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河南紧急应对雾霾预警 省内污染指数倒数前五被曝光

2015-12-20 09: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2月20日消息(记者邓文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时太阳已经升起了,不知道你那里是阳光灿烂还是雾霾遮天?本轮雾霾来势汹汹,除了京津冀,山东、河南等地也难逃雾霾的侵袭。

  根据环保部昨晚披露的数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当中,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在这份榜单上,河南濮阳、河北衡水、山东潍坊3个城市是严重污染,河南开封、山东聊城、济宁、德州等22个城市是重度污染。

  而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重污染影响范围将进一步扩展到山东大部和河南中部;21号到22号,重污染影响范围将继续维持,因为湿度较大的原因,污染程度或将进一步加重。

  可能很多人还记得,10天前,也就是本月10号,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对山东德州市长进行了约谈,这也是全国首个因重污染天气应急不到位被约谈的城市,这也给其它城市敲响了警钟:雾霾应急,不能不着急。那么针对本轮强势来袭的雾霾,河南、山东是否提前发布了预警?各地都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这些措施又能不能落实到位呢?

  目前,记者在河南省省会郑州了解到,空气质量AQI指数是303,属于重度污染。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未来几天河南都要和雾霾阴雨天气为伴了。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都是轻到重度污染,尤其是北中部地区较为严重。像河南北部的安阳、濮阳、新乡都相继发布了黄色的预警信号。河南省环保厅监测中心主任张军介绍,这轮的重污染天气卷土重来,一方面是受到天气条件的影响,风力比较小,空气的相对湿度较大,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另外一方面人为污染也是重要的原因。

  河南省环保厅大气监测处的处长邵丰收介绍,现在省级层面已经加强了对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从12月1号开始,省环保厅对全省空气污染指数倒数前五名的城市通过媒体进行曝光,以引起各方的重视。此外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也发出通知,针对近期河南重污染天气集中高发的情况,要求各地采取果断措施,启动相应级别的响应。

  环保厅监察总队总队长易旭升表示,省政府也将适实的派出督查组,奔赴各地市督查应急响应措施的落实情况,严格监管。发现问题将依照有关规定,对企业和责任人进行紧急处理。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雾霾;应对;预警;重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周末单双号限行司机不习惯:昨天2.23万辆车违章被查

超过三分之一的城市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再次被笼罩在了雾霾当中。

2015-12-20 08:47:00

专家解读:本轮雾霾成因 元旦前应不会再现雾霾

12月19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12月19日至23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和西部有中度霾,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天气过程,部分时段污染严重。

2015-12-20 08:31:00

部分地区PM2.5浓度曾达1000 治霾能否借助“能源互联网”?

本周末到下周二(19号到22号),北京再次发布雾霾红色预警,今年以来,个别地区的PM2.5小时浓度值甚至达到1000。究竟能采取哪些措施治理雾霾?在昨天举行的“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各方人士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2015-12-19 18: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