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孤独的乾旦

2015-12-28 0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王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奉献《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此前,我们回味“方言”,致敬“工匠”,这一季,让我们静听“戏曲”。

  中国戏曲,流传千年,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从宫廷到文苑,从市井到乡村,戏曲曾全面覆盖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如今,许多戏曲品种日渐衰微。乡曲乡情如何唤醒我们的文化记忆?

  

  梅兰芳在《贵妃醉酒》中的扮相。

  一提起梅兰芳,人们就会想到京剧,想到以梅兰芳为首的四大名旦。这四大名旦却都是男子汉。

  京剧乾旦,也就是俗称的男旦,曾经是舞台上最耀眼的风景,如今,这道风景渐渐远去了。

  梅葆玖:“像我们这一代人也希望将来老传统的男旦流程别断了,这是一个文化,也是京剧历史的见证。”

  万慧明:“我也是唱梅派的,男旦的脑后音是女人没有的,他那种声音的共鸣能达到极致。”

  洪业:“但是男旦的形势并不是很乐观,作为职业演员去演出的应该不超过五个人。胡文阁还是佼佼者。”

  

  国家著名艺术家梅葆玖、胡文阁先生表演京剧

  胡文阁是梅葆玖先生唯一的男弟子,也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梅派唯一的乾旦。在北京京剧院排练厅,很难将眼前英气十足的胡文阁跟舞台上端庄华贵的女性联系起来。

  胡文阁:“我作为梅派唯一的传承人,国家要大力支持,关注,给恢复梅派大戏,给拍录像,留下资料,以后是无价之宝。我并不是为我胡文阁说话,就我一个人我觉得我很孤单,单单我这一点是不够的。”

  中午十二点多,彩排结束。一身汗的胡文阁啃了几口面包,匆匆赶往火车站。他的师父梅葆玖在上海讲课,要他去示范。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京剧乾旦不再被提倡,戏曲学校也不再培养。其后半个多世纪后继乏人,枝叶凋零。梅兰芳大师的儿子梅葆玖作为梅派艺术传人,为乾旦的传承做了很多工作。

  梅葆玖:“我培养胡文阁也是这个意思。我说你将来也培养个接班人,有个小巴特尔。他功课也好,唱得也好,我挺喜欢他。我跟文阁说你先带他,作为你这一代底下又有小传人,咱们的男旦还是要传下去。 ”

  

  小男旦巴特尔。

  梅葆玖先生提到的巴特尔还不到十一岁,已是京剧童星了。舞台上的他可爱妩媚,小小年纪就已经有梅派艺术的高贵之气。

  十二月的一天下午,在反复要求下,记者终于得到巴特尔家长的同意,可以到他家中采访。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巴特尔的家在北京城中村的一家大众浴室里,他练功的地方是连四平米都不到的浴室过厅。

  巴特尔:练功就在这里。

  记者:你在这里唱吗?

  巴特尔:也在这里唱。

  记者:他们有人能听见吗?

  巴特尔:洗澡的阿姨叔叔说是不是咱家放的录音?

  记者:你给你的小动物唱吗?

  巴特尔:我一唱,它们就喵喵叫。

  记者:你是小男生,为什么会想学旦呢?

  巴特尔:我从小就喜欢老祖爷梅兰芳的唱腔美、扮相美。  

  巴特尔:这是老仪器吗?有卖的吗?

  记者:有啊,你可以对着它唱。

  

  梅派第三代传人、著名京剧男旦胡文阁(左)出演《生死恨》

  2015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胡文阁主演的《生死恨》要开场了,这是梅兰芳先生在抗战期间创作的爱国剧目。从全国各地飞来的胡文阁戏迷期待着胡文阁的演出。

  乾旦好在哪里呢?有人说乾旦的嗓音条件明显优于坤旦,音色脆亮,中气足,嗓音更宽,有厚度。乾旦的体力比坤旦足,腰功、腿功也比女演员有先天优势。而且乾旦的艺术生命比坤旦要长。胡文阁对此有自己的看法。

  胡文阁:“戏曲艺术从600年前的昆曲,后来到秦腔、再到京剧,都是以乾旦为主。所以形成了固定模式,从唱念做表服饰,都是以男旦原型为主,其实男旦的最大看点就是它的原汁原味儿。”

  梅葆玖先生培养了40多个弟子,父亲的艺术没有断层,他说:将来上天跟我们老头儿我也好交代了,我敢说对得起父亲。

  今天依然能登台的京剧乾旦除了胡文阁,还有杨磊,刘铮,董飞,牟元笛、尹俊,寥寥无几,未来的传承就寄托在他们身上。当然,还有小巴特尔。

  巴特尔:“京剧老传统艺术都是老艺术家辛辛苦苦创造出来的,我们应该尊重他们,不能随便改变。胡文阁: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男旦是根中之根。 ”

  梅葆玖:“京剧就是我们的乡音,是我们中国最宝贵的声音。 ”

  在一次晚会上,梅葆玖先生携胡文阁、巴特尔,三代杨贵妃同台。第一个登台的巴特尔留下了激动的眼泪。

  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文化印记;乾旦;梅葆玖;胡文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