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丝路故事]小订单打造出“大”链条

2015-12-03 08:49:00 来源:央广网

南非钢铁项目签约仪式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明慧 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国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河北钢铁集团,与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商瑞士德高公司正式完成股权交割,河北钢铁集团拥有德高公司51.4%的股权,德高(中国)公司也在北京开始筹备建设,开启了我国钢铁企业国际化进程的新篇章。

  北京的清晨,街头上班族们匆忙的步伐形成的特殊音符,让一夜沉寂后的城市又重新恢复了活力。河北钢铁集团员工王晶刚刚结束在瑞士德高钢铁贸易公司一年的交流,来到正在筹备中的北京德高(中国)公司任职。谈起这家合资公司的合作背景,居然是由一张小订单引出来的一段大故事。

  王晶回忆:“唐钢跟它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至2009年,德高当时需要一单小型化的订单,没有人愿意接,就只好找到唐钢了。”

  德高是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商,它的订单居然没人愿意接,这听起来真还是一件新鲜事。

  王晶解释,因为冷轧板算是最高端的钢铁产品,国内它找不到,第一不好生产,第二是大家觉得量不够大。

河北钢铁集团与德高控股集团股权合作签约仪式

  研发难度高,利润不丰厚,这让当时很多正处于鼎盛期的钢铁公司都望而却步。但时任河北钢铁集团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李一栋却认为这正是让企业走出国门的好机会。李一栋表示,“需要德高把河北钢铁带入国际化。河北钢铁要“走出去”得需要海外的支持。河北钢铁敏锐的发现,这是个好事,这个钱、这个投入是好事,我具备这个能力”。

  一张小订单带来了一次历史性的大跨越: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商河北钢铁集团与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公司瑞士德高的“两双大手”握在了一起。2013年3月,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的唐山钢铁参股德高公司10%股权。当年,唐钢公司借助德高公司平台成为我国板材出口量最大的单体企业。这不仅是河北钢铁集团跻身国际化钢铁“大链条”上的实质性一步,也是德高集团的一次新的发展契机。

  王晶告诉记者,对于德高来说,它有这么大的一个国内的钢铁生产商作为它的支柱,它不会发愁产品。对于钢铁企业来说,大家都开始想怎么“走出去”,德高应该是最好的桥梁,它对国际贸易规则的熟悉,甚至包括它自己在贸易领域上的见解也好、沉淀下来的经验,应该是国内很多钢企都不具备的。

即将赴德高总部交流的河钢集团员工在进行专业英语学习

  由此,双方将合作关系由贸易层面上升至融资、技术、资本和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战略合作。2014年,河北钢铁集团决定将与德高公司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上升至集团层面。2015年6月,双方完成股权交割,河钢集团正式拥有德高公司51.4%的股权。这意味着,河北钢铁集团开启了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和全球最大钢铁贸易与综合服务商一体化合作的全新发展模式。

  李一栋说:“用它国际化的资源和国际化的优势,国际化咱们河北钢铁。我们用优势产能走出去带来国际化,我们收获效益的过程中收获我们最大的影响力。”

  双方合作进展速度之快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王晶觉得这离不开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因为,她还在德高总部工作时,“一带一路”这四个字就常常出现在耳边。王晶说:“one belt one road,“一带一路”,他们非常专业。他们市场分析部门专门的人研究中国的这些政策。包括“一带一路”政策上,是不是你们会沿着“一带一路”这条线上的项目会更有发展潜力,会更有推动性。”

\

位于北京世茂大厦的河北钢铁集团国际贸易公司

  对方专业的分析,让王晶感受到中国政策在欧洲开始形成巨大张力。

  王晶表示,他们看到那些外方媒体或者专门的经济研究或者是信息评论方面媒体,对于这种政策感觉大家更多的是积极认可的状态。

  对河北钢铁集团来说,贸易伙伴的认可,国家政策的支持,都是他们未来前行的动力。李一栋认为,他们收获信心,带着信心才能“走出去”。河北钢铁按照自己的规划、按照国家的规划和政策,享受着“一带一路”政策的优惠。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丝路故事;河北钢铁;一带一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城陵矶港通海记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实施,岳阳城陵矶港这个内陆老港口正在焕发着新的活力,使得湖南人的海洋梦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2015-12-02 08:07:00

享誉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技工

两名来自宁夏的技术工人以高超的技术和认真态度,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石化企业阿特劳炼油厂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2015-12-01 08:45:00

[丝路故事]一个口岸 一座城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口岸之一、全国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公路口岸,也是我国通往俄罗斯和欧洲各国重要的国际大通道。多条著名的中欧班列正是从这里驶出国门。“一带一路”的东风使得满洲里这座百年口岸城市沐浴潮头,追风逐浪、正激荡新时代的回声。

2015-11-30 08: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