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大理洱海10间客房要交24万环境保护费 商户吐槽生意难做

2015-11-30 07: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理11月30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份名为《大理洱海保护费调研问题》的文件在网上流传,按照文件方案,拥有10间客房的洱海海景客栈,每年最高要交纳24万元的环境保护费,粗略统计下来,洱海周边有500多酒店需要交纳这笔费用,许多洱海客栈经营户“纷纷诉苦”。其实,洱海并不是收取“环境保护费”的首个旅游景点,早在今年9月,大理就开始收取“古城维护费”,收费的理由是近年来当地客栈、餐饮业增长迅猛,排污加剧了污染、加大了维护压力。

  针对网传的《大理洱海保护费调研问题》,云南省物价局也向媒体证实,这份方案的确正在讨论之中,但只是一份内部讨论资料,距离具体施行还需要多层论证。究竟,加收环境保护费有哪些依据?当地旅游从业人员又有什么意见?

  从网传文件看到,一份名为《大理洱海保护费调研问题》的文件写有,洱海资源保护费的征收对象是:洱海区、径流区范围内从事住宿、餐饮、娱乐、洗车、旅游载客航运等经营者。

  其中,由大理州上报的“方案一”将洱海资源保护费的征收分为四个档次,按照距洱海湖区的距离划分,对于住宿业经营者,按其客房数量,每间每月最多收取2000元。

  而云南省物价局拟定的“方案二”提出,对洱海湖区、径流区范围内,从事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经营者,按照其营业收入的2%收取。

  对于网传文件的真实性,云南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范惠声证实,网传文件属实,系在一个内部座谈会上被参会的客栈经营者传播出去的。

  对于这样的提案,洱海周边的商家纷纷表示不理解,一位在洱海边经营客栈的商家赵先生表示,如果按照方案一收取,经营将无法继续。

  赵先生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客栈标间价格100多,一个月住满是3000多,刨去每个月交洱海管理局的2000元,每个月住满的情况下剩1000,再刨去床单被罩的干洗费,水电费,算下来是负债的。洱海边上有几百上千家客栈,这样的话客栈都面临关门,涨价的话,谁会来住呢?

  对于收取资源保护法的原因,文件指出“适当收取费用,使资源的利用者承担一定的洱海保护治理责任和义务,实现多渠道筹集资金,保护环境的目的”;“近年来洱海沿海从事旅游、餐饮、住宿的经营迅速增长,旅游人数不断增加,直接或间接排污现象突出,导致洱海环境污染加剧,保护压力较大”

  对于排污问题,洱海边的旅店业经营者王成向记者表示,所有的排污装置都是在当地政府指导下安装的。从去年开始,政府对客栈的要求比较严格,排污必须有化粪池,所有的水都是往上排,到市政管道做处理。如果客栈没有做,政府不会给你批各种各样的证,做客栈肯定都是严格按照要求来的。

  王成还认为,如果说是旅店经营者造成污染,当地尚未安装排污管道的村子也会对洱海造成污染。据了解,更多的是村民将溪水节流用作生活用水,导致没有更好的水源进入洱海。沿海村民有很多行为,比如倾倒厨余垃圾,村民本身是没有排污管道的。

  那么洱海周边的客栈是否造成了污染?据记者通过旅游网站粗略统计,洱海周边的酒店有500多家,从一百元左右的平价客栈到均价七八百元的高端“海景房”一应俱全,据《法制日报》报道,近几年来,沿洱海建设的亲水客栈成了威胁洱海水质的一大隐患。大理市环保局介绍,在环洱海侵占洱海滩地、河道私搭乱建客栈,破坏洱海资源的违法行为确实并非个案。

  那么,洱海的污染难道只是因为客栈、渡轮等旅游活动导致的吗?费用的征收又经过了哪些论证?

  云南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范惠声此前表示,对于类似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论证程序复杂,收取洱海资源保护费尚处于讨论阶段。论证结束后,物价局根据论证内容修改方案,向社会公示五天后再上报省政府,经省政府批准方案才能施行。

  对于保护费的征收意见,洱海旅店从业者赵先生还是不能理解,他说,旅店已经缴纳了各项税费,不知再征收环境保护费的依据在哪里。

  赵先生:我每年卫生费也缴,环保设施全部到位,收的是什么费用呢?前段时间,村子里所有客栈都派志愿者去义务打捞洱海里的垃圾,都是无偿去的,因为大家也想把环境弄好。

  对于此事,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表示,洱海的污染不是几家客栈在短时间内造成的,之前治理不及时,不能在今天一次性还清学费。

  王衍分析称,向客栈收取保护费的一个前提是客栈的排污是不是直接到洱海里了,这是最基础的。如果排污没有治理好,不光应该收,还应该罚。但现在洱海污染是政府多年失责欠的老账,应该由政府来承担。新的问题谁污染了谁来承担,如果没有往里面排污,收人家保护费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王衍用认为,如果真的需要资金治理洱海污染,可以采取通过社会募捐等更加灵活的手段筹款,但前提,一定是自愿的。

  王衍表示,假设洱海的确缺乏治理费用,首先政府应该拿出一部分,第二可以靠社会力量,比如社会募捐、公益活动等。但都应该是在自愿的前提下,这样才是科学和合理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大理洱海;环境保护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会《决定》: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今天(15日)全文播发。据新华视点微博报道,《决定》中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2013-11-15 18:58:21

我国将加快环境保护税立法 治污者将享税收优惠

与此同时,根据现行企业所得税政策规定,从事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的生产经营所得,可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2012年5年间,全国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所得税优惠约100亿元,享受环境保护、节能节水设备购置抵免企业所得税优惠约70亿元,享受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所得税优惠约50亿元。

2014-04-10 10:34:00

环境保护税立法加紧推进 产能过剩行业将受影响

《经济参考报》记者4月2日从权威渠道获悉,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已经正式启动,正加紧推进,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完成对送审稿的修改。专家表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煤化工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在开征环保税后,将受到影响。

2014-04-03 14: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