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加泰罗尼亚单方面宣告“独立” 西班牙政府提起违宪申诉

2015-11-11 0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大区,这里地处西班牙东北部的地中海岸边,是西班牙的经济、文化重镇,区内还拥有世界闻名的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不过由于历史沿袭等诸多原因,加泰罗尼亚一直保持着自己相对独立的文化、传统,甚至语言,而且这里也一直有着独立的诉求和行动。

  随着分离派在今年九月底的加泰罗尼亚大区议会选举当中获胜,加泰罗尼亚的独立行动再次掀起了高潮。当地时间9号,加泰罗尼亚议会通过了一项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决议,并且宣称该地区不再从属于西班牙及其机构。

  今年九月底,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一起投赞成”联盟在加泰罗尼亚议会选举当中获得最多票数,他们和另一左翼独派政党“人民团结候选人党”共取得135席中的72席,较半数超出4席,因此在议会当中获得了控制权。这次加泰罗尼亚议会的举动,其实就是这两个独派政党计划之中的推进加泰罗尼亚独立进程的第一个步骤。

  面积占全国3%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大区拥有750万人口,占西班牙全国总人口的16%,贡献的GDP却占到了西班牙的20%左右,属于西班牙最富裕的大区之一,他们和其他大区之间的经济不平衡,是独立诉求的主要因素,而且加泰罗尼亚有自己的历史和文明,此起彼伏的独立运动已经持续了数百年的时间。现在的这次独立运动高潮,其实已经持续了几年的时间。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分析称,在很长时间里,由于西班牙内部和外部因素的作用,民族分离主义主要还是存在于一些知识分子、精英阶层等特殊阶层里,在民众的层面上,大家的感觉并不是很深。特别是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之后,欧洲一体化对于西班牙内部的联合和团结,还是起了很多积极的作用。最近这些年来,西班牙在欧盟内部也不是经济发展状况最好的,相对于其他地区来说,加泰罗尼亚有很多舆论,认为自己在西班牙内部比较吃亏,越来越多的人就提出来,愿意从西班牙里面分出去。

  去年9月,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阿图尔·马斯就曾经签署法令,宣布定于当年11月9日举行独立公投。

  马斯曾表示:“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一样,加泰罗尼亚有权决定自己的政治未来,这就是大多数加泰罗尼亚人从2012年开始,每年走上巴塞罗那和加泰罗尼亚各地的街头进行盛大的游行,所要向世界传递的信息。”

  虽然那次计划中的正式公投最终被西班牙政府和宪法法庭判为违宪,没能真正进行,但加泰罗尼亚大区还是在去年组织了一次非正式的投票,结果是八成民众支持独立。这也从某种角度上,预示了如今加泰罗尼亚大区议会宣布独立的举动。根据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的说法,他们将在18个月之内达成独立的目标。然而西班牙政府自然不会对此坐视不管,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已经表示,政府将会再次向宪法法院提起违宪控告,用法律武器来禁止加泰罗尼亚议会通过的决议和其他行动。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介绍说,类似苏格兰独立公投那样的事情,不会在西班牙出现。

  田德文认为,对西班牙来说,它跟英国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对于国家统一,政府态度一直比较坚决,反对把这些事情正式化,进入关于国家分离的程序性的东西。全民公投,议会公开讨论这些问题,西班牙还没出现这种势头。从现在情况看,应该还看不到独立的前景。即使公投产生结果,加泰罗尼亚说要独立,到最后也只不过相当于给中央政府提出了一种诉求。这种公投在程序上,合法性上,至少在西班牙的范围来说是不成立的。

  也许正是由于西班牙政府的坚决反对和不允许态度,目前加泰罗尼亚大区议会的独立行动,并没有得到什么支持。在西班牙国内,加泰罗尼亚大区之外的所有民众也基本一致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在国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刚刚在十月底说过,联合国不认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有权行使“民族自决权”宣布独立。而且田德文分析说,如果因为要求独立而产生对立,对加泰罗尼亚自身也没有任何好处

  田德文表示,加泰罗尼亚其实是一片很小的地方,如果要跟西班牙其他地区完全切断经济往来,甚至发生政治或其他方面的冲突,对地区的发展肯定是不利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从前景上来说,无论是否真正分离,如果把地区搞得很动荡,最后影响到经济增长和稳定,这是不得人心的,是一个双输的局面。

  2014年,加泰罗尼亚就曾进行过独立公投,后来被西班牙政府认定无效。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西班牙正面临十年以来最大的宪法危机,并表示将就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宣言向西班牙宪法法庭提起申诉。一旦法院受理,该宣言将自动中止,由此制定的一切独立步骤计划也将暂停。

  另据西班牙《世界报》披露,西班牙政府已经制定了详细计划,如果独立势力继续推进其独立路线图,西班牙政府将切断对其资金供应,并着手接管自治区警察部门。

编辑:朱琪

关键词:加泰罗尼亚;西班牙;独立;违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联合国: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无权自决独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联合国不认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有权行使“民族自决权”宣布独立。”  潘基文说,西班牙得到联合国承认,联合国不承认加泰罗尼亚地区是一块非自治领土,加泰罗尼亚不应享有民族自决权。

2015-11-02 06:13:00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选举分离派获胜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7日报道,西班牙东北部自治区加泰罗尼亚(Catalonia)9月27日举行议会选举,计票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独立派联盟赢得了绝对多数的议席。据报道,目前已经有超过90%的选票已经得到清点,在自治区议会的135个议席中,该独立派联盟已经获得了72个议席。

2015-09-28 11:31:00

西班牙政府表示坚决制止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

西班牙副首相索拉娅·萨恩斯·德圣玛丽亚27日在首相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将通过法律程序坚决制止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实际上,西班牙议会已于今年4月8日以绝对多数的投票结果否决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提出的独立公投法案。

2014-09-28 08: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