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郑州多处渣土山藏安全隐患 “削山”方案推行两年难治本

2016-01-03 0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垃圾的堆放也成为让城市管理者头疼的难题。这些垃圾不但破坏城市环境,渣土的扬尘还可能影响空气质量、成为雾霾的“催化剂”,更为严重的是越垒越高的垃圾山仿佛一个个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爆。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造成数十人失踪的深圳“12·20”滑坡事故,就是一起受纳场渣土堆填体滑动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记者调查发现,并不止深圳有类似的定时炸弹。

  数据显示,河南省郑州市近年来的建筑垃圾排放量达到上亿吨,如果这些建筑垃圾堆成10米高的“垃圾山”,也会占地千余亩。临时性的建筑垃圾中转消纳场所却严重不足,80%以上的建筑垃圾需要通过社会消纳场填埋处置,更为严重的是,记者调查发现,郑州的“渣土山”现象十分普遍,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其实,早在2014年,郑州市就出台相关方案,部署建筑垃圾管理工作,然而近2年过去,“渣土山”不少反增,究竟“垃圾山”为何越堆越高?城市建筑垃圾难题又该如何化解?

  在郑州市东风路和中州大道交叉口东北方向,延绵不绝的建筑垃圾堆积成山,非常显眼。最高的渣土山10米左右,低的也有4、5米。砖块、塑料袋等垃圾参杂其中。有的被绿色网布遮挡,有的直接裸露在外,遇到大风天就会黄沙漫天。一位在此打工的务工人员告诉我们,这里曾是都市村庄,2011年进行了拆迁,之后就成了一个天然垃圾场。

  据当地一个回收垃圾的人员介绍,这里的渣土山占地上万平米,以前许多渣土车都来这里倾倒垃圾。不过郑州市在2014年出台规定,对渣土车违规倾倒、堆放建筑垃圾加大处罚力度后,就不让再随意倾倒垃圾,但是历史形成的渣土山却没人清理。

  一名回收垃圾的人员告诉记者,哪都不让倒。这都是早几年前的垃圾。以后盖楼了才会整理它,不盖楼不会整。

  无人清理的渣土山,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在渣土山周边,还可以看到各种随意搭建的简易房,安全隐患极大。但是由于房租便宜,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就住在这里。

  一名外劳务工人员说,下大雨都冲倒,小房子不行。现在清的话,外出打工的都没地方住了。

  土木工程专家岳先生也表示,建筑工地堆砌的渣土平时看起来没问题,但是一旦遇到下雨等特殊情况,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应当及时处理或者加固防护措施。在离房屋比较近的地方,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把土弄走一部分,第二种是对周围采取加固措施,比如修挡阻墙,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修一面墙把土围在里面。

  事实上,郑州渣土山问题由来已久,全市各区域都存在这样的垃圾山。有统计数据显示,郑州市仅在2013年产生的建筑垃圾就有约1亿吨,而临时性的建筑垃圾中转消纳场所严重不足,80%以上的建筑垃圾需要通过社会消纳场消化。一方面是渣土山无人管理,而另一方面则是渣土山事故时有发生,包括前段时间深圳山体滑坡事故背后也是因为渣土围城十年爆发出来的积患。郑州轻工业学院教授管洲建议,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管洲表示,能不能把城市渣土二次利用?比如做一些建筑材料,或运用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是不是能搞成人造景观?合理有效无害处理,把它充分利用起来。

  管洲同时表示,我们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应当考虑更加全面,合理规划。在城市建设规划时,不仅是要盖楼,还要考虑地下空间,考虑建筑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怎么合理有效无害地进行处理。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许多国家已经把城市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作为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欧美、日本等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率已经达到90%以上,而我国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率还不到10%。近年来,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许多企业都致力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与再利用,把建筑垃圾破碎成再生骨料,将建筑垃圾制成各种类型的路面材料、墙体材料,都不失为“变废为宝”的妙方。转变治理理念、践行处理方案,离不开政策支持引导和市场的合理运作,我们也希望“渣土堆”不再越堆越高,城市建筑垃圾也不再只是令人头疼的难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河南郑州;渣土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近年建筑垃圾排放量达数千万吨 安全隐患重重

数据显示,河南省郑州市每年的建筑垃圾排放量达到数千万吨,甚至上亿吨,而临时性的“建筑垃圾中转消纳场所”却严重不足,八成以上的建筑垃圾需要通过社会消纳场填埋处置。记者调查发现,郑州市“渣土山”现象普遍存在,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2016-01-02 19:39:00

郑州破获16年前特大持枪抢劫案 嫌犯已是身家过亿地产商

1999年12月5日,河南郑州中药城银行发生特大持枪抢劫案,经过16年的追踪,案情终于告破,嫌犯系驻马店人,十五年来,用抢劫所得起家,如今身家过亿,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还是落得锒铛入狱,今天上午郑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5-10-27 17:14:00

河南郑州"的士之星"评选官网遭恶意刷票软件入侵

2013-07-11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