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浙江“新高考”开考:考生最淡定 学校最紧张

2015-10-30 08: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浙江台记者许哲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浙江省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重头戏——学考、选考科目考试拉开了帷幕。这是浙江省首次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的考试,相当于2017年新高考的首场考试。也许您会疑问,2017年的高考怎么2015年就开始考了呢?这也是浙江省此次高考改革的一个重点,其目的就是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分散学生的考试压力。今天上午8点10分第一场考试科目是历史,所有的考生基本已经进考场了,记者采访了几位考生,发现最淡定的要属考生了,考生说没有什么压力,感觉到还比较轻松的。因为大家自己可以选择,所以不少考生都是选了自己复习的比较充分的科目进行考试。也有很多同学没有进行选考,因为觉得现在科目没有完全学完,课程还有不少,觉得有万全的把握,不会盲目进行选考的机会。

  现场也有家长送考,跟高考相比数量少了很多。相比于考生而言,家长稍微紧张一些,这是新高考改革之后的第一次考试,所以心中可能没底,很多家长说,觉得自己孩子是不是说像小白鼠一样去参加这次考试了?但是很多家长也说,像这样的把考试压力分散开来,可能对孩子来讲可以准备的更加充分。在现场最紧张的要属学校老师了,因为学生进行选考之后,学校会进行走班教学,也就是让学生选择自己想要上的课程,想要考的课程去进行加紧学习,所以学校开课会更多,而且对于学校来讲也没有特别多的经验可循,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场很多家长已经走了,但是领队老师还在现场等待着学生出来,进行反馈。

  次考试一共是历时两天半,具体的开考时间是今天第一门上午8点10分开考的历史,稍候将会在10点30分开考物理,最后一天是在11月1号上午开考8点10分的地理,10点30分开考生物,10点30分生物考完之后,就这次的学考加选考就结束了。这次是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一考两用,对于参加这一次进高考选考科目的考生来说,他们既要通过70分的B考级获得高中学考的等级作为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同时还要通过100分的考试获得高考选考科目的附分,两种试卷,不同考场。现场安排了不同楼层的考场来进行学考和选考的区分,如果只参加学考,满分70分,考试时间是是1个小时;如果是参加选考,满分是100分,考试时间是一小时半。

  国内有关高考的改革一直在进行,作为全国高考招生改革首批试点省份,新高考浙江方案最大的亮点就是把选择权还给学生、把高考的压力前移,但是,有很多人却认为,在新高考方案之下,浙江高一的学生就要选择喜欢的专业,并且与两年后高考报考的“专业+大学”密切相关。有人质疑,这岂不是变成了“一选定终生”,压力不仅没有前移,反而分散到了高中的各个阶段了呢!那么事实情况怎样?考生又是如何选择的呢?

  这是去年9月浙江省高考新政颁布后,实施的首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选考科目考试;参加新高考的考生从高二第一学期开始就可以选考高考科目,其目的是分散高三参加统一高考时候的压力,这个变化也是浙江省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重头戏,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说,高考改革采用必考加选考“3+3”的模式。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选考科目,由学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7门考中选考科目中自主选择三门。

  考试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相结合。考试科目分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分别均为3门。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和外语。选考科目由学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7门高中学考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语文、数学考试于每年6月进行。外语每年安排2次考试,一次在6月与语文、数学同期进行,考试对象限于当年高考考生;1次在10月与选考科目同期进行。选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试,分别在4月及10月进行。外语和选考科目考生每科可报考2次,选用其中1次成绩。录取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学校”志愿,按专业(类)平行投档;高校确定和提前公布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和其他选拔条件,择优录取。

  可以看出,与现行高考不同的是,新高考中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明显扩大,同时学考、选考安排每年组考两次,选考成绩两年有效,并有三分之二的科目都有两次考试机会。也就是说高二参加的选考科目成绩可以保留到毕业那年,这样就将高中生高考的压力分散开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恒表示,这样的改革充分体现了考生选择权的增加,综合评价的推进和一考定终生的弱化。

  过去,社会批判高考最多的就是“一考定终生”弊端。但是,现在新高考方案下,浙江高一学生在16岁至17岁不等的年龄段就要选择喜欢的专业,且与两年后高考报考的“专业+大学”密切相关。这是不是变成了“一选定终生”,把高考的压力前移,让未成年的高中生做出成年人的选择呢?据了解,这次考试全省共有24.9万考生参加,共计57.48万科次,其中参加选考的仅有1.72万科次。在杭州的几所重点高中里,参加选考的学生都是个位数,有些学校甚至没有。杭二中今年能够参加新高考的高二学生有600多名。年级主任谢春录说,只有1名学生参加生物选考科目考试,是参加生物竞赛的,已经把考试的所有内容都学完了,其他学生则都是参加了学考。

  杭州市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组长吕昳说,主要的原因就是谁都不愿意轻易冒险:“现在高二才刚刚开始,很多功课的学习才才刚刚展开,深度、难度、广度都不够,他还不具备去参加选考的能力,你现在就叫他们去参加选考太盲目了。 ”

  杭州高级中学高二理科强化班班长俞锦丹说,现在班上还没有参加选考的同学:“科目比较多,而且进度也没有是全部上完的,所以他们不会去选考,而且没有经过复习,把握没这么大。”

  这种高考改革模式是一种创新,通过分次考试,考生最早在高二第一学期进行选考,把高考压力分散前移,让高中三年每个阶段都充实忙碌,但是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没有万全的准备依旧不会去参加选考,一般都会选择在高三的十月份和四月份进行两次选考。21世纪教育学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这种改革如果能配合高校录取制度改革,将会有更好的效果:一定要配套录取制度改革。浙江省整体自主招生也就是在三位一体的改革上以及全国高校的自主招生上有一些改革,但总体的高校的录取还是会按照学生的3+3组合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因此我们希望是在分散考试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的推进录取制度改革,才能让考试改革的价值能够进一步的发挥出来。

  总体而言这次高考改革的初衷是为了减轻考生负担,弱化一考定终生的弊端。在这里,我们也祝愿考生们能够取得好成绩。

编辑:刘梦

关键词:高考改革;新高考;浙江高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2016年秋季进入新高考模式:不分文理 选课走班

连日来,山东省将从2016年高中秋季入学后实施新的高考方案已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对此,省教育厅有关人士给出的解释是高考录取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有助于转变唯分数论,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

2015-09-30 09:50:32

鲁浙高考改革方案相似 山东细则未出老师困惑多

目前山东高中学校等所焦虑的问题,浙江是否也经历过呢。与当前山东6月和12月学考时间安排相比,浙江新学考每次都提前了2个月。相较而言,浙江的学考时间更大程度地远离高考时间,为考生统考科目留出更多复习时间,减轻些压力。

2015-09-27 11:20:30

山东高考改革获得推进 文理或许不再分科了

9月22日,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就全省教育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山东教育厅厅长左敏透露,山东高考改革方案已经经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目前已报教育部审批。请点击→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考生总成绩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

2015-09-26 14:4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