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汉语热在非洲升温 中国制造走入南非寻常百姓家

2015-12-04 07: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约翰内斯堡12月4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与非洲国家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二者之间的联系却源远流长。早在15世纪,郑和下西洋就来到了非洲的东海岸;如今,中非间贸易往来和民间交流日益频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非洲人民眼里的中国是什么样儿?中非关系的进一步提升,又会给非洲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非洲小伙子天佑唱道:“我的家里有个人很酷,三头六臂刀枪不入。他的手掌有一点粗,牵着我学会了走路……”

  喜欢看电视节目的朋友,对这首《爸爸去哪儿》的主题曲一定不陌生。但你能听出,这是一个黑皮肤的非洲小伙子唱的吗?22岁的天佑,去年从大学毕业。学了中文才两年,但他说,已深深爱上了中国。

  当记者问他“如果马上给你一张来中国的机票,你会不会来”? 天佑肯定的回答“当然会呀”,他说在学习汉语的路途中,接触到了中国人。这种亲如一家的感情感情了他,所以当然会来,中国人是他爱上中国的原因。

  “你好!”走在南非的路上,如果有非洲人这样和你打招呼,你不必吃惊。在中非经贸发展的助推下,汉语热近年来在广袤的非洲大地上升温。南非政府此前宣布,从2016年开始南非小学将开设汉语课程,为学生们提供学汉语的机会。语言拉近了两国的距离,而中国制造也走入南非寻常百姓家。

  天佑介绍,他的家人用的中国产品有华为手机、小米充电宝,有最香的老干妈的豆豉酱。而且他所居住的城市的南非人都很爱吃中国菜,他家里一直都有筷子。

  从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到市内的高速路上,记者看到中国元素的广告牌屡屡映入眼帘。尤其最近两天,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对南非的国事访问并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当地媒体更是对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给予了大篇幅报道,普通南非人也很关心。

  一位约堡出租车司机在采访中说,非洲国家都很期待中国加大对他们的投资,像帮他们修建道路、发电厂等基础设置,这些都是他们非常需要的,非常好。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友好国家于2000年共同倡议成立的,是中非之间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最为重要的平台,截至今年,有中国、50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共52个成员,已经成功举办过5届。 

  此次约翰内斯堡峰会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之后,中非合作论坛再次举办峰会,并且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此次峰会紧紧围绕“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共谋中非合作未来团结合作。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峰会期间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15周年成果图片展、中非装备制造业展览、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等一系列活动。除此之外,本届论坛还有哪些看点?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介绍看点会很多,首先,这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上举办的中非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第二次峰会,也是我们中国第一次在海外办峰会;其次,借着这次峰会,中非合作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机遇,非洲非常渴望帮他们忙,以前咱们想帮非洲忙不一定有能力,今天我们不仅有能力,我们还有需要,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已经培育了很多富余的、优质的产能和产业,我们有很多企业家,我们有很多资金、成熟的技术。现在在国内的生产成本在提高,产品竞争力在下降,我们需要到海外去发展。到哪去?非洲就是我们非常好的、今后未来投资的最理想的方向之一。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中非合作;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交部非洲司林松添解读中非合作 预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中国记协6日在京举办第81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大使,以“中非携手,共同进步”为题介绍中非合作情况,预热今年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境内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等百余人与会,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2015-11-06 16:48:00

中非合作建设非洲区域航空网迈出重要一步

2014-05-10 21:18:00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会议本月在京举行

7月1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和50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和主管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等将出席会议。

2012-07-02 18: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