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时代先锋]死亡之海的领航人

2016-01-14 08: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郭淼 蒋雪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被称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曾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草木葱郁、湖水荡漾。20世纪70年代末,干涸后的罗布泊周围生态环境发生巨变,寸草不生、飞鸟不渡、人烟绝迹,成为了“生命禁区”。然而,渺无人烟的戈壁盐漠却是富含钾盐的“聚宝盆”,十几年来,一代又一代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的寻梦人勇闯“生命禁区”,将罗布泊打造成世界硫酸钾航母。

  “90年代末,地质工作者在罗布泊发现了世界级的大型钾盐卤水矿场,我们长期从事资源开发,感到很兴奋,觉得能把这个事干起来能实现人生价值,第一批创业者就是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罗布泊这里。”

  1999年,现任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李守江和从祖国四面八方赶来的寻梦人,叩开了罗布泊的“宝藏”之门。

  李守江说,第一次进罗布泊的时候,没有路,感觉这个地方就像到了月球一样,没有一丝生命的迹象。

  我国钾资源严重缺乏,钾肥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受制于国际寡头对钾肥市场的垄断,我国对进口钾盐的依存率高达70%。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尹新斌告诉记者,为缓解这一供需矛盾,公司从2000年起,深入“生命禁区”开发钾盐资源,向“死亡之海”要财富。

  尹新斌表示,“中国缺钾,粮食产量上不去,因为我们是农民的儿子,知道这个粮食的重要性,所以我们想的有钾肥了粮食就能增产了,发现这个资源的时候是很兴奋的,觉得这个事是值得一干的。”

  2000年4月,怀揣梦想的国投罗钾人在罗布泊北部的盐壳之上搭起了三顶帐篷,扎根罗布泊腹地。罗布泊自然环境极端恶劣,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原料厂副厂长侯建华说,早期的创业经历更像是一部探险史。他介绍,当时罗布泊没有路,人走时间长了才叫路,但这个路今天走的,明天风一刮就没了,还是没有路,十六公里的一段,车大概走四个小时,可以想象路况有多差,司机是凭经验去找路。”

  罗布泊全年七级以上的大风天达到两百多天,夏季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冬季则低至零下30摄氏度,沙尘暴频繁发生,简易的帐篷难以对抗极温天气和肆虐的风沙。侯建华说,“冬天住帐篷的时候,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24、5度,室内和室外的温度接近了,人盖三床被子、两床被子,全副武装好,手都不敢伸出来,非常冷,夏天帐篷温度高的时候能达到48度,人在房子里待着,就像洗桑拿的感觉,基本上人躺着,睡的时间长了,出了汗就是一个人形出来了。刮沙尘暴的时候,外面有多大沙尘,里面就有多大沙尘,因为帐篷透风。”

  从帐篷到地窝子,再将地窝子变成盐块房,国投罗钾人用汗水和智慧在不毛之地生存下来。2003年9月,在低矮昏暗的地窝子中,沉寂百年的罗布泊,迎来了一场充满温情与浪漫的红色婚礼。

  李文鹏介绍,当时地窝子资源特别有限,领导把自己的办公室腾给他们,去做婚房,从帐篷里住到这边来,这就是天堂啊,质的飞跃,更多的还是一种幸福感。

  黄丽丽表示,我们是一种新的希望,给别人也带来一种希望。

  进驻罗布泊是艰苦,而罗布泊加盐的开发更是困难重重。罗布泊盐湖卤水化学组成与世界上其他盐湖有很大的不同,没有任何成熟的技术可供借鉴,加上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几乎为空白,开发难度非常大。德国知名的钾肥专家埃蒙斯博士了解了情况后直摇头,说“你们这直接生产不出来硫酸钾,必须从外面买回来氯化钾才能生产硫酸钾”。

  从外面买氯化钾来生产硫酸钾?那项目还有什么开发意义。为破解这一世界性难题,科学有效地利用罗布泊钾盐资源,罗钾人依靠自身科技研发能力,联合国内院士等行业专家,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攻关机制,研发出利用罗布泊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取硫酸钾的工艺技术。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硫酸钾厂厂长姚莫白介绍,主要针对罗布泊因地制宜,结合罗布泊卤水的特点,对卤水的蒸发路线和结晶路线进行精细的划分,来产生我们生产硫酸钾所需的原料。

  2003年,新疆罗布泊钾眼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万吨工业试验厂建成并投料试车成功,第一袋“罗布泊”牌硫酸钾产品下线。仅仅四年时间,罗钾人在罗布泊腹地,从探索性试验、小试、中试,到工业试验厂建成投产,走完了相当于美国犹他州大盐湖15年,国内同行30年走过的建设历程,创造了世界盐湖开发史上的奇迹。

  然而,2004年上半年,公司资金链的突然断裂,让罗钾人的梦想几乎夭折。就在罗钾人频临绝境的时候,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将战略的目光聚焦在了罗布泊,一次性向罗钾公司注入资金3.4亿元人民币,成为罗钾的控股股东。国投集团的进驻,为罗钾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

  2008年至2011年短短的三年时间,国投罗钾实现了10万吨到120万吨的成功跨越,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在国投强有力的推动下,罗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雷光元说,硫酸钾价格应该从最高6000元每吨的价格拉到现在的2700元每吨。

  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看来,让他们引以为傲的正是提高国家钾肥自给率、维护我国农业生产安全的重要意义。他说,对于降低国内农作物的生产成本,避免国外垄断市场,特别是替代进口,使国家钾肥的依存度从75%左右下降到40%,作出了突出贡献。

  15年前,国投罗钾人带着梦的种子来到罗布泊,用热血和汗水淬炼出以“情系三农,为国分忧的爱国精神;献身盐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一流技术、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同心同德、敢于担当的团队精神”为核心的 “罗钾精神”。

  如今,“罗布泊”牌硫酸钾,已经坐拥国内市场45%的份额,是目前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无氯优质钾肥。每天近百辆大型货车和哈罗铁路的火车运着优质硫酸钾,从罗布泊驶向全国。世界最大的硫酸钾“航母”在罗布泊打造而成。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守江说,让“航母”出海远航,走向世界是每一个国投罗钾人的梦想。他表示,“中国是一个钾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但是世界上钾资源还是很丰富的,我们也想借助一带一路积极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大胆地走出去,可能也是我们未来航母出海的一个重要方面。”

编辑:任芳

关键词:罗布泊;死亡之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6岁男孩随父徒步穿越罗布泊 曾在纽约暴雪中裸跑

昨天,“裸跑弟”多多解说徒步穿越罗布泊的情况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清场也是“鹰爸”给6岁的“裸跑弟”、11岁安徽男孩殷珂杰、13岁的江宁初二学生赖文梁三个小伙伴开拔前的必修课。

2014-11-10 07:03:00

罗布泊发现6处遗迹区 证实当时楼兰古城河水充沛

2014-11-08 11:58:00

科考人员进驻罗布泊 开展自然文化遗产综合考察

2014-10-28 1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