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2016年炒股指南:切忌追高

2015-12-24 07: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无论是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的政策精准发力,还是稳健货币政策的灵活取向,新型城镇化的更多构想,以及“去杠杆”任务中加大直接融资比重的重拳落地,所有宏观上的部署都将在未来一年影响投资者们的钱袋子。说白了,股市是涨是跌,哪里更可能有赚钱机会,这些可能都在这工作部署中隐现端倪。

  作为世界上最为庞大的炒股群体,2016年对于A股市场里的散户投资者们来说,困惑在哪里,答案又在哪里?

  记者:你觉得2015年股市里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意如:2015年随着牛市越往前走,人的贪欲被无限放大后,想得到的就更多。生活给了人们一个很好的教训,就是要踏实本分,好好工作,炒股挣一些零花钱。

  张意如,股龄4到5年。以前比较喜欢追热点,比如核电、一带一路等。2016年的股市,注册制改革可能要推出。有一个困惑就是虽然说对券商和创投股都有利好,但真正对于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是好是坏,还不是特别明确。

  张意如来年炒股的第一个困惑来自“注册制”。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它被体现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明年五大任务中“去杠杆、降成本”的势在必行之一。会议明确提出,我国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同样在本周正在进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授权注册制”就是一项重要议题。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大会发言中明确,相对核准制,注册制更为市场化,有利于培育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实体经济。

  肖钢分析称,其主要内容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完善信息披露规则,由证券交易所负责企业股票发行申请的注册审核,报证监会注册生效;股票发行时机、规模、价格等由市场参与各方自行决定,投资者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自主判断并承担投资风险;交易所在审核中重点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进行监督,监管部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处罚欺诈发行、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当然,针对很多投资者们担忧注册制到来融资规模扩大,导致市场“缺血下跌”的问题,证监会此前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回应称初期会有节奏把控,不会造成大幅扩容,影响市场稳定。但是,就像张意如内心忐忑的,真正给了散户们更多的选择权以后,我如何去判断公司是好是坏?现在市场里的那些重组热门“壳概念”还能不能买?富国基金策略部总监马全胜提醒投资者们,注册制最快明年二季度推出,届时最大的风险恰恰是此前备受资金追捧的“壳概念”。

  马全胜指出,注册制你能发多少怎么发其实是市场说了算的。有预缴款的时候,对货币市场有比较大的冻结资金。取消预缴款的话,十个新股原来冻结1万亿的话,最后就是10个亿的新股的量。明年,600多个新股全部发出来,最多也就5000多亿占用资金的量,所以从新股发行占用资金量来看的话,其实对市场影响不大。真正的影响是对壳资源的影响。因为现在有很多并购重组,有很多小股票的估值能给的上去。注册制后壳资源价值降下来以后,整个中小盘的股票估值如果降下来,会给A股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另外一个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谈到五大方向,其中一个是推动国企改革的重组兼并。但具体是哪些方向呢?是军工方面、煤炭、还是钢铁呢?

  每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对来年经济政策走向进行宏观定调和全面部署。因此对于投资者们来说,自己明年该关注哪些行业,哪些个股可能受到政策倾斜、出现爆发式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最好的前瞻性观察窗口。今年的公报里,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去库存、新型城镇化、创业创新等等,亮点太多,哪些可能最先成为明年资本市场里的热门概念呢?

  马全胜认为,明年一季度打头阵的可能会是房地产。

  马全胜分析称,去库存的过程是什么?就是中央政府鼓励各级地方政府加大对于城市化进程的力度,使得农民去城市买房了。这个过程其实相当于把房地产企业里的存货最后变现成收益。阶段性地对于股票市场房地产公司的话它是由一定预期的。尽管最近这一波它涨的比较快,但是相对来说它还是有一个,相对来说估值还是比较偏低的。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认为,对供给侧改革的强调和“去产能”的任务首先指向了国有企业改革。

  韩保江指出,从供给来看,首先要加大基本经济制度改革,如何在深化国企改革的同时提高国有企业投资、特别是公有资本的有效配置的效率。更重要的要加大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的投资的积极性。

  乐观的预测说完了,骨感的现实也必须告诉广大投资者。就拿热乎乎的“国企改革”来说,2015年投资热点里,它排第二就没什么人敢排第一了。可是,记者翻了翻分级基金“国企改B”的月线图,一年过去了,它甚至还在“地板下面”。富国基金策略部总监马全胜提醒投资者,2016年A股难以出现持续上涨趋势,波段操作策略也许是最佳选择。切忌追高,切忌追高,切忌追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马全胜指出,2016年是猴年猴市,整体来看全世界进入一个高波动时代,整体利率比较低,5次降息以后现在一年期定存利率只有1.5%,对于股票估值有非常大的支撑作用,整体下行的风险不大。所以,逢低的时候一定要补,但涨起来后一定要减,因为股票这个轮子很难看到它向上的动力。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炒股指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国有资产超100万亿元 专家呼吁动态调整财政赤字率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2015-12-24 06:59: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报道《惠民新方略》之买房指南

2015-12-23 07:00: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的新变化:强调供给侧改革

海外网12月22日电今年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比往年要晚一些,但其重要性不亚于任何一次会议。2016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为了维稳,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下降幅度预计不少于今年,必须充分降准对冲。

2015-12-22 17: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