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扶持小微企业“双创”

2015-12-26 07: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要倡导“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人们参与“双创”的热情不断被激发,各部门扶持“双创”的政策也不断落地,但很多创业者还是遭遇了“万事开头难”,甚至铩羽而归。如何破题?

  创业创新,无疑是当下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一个好想法,一堆志同道合的人,有多少创业者就是这样满腔热血的从朝九晚五的职场中退出,一猛子扎进了创业的大潮里,遇到的困扰也多有相似。张先生说,找不到愿意投钱的人,是自己遇到的头一桩难题。 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去接触到这些愿意的投资的人,投资机构,现在还很缺乏。

  对此,搜狗创始人王小川建议:“我见过一个创业者,想做车载OBD系统,总抱怨融不到钱;我当时就说,你能不能先做几个?做试点又花不了多少钱。所以要有解决能力,而不是面对困难抱怨,这是一个基础的品质。”

  但开了头,走下去的路还有更多的坎坷,因此许多梦想并没有实现。但有人就在关键的时候找到了援手。走进位于淮安金湖县的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只见工作人员正在摆弄着一张毫不起眼的塑料膜,而接下来一位年轻人说的话,却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一平米,这种增强型的复合膜要卖到六千块,这个放到水里之后它会膨胀,打开一个离子净化通道,只能让阳离子通过。我们每一张膜给客户都是要称量的,同样的规格,每一张膜的误差不能超过0.2克。”

  说话的人名叫杨大伟,是公司的总经理,他所说的这种产品,学名叫做全氟离子膜,主要用于氯碱工业生产,之前在我国这种产品的市场几乎完全被国外企业垄断。而如今,科润膜材料公司生产的产品以相同的性能以及同类产品三分之二的价格占有了国内市场5%的份额。到去年,全公司24名员工创造了超过千万的营业收入。然而,杨大伟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团队研发出的产品只有巴掌大,没有丝毫商业转化价值。很快,凑来的三百万烧光了,两名合伙人相继离开。经过一年的时间,孤身奋战的杨大伟终于研制出了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一平米大小的新产品,并且申请了专利。回到家乡,推倒了母亲一手建立的服装厂,杨大伟盖起了新厂房,开始了科技成果的商业转化。然而随后在产品推广过程中,资金短缺又成了大麻烦。然而杨大伟在困顿中,找到了救命稻草,600万的专项资金支持可谓雪中送碳。

  杨大伟介绍,有一家韩国公司当时要和他们买这个专利,他们当时特别想卖,因为缺钱。在这个推广的过程中,就获得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一个项目就是600万。如果省里这个600万的项目不下来,他们基本上韩国的使用权就要卖给它了。现在韩国那边销量也不错。

  距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有一年时间,国家针对初创企业也推出了不少扶持政策,比方说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加大税收方面的优惠力度。然而,政府相关部门在调研过程当中,却发现大量的优惠政策并不为创业者所知。怎样打通政策普及的最后一公里?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副司长刘世如表示,对小微企业出台了扶持政策的15个政府部门,已经协调建立起小微企业名录,在国家工商总局的网站上,就可以搜索相关的扶持政策。

  刘世如介绍,小微企业名录6月30号已经上线了,可能很多人还不太关注,国家工商总局网站的首页的右侧,打开这个名录,如果是定向检索某一项扶持政策,那么国家到地方的都能给搜索出来。

  除了政策普及,融资难,融资贵,也是初创企业所面对的难题。在对话中,有不少创客都提出了这个问题。现在用土地和资产作为质押所拿到的贷款,并不能满足资本单薄的初创企业需求。对此,银监会金融监管研究处处长巴劲松回应说,目前国家从立法和政策层面已经打通了动产质押的空间。

  巴劲松表示,从国家的立法层面和政策层面已经打开了动产质押的空间,商标、著作权、专利权还有应收账款、股权,都可以作为质押的标的。抵押品范围大大扩大了,从不动产扩展到动产,这是大的创新了。

  此外,巴劲松表示,针对小微企业资金流动性的问题,银监会提出了专门的政策。小微企业贷款到期之后,如果需要继续使用贷款,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续贷。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创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2016年炒股指南:切忌追高

作为世界上最为庞大的炒股群体,2016年对于A股市场里的散户投资者们来说,困惑在哪里,答案又在哪里?

2015-12-24 07:31:00

中国国有资产超100万亿元 专家呼吁动态调整财政赤字率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2015-12-24 06:59: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报道《惠民新方略》之买房指南

2015-12-23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