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十年这里]河北武安——棚顶下的希望与挑战

2016-01-09 08: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安1月9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武安市地处河北省南部,距北京直线距离427公里,这里是河北省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和原材料基地,经过多年发展,钢铁、焦化、水泥成为当地的三大支柱产业,排污企业多、排放总量大。

  格村,位于武安市午汲镇309国道南侧,村子周边,钢厂林立,为了防尘,村民们在原本露天的院子上架起了塑料大棚,家,常年笼罩在棚顶之下。

  彤彤三岁了,从她出生那天起,院子就被拱形的塑料大棚笼罩着--在棚顶下玩耍或许是她长大后与其他地区的孩子最不同的回忆。即便如此,彤彤奶奶还是觉得,棚顶比去年好多了,棚上边看没有那么多灰尘了,那几年特别脏。今年的棚顶透亮了很多。

  棚顶下是三个女人的世界,奶奶摆弄着冬储大白菜。“这是今年的大白菜,前几年的大白菜放一段时间叶子上都一层黑灰,那个灰尘都钻进菜叶的缝里了,得去好几层皮,今年看来没有那么多黑灰了,今年这不是,扒个一两层皮就可以了。”

  彤彤妈也感觉到了明显的环境变化。她说,每天在路上骑电动车的时候,一直带着头盔,铁厂都开着的时候有那种飞着的粒,打在头盔上会有吧嗒吧嗒的声音,现在听不到这些东西响的声音。

  武安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王常新介绍,这些变化和武安市对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我们有一个环保领导小组,前10多年组长一直由主管市长担任,而今年由一把手市长任组长,市委书记任政委,成员由原来的15个增加到25个。2015年最显著的是:严重污染的天数是20天,比2014年大幅减少了27天;重度污染的天数由62天降到61天,减少了一天;空气质量为二级良的56天,同比增加了11天;一级优2014年只有一天,而2015年我们增加到4天,比2014年增加了3天。”

  但这里和彤彤奶奶花了300块钱看到的碧海蓝天相比还是反差太大了。彤彤奶奶去香港澳门珠海玩了6天,直观感受是“那边的空气相当的好,你走到哪都是干干净净的,没有一点灰尘”,回来后感觉反差太大,但是,“治理好了,铁厂都停了,没有经济收入了,孩子要上学,家庭要开支,没有经济来源怎么办?”

  站在彤彤家的房顶上,不远处,钢厂冒烟儿的烟筒少了好几根,村民自家的土暖气偶尔释放出燃烧未尽的煤烟味。

  彤彤奶奶坦言,不烧土暖气就好了,土暖气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烟筒,它也有一定污染。天然气管道已经送到路边了,因为价位太高,比自己烧锅炉还贵,一般都接受不了。

  2014年1月,彤彤的父母都在武安的钢铁厂上班。2015年1月,彤彤的父亲失去工作后去了唐山打工。今年1月,彤彤妈已经连续放了3个月的假,不发工资,什么时候再去上班要等通知。

  彤彤妈原本是一家钢铁企业的质检处化验员,在很多当地人眼里,这是一份既稳定又风光的工作,她从来没想到过有一天她会失去这份风光。而这家在武安排名前三的钢铁集团从2015年10月起已经停了三分之一的产能,下属各分厂也只保留了环保处和安全处,其他处室全部减撤。该集团安环部副部长告诉记者,2015年,集团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环保投入1亿多元,但市场的寒冬比武安的供暖季漫长的多。他向记者举例,“这不你坐了半天还没给你倒过茶水,我们今天领纸杯都记入每个部门的费用里,每张纸正面用了反面用,用了多少张都要对你考核,包括办公楼用水、用电都要计划考核,各个部门都要定下量。”

  武安是以钢铁、焦化为主的传统工业县级市,治理环境污染,化解过剩产能,产业转型升级承载着武安人的中国梦。彤彤妈已经意识到,铁厂不再是铁饭碗,武安人要健康也要自强。她直言:“虽说停了好多厂子,人在经济上有压力,可是人的健康提高多少?虽说你挣了钱,但是你挣来钱你都买药,其实也是一样的,还是环境好了比铁厂多了好。现在想生存就必须要自己有技术,不能一直这样等。我妹妹是干平面设计的,我想叫我妹教我怎么干平面设计,毕竟孩子在一天天在长大,父母一天天老去,只有自己有本事才能自己养自己一辈子。”

  武安市发改局发展规划科科长万顺捷介绍,着眼未来,武安将构建一个"2+3"的产业体系。"2"就是钢铁和焦化,钢铁这块,一个是响应国家的要求,化解过剩产能,逐步引导围城的钢铁企业进入园区发展,从而实现装备的提档升级。焦化这块,下一步逐步引导在焦后延伸这块做文章,比如焦炉煤气制甲醇、煤制LNG,煤制天然气等等,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做强三个新兴产业,一个就是新能源汽车,第二个是旅游产业,第三个就是做强我们的物流产业。

  在银隆新能源北方产业园河北企管中心,总经理郭亮用"翻天覆地"形容着一年来的变化。2015年纳税超过8000万,2016年可能要翻番,就业这一块,2016年计划增人5600人,几乎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当地人。

  武安市旅游局局长程延军介绍,随着太行山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武安旅游业将形成以山水为主题,以红色游和文化游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六大板块"的发展格局。“武安有一万年的磁山文化,也有2000多年的冶炼文化,还有300多年的商贸文化,还有100多年的红色文化,再加上我们武安西部有山水,西部山水400多平方公里,要打造东太行旅游度假区,这个团队是原来黄山、云台山、凤凰古城、张家界、武夷山这些老总集合的一个管理团队,已经开工半年多了,有望在2017年底或2018年上半年这个景区要开放。”

  武安地处晋冀鲁豫四省通衙之地,经邯(郸)长(治)铁路,东接黄骅、天津、曹妃甸、青岛、日照、烟台六港,西联内陆腹地。2018年建成后的武安保税物流中心将惠及方圆200公里。

  武安保税物流中心总经理郑树和预测,保税区建完以后,第一年不敢说,第二年、第三年的整个资金流量应该在1000亿上,这样势必带动了很多相关企业,无形中就给武安的人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就带动起来了,整个经济就发展起来了。

  回到2016年1月4日,星期一,武安空气质量指数173,中度污染。棚顶下,彤彤正通过电话给远方的爸爸唱着歌谣:“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罗布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

编辑:姜萍

关键词:武安;钢铁;污染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