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最严手机卡实名制实施多日 非实名手机卡仍屡禁不止

2015-09-06 08: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按照工信部要求,从今年9月1号起,电信运营商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必须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未实名的老用户也会被要求补办登记。也就是说,今后我国手机卡的销售将实施实名制,它可以帮助用户远离“黑卡”、远离电信诈骗。

  今年年初,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了《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展开为期一年的“黑卡”治理专项行动,要求从9月1日起全面实施手机号实名认证,各电信企业的实名率必须在年底达到90%以上。此前有媒体报道,9月1日后对于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手机号码运营商将会停机。对此,记者拨打了中国移动的客服电话进行了咨询,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并未明确“非实名就停机”的具体时间。

  移动客服:目前我公司暂无停机计划,后期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建议用户尽快到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

  随后记者致电中国联通,客服人员表示,非实名的卡号肯定会被停机。

  联通客服:必须是实名的,实名之后才能用,不是实名肯定会被停,每个号码每批不一样,从2013年9月1号开始目前到现在每月都有停的,咱们这边停的话都会在月初发短信,然后临停前三天也会发一次短信。

  可见各大运营商已经严格执行手机实名登记的政策,那么在市场上是否还能买到不需要实名登记的电话卡呢,为此记者走访了一些销售手机卡的手机店和报刊亭。在安徽合肥,不少街头报刊亭都已经不再销售电话卡。

  记者:你这边有没有那种非实名制的电话卡呀?

  报刊亭1:以前有,现在没有了。

  记者:你这有非实名的手机卡吗?

  报刊亭2:我不卖这个了,以前不要身份证,买的人多,现在要身份证了,不卖了。

  在北京,多家销售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电话卡的手机店老板都表示,现在管的严,必须要拿身份证实名登记。

  店主1:现在不管在哪买号必须得用身份证,一个人的身份证可以买5个号码,最早的都没用过,这不现在都发短信了吗,让你去办实名。

  店主2:办不了,都不行,没身份证我送你一张卡你也打不了电话,去年就开始了,有的人以前用别人的身份证开黑卡,现在都没有了,现在要是办一个号被查到店都给你封掉。

  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此前曾联合印发《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规定,电信企业通过技术和管理措施加强对社会营销渠道(含网络代理)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社会营销渠道的代理条件,禁止签约社会营销渠道擅自委托下级代理商办理电话入网手续。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非实名的传统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在市场上的确已经很难买到,但是在一些地方,一种170号段的手机卡却依然能够在不提供身份证的情况下购买。170号段究竟属于哪个运营商?它在"最严手机实名制"之下为何仍能大行其道?

  此前有消息称,根据上述规定,未实名的手机卡在9月1号后将被停机。如今,被称为"最严手机卡实名制"的规定实施已有数日,那么未实名登记的卡号是否真的被停机了?市场上还能否不用身份证就买到手机卡呢?

  在北京西五环外的一个报刊亭,听说记者想要购买非实名的手机卡,老板主动的推销起了170号段。

  记者:有没有那种不要身份证的?

  老板:170的。

  记者:170是什么的?

  老板:蜗牛移动的,蜗牛移动是个公司,用的联通的网。

  记者:只有这一种卡吗?

  老板:对,不用身份证只有这种,别的全用身份证实名。

  记者:另外一个报刊亭老板也表示,现在170的电话卡卖的很好。

  记者:只有这一种不要身份证是吧?

  老板:对对对。

  记者:那用的话不会有什么问题吗?就是比如停机啊?

  老板:没有没有,他停什么机啊?全国打1毛钱,卖的可好。

  记者随即拨通了报刊亭老板所说的蜗牛移动的客服电话。

  客服:我们蜗牛移动是2014年新成立的一家虚拟运营商,目前只是信号租用了联通基站,跟任何运营商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170的这种卡需要拿身份证登记吗?实名制吗?

  客服:都是需要拿身份证实名制登记后才能购买的。

  记者也联系了其他几家虚拟运营商的客服,客服虽然都明确表示购买170号段手机号必须实名制登记,但此前有媒体报道,在多个地方仍能购买到不需要实名的170手机卡。据了解,170号段的号码均属于虚拟运营商。独立IT、电信分析师付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有40多家虚拟运营商。

  付亮:前年年底,为了促进市场有效竞争,国家推出了移动转售业务,民营企业可以申请移动转售,申请以后就是虚拟运营商,他们自己不用建网,他们通过三大基础运营商的移动网络开展业务,工信部专门把170号段分配给了虚拟运营商。

  而之所以目前市场上仍有170号段的卡以非实名制的方式销售,在付亮看来,有多方面原因。

  付亮:有一部分卡可能9月1号前就已到了渠道里头,没有有效监管,可能就还能继续卖,当然主要是虚拟运营商的。三家基础运营商是很规范运作的企业,在实名制方面相对严格执行国家规定。但对40多家虚拟运营商,如何对他们进行有效监管目前不是说是很准确吧,会有一部分这种非实名的号卡卖出去。

  付亮表示,包括虚拟运营商号卡在内,如果做不到实名制都将面临处罚。

  付亮:按国家规定,所有用户不管是虚拟运营商还是基础运营商,都必须做到实名制,做不到都可能面临处罚。

编辑:朱琪

关键词:最严实名制;手机卡;虚拟运营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未实名手机卡本月起按批次停机 老客户应补办登记

按照工信部要求,9月1日起,购买手机卡时,需出示身份证件并验证;未实名的老客户也应补办实名登记。”  电信10000的客服称:“此前已经陆续对未实名用户进行了短信提醒,本月后仍没有办理实名登记的,系统将按批次停机。

2015-09-02 15:19:00

最严手机卡实名制9月1日实施 非实名老用户不会统一停机

最严手机卡实名制9月1日实施 非实名老用户不会统一停机,目前三大运营商均没有明确“非实名就停机”的统一时间节点,但都建议非实名老用户尽早去办理实名登记。不可否认,此前流出的非实名手机卡一方面是运营商为了争夺市场的推广手段;另一方面,也与良莠不齐的实体零售渠道不无关系。

2015-09-01 13:20:00

最严手机卡实名制今起实施 非实名老用户需登记

目前三大运营商均没有明确“非实名就停机”的统一时间节点,但都建议非实名老用户尽早去办理实名登记。不可否认,此前流出的非实名手机卡一方面是运营商为了争夺市场的推广手段;另一方面,也与良莠不齐的实体零售渠道不无关系。

2015-09-01 12: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