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微信朋友圈发红包将消失?互联网大会上听企业家怎么说

2015-12-18 0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有一张互联网企业家们在乌镇聚餐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人们不仅关注他们吃了什么,更关心他们坐在一起都说了什么。

  是啊,为期三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18日)将进入尾声。在过去两天时间里,与会嘉宾在乌镇“坐而论道”,展开“脑力激荡”。特别是昨天,10场不同主题的论坛以及超过4场的新闻发布会,达到了三天来的最高峰。

  围绕互联网,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问不完的问题:微信朋友圈、未来网络、传统制造业借力互联网完成转型升级等都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问题1:微信朋友圈发红包会被叫停吗?

  打开微信朋友圈,常常会看到,连着多个人都在发写有广告的红包,什么“领快车券,醉了累了用滴滴代驾,冬季出行有滴滴”、“爆款乐1s不单送你滴滴打车券,还送30元红包啦”……类似的内容,你方唱罢我登场,层出不穷,有时候朋友圈里,刷了好几页还是它,看着这些充满商业气息真正用处却不大的广告,真是心中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对此,作为微信的“老大”,马化腾坦陈,这其实也是非常纠结的状态,我们鼓励很多企业在微信生态里去蓬勃发展,但确实发现有一些企业在营销方面非常过度,因为一方是消费者利益,大家不希望朋友圈给刷屏,瞬间一个营销活动每天早上发了十几页,这个体验非常不好,另一方面是企业营销的利益。

  天平的一端是消费者,另一端是合伙伙伴的营销利益,孰轻孰重?马化腾倒向了前者,他透露,以后红包类的营销行为可能在朋友圈会被明令禁止。

  马化腾表示,滴滴红包很快也会封杀掉,因为这个确实有点骚扰。但这个过程中,还是要有过渡,因为整个平台在管制方面是很纠结的,很多人说这篇文章侵犯他的权益,但另外一方我也有表达自由的权益,不能把它封杀掉。我们希望在平衡中找到一种社交性或专家性,或者通过法律寻找到好方法。

  那么,另一方的主要当事人——滴滴快的CEO程维会甘心情愿损失这么大一块“蛋糕”吗?答案与很多人想的恰恰相反,程维的回答是:yes。

  程维表示,我们其实很认同这样的事情,不是说大话。滴滴本身也是一个平台,我们也面临很多规定,不是说滴滴不发红包了,只是不发朋友圈了。我也认为朋友圈信息有点多,未来可能会发到群里去。而且我们有过渡期,会设计一些新玩法,红包依然喜闻乐见。

  如果两方都同意,是否很快微信朋友圈的红包就会消失呢?我们拭目以待。

  问题2:互联网未来什么样?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更迭,现在已经逐渐进入“互联网+”时代,在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眼中,互联网+意味着所有行业运转都会架构在互联网之上,包括整个基础服务、公共服务,我们所谈的智能硬件,比如说万物互联、工业4.0意味着很多基础设施,很多硬件都会运营在互联网之上。

  周鸿祎表示,当所有东西都被互联网连接后,一旦出现攻击,它带来的灾难要比在电脑、手机造成的灾难更大。美国现在意识到网络攻击是真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当于网络核武器。如果整个地球空间没有一个公约,没有一个共同规范,大家随便做网络攻击,可能带来不可预估的结果。

  所有的事物都被互联网连接后,虽然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但更多的是,体验方面的改变。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说,以后虚拟现实是一个必然趋势。

  古永锵指出,以前手机用来打电话,现在基本上是数据终端,以后这些终端是不是跟人的身体之间产生更紧密关系,这将是一个必然趋势。另一个是全民创业,互联网把价值链、价值网络所有去中心化的方向。第三,以前文化娱乐从线下开始的,现在越来越开始从线上开始,视频和网络打通的方式,未来10年发展会越来越多的机会。

  如何将万物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APUS公司创始人、CEO李涛以自己的产品为例证明,只要建立一个大数据平台,一切就都成为可能。

  李涛表示,接入到互联网之上,更多的是要靠大数据,对用户进行精准的用户画像和场景化分析,APUS建立了自己的大数据平台,除了范围大以外,用户的时长也比较长,所以我们的数据密度也非常高。通过这样的大数据平台,帮助全球5亿用户接入到移动互联网。在过去15个月时间里,用户增长很快,到第三季度结束,已经有5.1亿了。

  问题3:“互联网+”是否意味着和传统制造业彻底说“再见”?

  互联网+医院=在线医院;互联网+汽车=互联网汽车;互联网+工厂=智能工厂……这一切的核心是技术解放人力。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说,未来相对简单重复性的劳动可以被人工智能的机器替代,未来3、5年时间之内,市场上无人驾驶汽车将变成一个很常见的现象。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应用范围远不止无人驾驶汽车,我们9月份提出度秘,用自己的语言跟应用进行交流,它涉及到语音识别,涉及到自然语音的理解,各种各样的技术都属于大范围人工智能的技术。大家可以认为,所有简单重复性的脑力劳动将来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所替代的。

  就连被称为用人最狠的“富士康”也表示,正在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要让机器完成过去需要大量工人去做的一般性体力工作。虽然做了40多年实体经济,但现在是实虚结合、硬软整合的时代,为了应对这种变化,富士康要变得云端化、云网化、智能化,并将转型为“六流集团”,即人员流、货物流、货存流、信息流、金融流。

  中国的传统制造业是以人为优势,如果不用人了,是否意味着,传统制造业就不再存在了?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回答,这个做法不是把原来的东西彻底颠覆,而是在上面增加一些方式,换句话说,升级并不等于彻底否定。

  柳传志指出,比如互联网营销,原有东西没有变,只是在营销上做了改变。互联网一个是对外,企业对外就是客户、供应商、合作者,用互联网的方式更直接;一个是企业内部的管理。内部管理过去都是分阶层管理,有了互联网后,能够使管理更直接。再更高一层,就是内外都用互联网联系起来。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企业家;微信朋友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

记者从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获悉,12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下称“高咨委”)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高咨委首次会议。

2015-12-18 07:40:00

大咖论剑,世界互联网大会透露什么新信号?

”  如果地球空间没有一个公约,没有一个共同的规范,如果大家随便都互相做网络攻击,就可能带来不可预估的结果。中国互联网行业BAT诞生出越来越多垂直领域新生的力量,包括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都有产生超过百亿美金市值的企业。

2015-12-17 21:24:00

乌镇峰会老外看(8):推进“一带一路” 共建共享互联网空间

中国提出的依法管理互联网的倡议,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为重要,因为他们正与中国共享经济和网络的发展空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发言,并对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观点表示赞同,倡议建立管理互联网的国际组织。

2015-12-17 2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