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众景区纷纷发布“限客令” 稻城亚丁十一期间全部网上售票

2015-09-28 0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张闻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秋+十一”的悠长假日就算正式开启了,人们陆续踏上行程,准备好好度过这个美好的假期。今年4月,国家旅游局制定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旅游行业标准,公布了全国31个省市5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而即将到来的这个十一假期,是景区公布最大承载量和实施限流的首个黄金周。这也就意味着,不少景区将会因为游客量达到上限,而停止售票。日前,包括九寨沟、故宫等在内的众多景区纷纷发布“限客令”,控制即将到来的“破表”人流。

  今年4月1号,国家旅游局出台实施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规定中指出,当景区旅游人数达到最大承载量的80%时,开始控制游客流量;一旦触及最大承载量,立即停止售票。在导则发布后的首个十一黄金周,全国各大景区均已做好了限流方案,有的甚至选择了十一期间全部网上售票,比如四川的稻城亚丁。而更多景区则会让游客“缓行”。

  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总经理柳晶介绍,他们具体的执行办法是在人流达到最大承载量的75%左右时,售票、检票都放慢速度,同时在广场上设置大LED屏,监测整个场馆人流量的实时数据。

  除了限流,导流也是景区目前尝试的方向。比如在河南云台山风景区,当达到饱和程度时,就会错开不同批次的游览顺序。游客程芳告诉记者,尽管没有按照自己的规划路线游览,但人少了,心情也不错:“冲着红石峡去的,没想到来了买了票之后直接把我拉小寨沟去了,本来心里边还有点不情愿,不过到那看了以后景色不错,空气也比较清新,人也不太多。”

  秦皇岛老龙头景区主任李玉梅说,每年十一长假,全国各大景区客流量都会井喷式增长,限客不是不让游客进入景区,而是按顺序进入。这样第一能够保证游客的人身安全,也能保证游客游览的质量,景点人满为患的话,游客难以感受到旅游的品质。

  调查显示,2015年国庆黄金周国内居民出游意愿为81%,比去年略高,将出现史上最大旅游客流。而携程的预订数据表明,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众多景区或将超过最大承载量。为了不吃“闭门羹”出门之前,景区、旅行社提醒广大游客最好提前预约门票。

  要说限流,估计不少人脑海里浮现出的一定是十一期间故宫门前人山人海的景象。要说国内最热门的景点,故宫当占其一。北京故宫如今已经实行了三个月的限流措施,但因为遇上了《清明上河图》的观展大潮,这次将迎来一场真正的“十一大考”。这场大考如何过关?

  去年,某媒体在十一黄金周后发布了一份《国庆国内十大拥挤景区》盘点。其中写道:九寨沟乱成一锅粥、额济纳旗汽车差点开不动、丽江游客找不到一张床、张家界1800辆大巴“团团转”、鼓浪屿走一公里要花几小时。而在故宫一栏,作者写道,“三大殿所在的中轴线上,游客多得看不到地面,广播里不间断地播放着寻人启事。”

  根据故宫统计,每年的观众参观人数,在10月2号这一天会达到“制高点”,其中2012年10月2号的18.2万人,成为故宫有史以来单日游客量的最高纪录。此后的两年里,10月2号这一天,参观人数虽然分别为17.5万人和14.4万人,有所下降,但依旧改变不了“人满为患”的局面。曾有记者在门口统计,10月2号,故宫每分钟平均进入200人。

  巨大的人流,让已经快600岁“高龄”的紫禁城和馆藏文物承受着巨大的安全压力,也极大地影响着观众的参观体验。自今年6月13号起,故宫再一次试行每天8万人封顶的限流措施,而进入暑假以来,这个上限已经25次被打破,导致故宫提前停止售票。

  而即将到来的十一,更被故宫人称为“大考”,因为要守住这条“红线”意味着,很可能中午12点前,人数就会达到8万而停止售票。如果到了现场再买票,可能要吃“闭门羹”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建议,观众尽量错开10月2号到4号的极端高峰日,选择4号以后的时间参观,并尽量通过网络预售提前购买门票。

  每天限流8万人,包括4万网络预售和4万现场售票。而为了十一黄金周能更好地预控人数,故宫决定,将网络预售票从4万增加5万,其中上午可预约3万人,下午2万人。这也意味着,十一期间每天现场将只卖出3万张票。

  正在故宫进行的《石渠宝笈》特展在十一期间照常开放,而由于《清明上河图》、《五牛图》、《游春图》、《伯远帖》等非清代名作将在10月11号被撤下,进行换展,十一黄金周也成为不少人观看这批珍贵画作的最后机会。以平日里平均排队5、6个小时推算,十一要想目睹《清明上河图》真迹,恐怕难上加难。单霁翔建议,观众参观时要加快移动速度,保持良好心态和秩序。在延禧宫和武英殿的东西配殿,展品同样精彩,不该被武英殿主殿里的《清明上河图》遮住了光彩。单霁翔举例说,西配殿里的五牛图也是非常重要的展品,它是通过修复以后变成今天这样健康的状态。“完整参观的收获会比仅看《清明上河图》要大得多。”

编辑:刘梦

关键词:十一旅游;稻城亚丁;景区限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一旅游 八大旅游注意事项要牢记

9月22日黑米旅游网讯,国庆长假临近,新一轮的旅游高峰即将出现。黑米旅游网为您分享:十一旅游 八大旅游注意事项要牢记:在旅游过程中“萍水相逢”时,切忌轻易深交,勿泄“机密”,以防上当受骗,给自己造成经济、财物上的损失。

2014-09-22 17:50:22

【新加坡】寻找生命的感动【十一旅游新花样】

也不记得多久没有去过海洋馆,不会游泳的我纵使经常流连于海岛却难得和海底的小生物有过亲密接触,想来想去,不用游泳又能亲近这些小可爱估计也只有在只有在海洋馆了,刚好三天套票内包括了圣淘沙名胜世界SEA海洋馆门票,理所当然地纳入游览计划中。眼球随着围绕着珊瑚礁石上下游动的鱼儿上下转动着,心情也在欢快地跳起了华尔兹。

2015-09-27 06:00:44

中秋夜如何拍出高大上的月亮【十一旅游新花样】

当时在太阳落山后,拍了一些剪影照片,然后就看到月亮升起来了。当时构思了挺多好玩的动作,比如两个人打斗的啊,跳跃的啊,拉手的啊,总之动感强烈的,后期做合成的时候就素材多很多,看起来比较夸张的动作更能吸引眼球。

2015-09-25 13:5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