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伊朗指责沙特空袭伊朗驻也门大使馆 紧张局势再度升级

2016-01-08 07: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2号,沙特司法机关处决了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在内的47名被控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引发了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的强烈抗议。2号晚间,伊朗示威者冲击了沙特驻伊朗大使馆。3号,沙特宣布同伊朗断交。4号,巴林、苏丹、阿联酋等国相继宣布断绝与伊朗外交关系或降低两国外交关系级别。科威特、卡塔尔则召回了驻伊朗大使。

  连日来,各方对当地局势的缓和作出了大量努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示,中方始终致力于促进中东和平与稳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正在沙特访问并将访问伊朗,他将就地区形势同两方深入交换意见。美国呼吁沙特和伊朗等国展现克制,避免可能激化局势的举动。俄罗斯、德国、法国等纷纷呼吁沙特与伊朗保持克制。联合国特使也将赴该地区评估局势。

  但尽管如此,北京时间昨天晚上,沙特和伊朗之间的本来还能保持在外交领域的争端,有升级的趋势。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指责沙特战机袭击了位于也门首都萨那的伊朗大使馆,造成使馆建筑损坏和部分使馆工作人员受伤。伊朗官方通讯社伊通社则报道说,安萨里指责沙特是蓄意而为,破坏了保护外交使团安全的国际准则。沙特政府必须对这一事件负责,并对所有人员和财产损失给予赔偿。

  那么对于伊朗提出的指控,沙特方面如何回应呢?新华社利雅得分社记者王波带来事件的最新进展。

  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发言人表示,对于伊朗关于联军轰炸其赴也门大使馆的指责,联军方面正在进行调查。6号晚上,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在萨那的导弹发射架进行了猛烈轰炸。因为胡塞武装向沙特边境发射了导弹,对外国领事馆进行军事行动、这些外国使馆的人员都已撤退。联军已经要求所有的外国驻也门使馆都提供准确位置,就可以避开这些使馆。

  另据最新消息称,联军发言人艾哈迈德对媒体表示,调查证实联军没有对伊朗大使馆及其周边发动任何军事行动,而且调查确实伊朗驻也门大使馆建筑安然无恙,没有任何损坏。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与伊朗在中东及伊斯兰世界都占有重要位置,两国关系骤然紧张,会加剧地区局势动荡。尽管双方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为政治解决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地区问题制造了障碍,甚至对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构成不利影响。

编辑:朱琪

关键词:伊朗;沙特;空袭;大使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否认袭击伊朗驻也门使馆

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否认袭击伊朗驻也门使馆,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7日表示,联军没有袭击伊朗驻也门首都萨那的大使馆,伊朗的指控是谎言。联军发言人艾哈迈德对媒体说,调查证实联军6日晚没有对伊朗大使馆及其周边发动任何军事行动,而且,调查确认伊朗驻也门大使馆建筑安然无恙,没有任何损坏。

2016-01-08 07:10:00

快讯:伊朗指控沙特空袭伊朗驻也门大使馆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雪】据法新社1月7日报道,伊朗外交部7日表示,沙特飞机空袭了伊朗驻也门大使馆,有工作人员受伤。

2016-01-07 19:14:00

中国外交官赴沙特、伊朗就地区形势交换意见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表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正在沙特访问并将访问伊朗,他将就地区形势同两方深入交换意见。受此影响,巴林、苏丹、阿联酋等国相继宣布与伊朗断交或降低外交关系级别,导致地区紧张形势加剧。

2016-01-07 1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