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多地医院被曝套取新农合资金 小病当大病每月住院三四次

2015-08-18 0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我国实施的一项重大惠民举措,为占我国人口总数近2/3的农民提供了基本的医疗保障。新农合基金又被看做是农民看病的“保命钱”。然而近年来,却经常发生一些人利用管理漏洞和法律缺失,骗取新农合基金的情况。

  贵州省毕节市、黔东南州等地,近期公布了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情况专项监察结果,发现从县级医院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私立医院等不同类型医疗机构,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套取、骗取新农合基金的行为。

  贵州省纪委在去年整合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力量,组建民生特派组,专门就民生政策和民生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实行监督检查。一些市州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中的不规范问题。

  黔东南州纪委秘书长吴建良说,他们州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有些医疗机构通过不同手段套取、骗取新农合基金。

  吴建良:他就是一些原来一些小病当成大病来治疗。像一个感冒,医院就说是要住院。本来几十、百把块钱就可以治好的小感冒,要花个一两千块钱。还有个检查,有些不是该检查的项目也要检查。还有就是同一个人,可能一个月住三四次院。还有一种就是给老百姓一些小恩小惠,让老白姓提供农合本、身份证这些,导致了一些重复报销。

  除了小病大治、过度检查等问题,黔东南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何其天说,多家医院还涉嫌复印、编造假病历,将患者列入新农合报销:

  督查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医疗结构有套费的问题,比如说分解住院,重复检查,还有就是一些人本来没有住院,然后就是“被住院”,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据了解,套取、骗取新农合基金的现象在贵州地区较为普遍。比如,六盘水市抽查定点医疗机构135家,发现存在涉嫌套取新农合基金及基金管理不规范的有107家,高达76.30%;安顺市抽查定点医疗机构41家,均不同程度存在套取新农合资金的行为,问题查出率达100%。

  对于新农合基金使用的种种问题,黔东南州纪委秘书长吴建良认为,人少事多以及医疗行业较强的专业性,造成监管上存在难题。

  吴建良:他人比较少,但报账的时候资金量比较大。还有另外一个,报账的时候必须很专业的人员才能核实这种。我拿一些处方给你看,你肯定也不知道哪些是真,哪些是虚假的。包括我们去的时候,我们也是从医院抽一些专家,来核实这些处方。

  黔东南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何其天说,人少事多的问题在乡镇尤为突出。乡镇合医办工作人员除了负责新农合的报销审核工作外,还要承担乡镇的中心工作,常常力不从心。

  何其天:本身我们新农合经办机构的人员就比较少。我们10来个县,专门从事审核的,平均一个县市不到四五个人。乡政府本身人少,还要参加乡政府的中心工作。本身有些乡镇它村子还比较多,一个人还忙不过来。这种情况下,它的监管就很容易缺失嘛!可能存在一些不到位的情况。

  何其天介绍说,对于定点医疗机构过度检查等违规行为,新农合管理机构可以采取扣费、罚款和取消新农合资格等措施进行处罚,但是对患者一方并没有明确的处罚依据,这进一步加剧了监管难。

  何其天:我们学医的,它的宗旨是能口服的不打针,能打针的不输液。但现在老百姓已经是反过来了。医疗机构的趋利也是,能吃药的打针,能打针的还要输液。对于老百姓的就医行为规范监管难的问题,这一块的处罚没有相关的条例,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除非是发现有明显的套费嫌疑的,这种情况下,我是可以移送到司法机关的。

  吴建良表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这些问题,现在黔东南州卫计委已经采取“科技+制度”的方式构筑“防火墙”,通过新农合基金预警监管平台,对使用中的不规范问题实时监控和预警。

  吴建良:针对发现的这些问题,我们反馈给卫计委以后,他们马上就行动起来。对于发现中的这些问题,马上就建立一个“科技+制度”的方式,所有报账的人全部都输入平台进去,看有哪些报账重复的名字,包括还有一些小感冒,报的时候报的大病,那肯定是有违常理,马上就预警出来,由卫计委来处理。新农合连接防火墙(新农合基金预警监管平台)建立以后呢,这块儿已经大幅下降了,现在基本上没有发现多少问题了。

  不只是贵州省一些地区存在套取新农合资金现象。记者调查发现,套取、骗取新农合基金的行为在全国其他地区也普遍存在。

  家住河南省南阳镇平县的老李因患偏瘫后遗症,先后在南阳多家私立医院住院十几次,每次住院基本上不花钱,医院车接车送,还管吃管住。老李回家后,还积极动员其他病号到私立医院住院,每介绍一个病号,还能得到50元的劳务费。一位知情人说,老李的弟弟是低保户,医院就用老李弟弟的身份信息,给老李登记入院,目的是多套取新农合资金。

  知情人:他弟弟是个低保,这个医生把他弟弟的低保挪到他的名上,这个情况严重的很,从去年到现在,住院都是胡住。有些没有啥毛病,有的是慢性病,先后去了多次看弄,这个钱是胡糟了。

  除了让老病号介绍病源,一些私立医院还打着免费体检的幌子开着救护车,前往南阳各县的农村拉病号,拉来后动员病号住院治疗。南阳市一位曾经参加过新农合检查的李医生说,私立医院拉病号骗取医保金的现象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李医生:我去年检查过知道这个问题,主要是把不报销的变成报销的。套用作假干啥,只要哪挣钱都可以,反正比较乱。

  今年7月初,安徽省六安市先生店乡范庵村一户村民看病后,打印了一份新农合药品清单,发现很多药品自己没用过。消息传开后,该村村民纷纷去打印最近几年的就诊记录,发现无病开药、此病彼药、一人生病多人开药等现象比比皆是,他们怀疑村卫生室盗用他们的就诊卡刷卡套现。

  金安区新农合管理中心副主任苏红兵介绍,接到村民反映后,该中心会同区卫生监督所进行了调查。

  苏红兵:第一个不允许把IC卡放在村卫生室留存,部分串换药品现象存在。有可能两个人都生病了,还有就是可能说他违规操作,这个人吊了两天水把它一次刷掉了,嫌麻烦,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你说的套取。

  据了解,由于涉及金额较大,对卫生室是否涉嫌盗刷套现新农合资金问题,该区公安分局已经介入调查。

  对于多地套取、侵占新农合基金的行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雄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杜绝,一方面要加大处罚力度,完善相关政策,另外还要建立社会诚信制度。

  杨立雄:包括监管不利、人数不够、难以认定等,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但我个人认为,根本原因还是相关的制度不完善,处罚力度不够,另外我们的社会诚信制度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其实如果我们的制度完善了,诚信建立起来了,人手不需要有那么多。如果每一个人都需要监督的话,我们增加多少人都是不够的。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新农合;套取侵占;制度漏洞;社会信用制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