4万难民,占总人口的24.9%,他们没有征收难民的相关的排查。拥有645.9万人口的约旦,也接纳了62.9万的叙利亚难民,接近总人口的比例9.7%,也没有征收难民财务。为什么丹麦这样一个非常富足的国家,一个标榜富有、民主和人权这样的国家,违反联合国人权公约,违反《欧洲人权公约》等违反一系列国际法律,征收这样的费用,这是不恰当的。

  在欧洲,从逃难的人那里没收珠宝有着特殊的痛苦记忆,当年纳粹就曾从犹太人和其他人那里没收大量黄金和贵重物品。国际移民及难民问题专家宋全成指出,这一措施清楚表明欧洲国家对难民态度从欢迎转向限制,排斥。同时单一难民政策危机转为了政治危机,下一步的措施都将表明其政策趋向于右转。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丹麦;难民财物;立法;难民危机;政治危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涛受访避谈"丹麦失窃" 《芈月传》"芈姝"应该叫"芈日哭"

原标题:"芈公主"受访避谈"丹麦失窃" 刘涛:"芈姝"应该叫"芈日哭"  年度大戏《芈月传》因各种话题不断登上热搜。《芈月传》也不是大家概念里的宫斗戏,芈姝在戏中不仅仅是宫斗,这个角色有非常完整的成长经历,命运变化的故事。

2015-12-13 08:00:00

刘涛受访避谈“丹麦失窃” 《芈月传》“芈姝”应该叫“芈日哭”

刘涛受访避谈"丹麦失窃" 《芈月传》"芈姝"应该叫"芈日哭",原标题:"芈公主"受访避谈"丹麦失窃" 刘涛:"芈姝"应该叫"芈日哭"  年度大戏《芈月传》因各种话题不断登上热搜。《芈月传》也不是大家概念里的宫斗戏,芈姝在戏中不仅仅是宫斗,这个角色有非常完整的成长经历,命运变化的故事。

2015-12-11 17:08:00

【丹麦】中国人在国会里当议员(图)

丹麦,这个童话王国除了有美丽动人的童话故事,还有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丹麦国民议会是丹麦的立法机关,共有179席,175席来自丹麦本土,2席来自格陵兰,2席来自法罗群岛。而后在丹麦将举行国会大选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国会议员,踏入克里斯钦堡宫里。

2015-05-04 15:40: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