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让特殊群体网络购票不再难

2016-01-25 0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郭长江,中央台宁夏记者站站长,追寻黄河沿线写下系列报道《黄河日记》,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说起春运,春运购票应当算是一个并不太轻松的话题。如果说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还沿袭着传统的售票方式,随时买票、随时就能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外,飞机、铁路的购票,特别是近年来兴起的、以网络购票为主体的铁路购票方式的常态化,渐渐吸引人们更多关注的目光。

  不论是运输人数、运输距离、还是安全程度以及短时间内的密度和强度,没有哪一个交通工具能与铁路这个“巨无霸”相提并论。因此,几十万铁路员工顶风雪冒严寒、坚守岗位,早已经是每年春运期间最艰苦、最感动人的一道靓丽风景。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不久前在一次会上说,多年来,铁路春运重点地区售票大厅里,人们彻夜排队、拥挤不堪的现象没有了。

  这的确是一个明显的进步!

  铁路的网络购票,与传统的售票大厅购票相比较,更透明、更快捷、也更节省时间,并能够最大限度杜绝票贩子倒票贩票的行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尽管网络购票已开始被大众所接受,但是一些文化程度较低以及家里没有人熟悉计算机和懂得使用手机上网的农民工、城市居民、城市老年人购票,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为此,铁路部门主动上门到农民工聚集的企业、厂矿,采取提前集中售票的方式,缓解他们的购票压力。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很难从根本上破解农民工、城市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春运期间网络购票的难题。

  1月22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六亿八千八百多万,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网民以10到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5.1%。在网上预订火车票的网民所占比例为28.6%。由此可见,铁路的网络购票还继续要经历一个发展、变化和成熟过程。

  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部门近年来每年都要求自治区、各市县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春运期间免费为农民工、城市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网络购票服务。尽管这是寒冬里一个很有感情、很有温度的做法,但由于图书馆工作人员还要受到上下班时间及图书馆所处地理位置的限制,网络购票的数量非常有限。如果我们的一些宾馆、饭店以及有能力的部门和社会团体都能够伸出手来,做一些醒目的、特殊的标识,吸引、帮助急需购票又不熟悉网络的出行人,这一定是雪中送炭的温暖之举。

  只要大家都伸把手,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铁路网络购票就不再成为他们的烦心事儿。如果一旦形成这样的社会氛围,曾经被网络购票困扰人们的回家路上,不仅会因为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内心里充满了暖意,也会让他们感到归家的旅途变得是这样的平坦和轻松。

编辑:任芳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特殊群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老江湖]铁路餐饮是虚胖还是走样?

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

2016-01-25 07:33:00

[春运老江湖]春运是一夜都说不完的情话

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

2016-01-24 10:02:00

南阳淅川县电业局:为特殊群体提供用电服务

2013-11-05 1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